2021年收获IPO最多的投资方大排行:红杉中国、高瓴仍盘踞高位
36氪 · 2022-01-28 12:51:12 · 热度:加载中...
机构持股超20%, 2021年IPO企业背后的“护送者”

  被投企业成功 IPO,是投资机构投资能力的重要体现。

  据 IT 桔子统计,2021 年登陆资本市场的 600 家企业背后合计有 943 家投资方,其中 10 次以上参与 2021 年上市企业投资的资方就有 18 家,腾讯更是共出手 35 次,红杉资本中国出手 31 次;参投 5-10 次的资方共计 48 个,中信资本、同创伟业、高榕资本、奥博资本、CMC 资本均参投 9 次。而从投出 2021 年上市公司数量来看,红杉资本中国以投出 21 家的数量稳居第一。

  2021 年实现 IPO 的 600 家新经济企业中,有 21 家背后有红杉中国的身影,参投率为 3.5%,为 2021 年收获 IPO 最多的投资机构;排在其之后的为高瓴投资,它收获 17 家 IPO 公司;深创投以投出 16 家 2021 年 IPO 企业位居第三。排在第四的为 CVC 投资者巨头腾讯,腾讯在 2021 年收获 11 家 IPO,同为 CVC 的阿里较腾讯少 2 家。

  2021 年投出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投资机构 TOP10 除了红杉中国、高瓴、深创投外,上榜的还有腾讯、启明创投、达晨财智、CPE 源峰、阿里巴巴、礼来亚洲基金、奥博资本、君联资本。

  红杉中国在 21 家 2021 年 IPO 的新经济公司中参投 31 次,其中既有互联网大厂快手;也有企业服务公司满帮集团、百融云创;另外在这份 IPO 名单中,有创胜集团、迪哲医药、贝泰妮、心玮医疗等 8 家生物医药公司在列。

  快手 IPO 之前,在一级市场进行 8 轮融资,红杉中国参与其中 4 轮。2013 年快手完成数百万美元 A 轮融资,这是红杉中国第一次入场;1 年后红杉中国再次参投快手 1000 万美元 B 轮融资,2018 年快手 10 亿美元 E 轮融资及 2019 年 30 亿美元 F 轮融资中也都有红杉中国的身影。2021 年 2 月快手成功在港交所敲钟,据招股书显示,IPO 前,红杉中国持有快手 3.2% 的股份。

  通讯产品新型服务商容联云也在 2021 年初登陆资本市场,其上市前完成 6 轮融资,2013 年红杉中国以 400 万美元参与容联云早期 A 轮融资,之后又在 C 轮及 D 轮融资中加注,IPO 前,红杉中国持有容联云 20.75% 股份。

  红杉中国持股 21.58% 的医学护肤品品牌贝泰妮也在 2021 年实现 IPO。贝泰妮上市前仅有两轮融资,在天使轮时红杉中国以数千万人民币入局,目前为贝泰妮最大机构股东。

  另外,红杉中国两次投资智慧物流服务商满帮集团,IPO 前持股 7.2%;药物研发商腾盛博药背后也有红杉中国的身影,IPO 前,红杉中国持股 9.72%,除此 2021 年完成证券化的京东物流、雾芯科技、心玮医疗等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也都有红杉中国注资。综合型物流服务商安能物流及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公司格科微也是有红杉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但在上市前,红杉中国就已将其持有股票清仓。

  排在红杉中国之后,高瓴投资在 2021 年收获 17 家 IPO,其在 17 家公司中投资 26 次,其中 6 次参与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租赁品牌)投资,2 次参投百融云创(大数据金额信息服务提供商)、三叶草生物制药(生物药品技术研发平台)、满帮集团(智慧物流服务商)和百济神州(抗肿瘤药物研发商)。

  据上市公司招股书显示,高瓴参与投资的 17 家新经济领域上市公司中,高瓴持股 10% 以上的就有 7 家,分别为怪兽充电、百融云创、三叶草生物制药、百济神州、康诺亚、孩子王和时代天使。

  2021 年怪兽充电在美上市,其上市前共完成 6 轮融资,而这 6 轮融资中,每轮都有高瓴的身影。连投 6 轮,一路陪伴,IPO 前高瓴已成为怪兽充电最大机构股东,持股 11.7%。

  大数据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百融云创成立于 2014 年,成立当年即获高瓴领投的数千万人民币 A 轮融资,2 年后,高瓴又作为参投方出现在百融云创数亿元 B+轮融资中,IPO 前,高瓴持有百融云创 12.39% 股份;三叶草生物制药在 2021 年 11 月登陆港交所,IPO 前高瓴持股 17.02%,高瓴曾参与其 B+轮、C 轮融资。

  2015 年,松柏正畸以 6394 万美元投资时代天使,IPO 前,松柏正畸持股 67.12%,而松柏正畸由高瓴持股 96.67%,即高瓴间接持有时代天使 64.88% 股权。另外,抗体药物开发商康诺亚 2021 年在港交所敲钟,IPO 前,高瓴持股 12.18%;在 A 股上市的百济神州、孩子王,在 IPO 前,高瓴持股也均高于 10%,分别为 11.02% 和 12.49%。

  深创投投资的新经济企业中,有 16 家在 2021 年完成证券化。从其参投 16 家企业的次数来看,深创投 2 次参投的企业仅九联科技一家,其他均只投资 1 次。而从被投企业类型来看,除参投奈雪的茶外,深创投的投资更多集中在新能源及硬科技领域。

  招股书披露股东信息显示,深创投投中的上市公司中,其持股比例均不高。九联科技在 IPO 前仅有两轮融资,深创投均有参投;商汤 IPO 前的 10 轮融资中,深创投参与 6.2 亿美元 C+轮融资;在奈雪的茶融资历程中,深创投领投 B 轮近亿美元融资。

  另外,深创投参与投资的 2021 年 IPO 企业还有中科微至、冠宇电池、安路科技等。今年转板登陆北交所的科达自控,背后也有深创投的身影。

  腾讯在 2021 年收获 11 家 IPO,11 家企业涉及互联网、保险、物流、游戏、医疗等多个行业。腾讯在快手 2017 年 D 轮 3.5 亿美元融资时,以领投方身份参与,2018 年快手的 E 轮和 E+轮融资,腾讯也均参与其中,上市前的 F 轮,腾讯又领投注入快手 30 亿美元。招股书显示,快手 IPO 前,腾讯持股 21.567%,为快手第一大机构股东。除快手外,水滴 IPO 前,腾讯持股也超过 20%。

  筹款+互助+保险业务公司水滴在 2021 年登陆纽交所,水滴 IPO 前合计完成 6 轮融资,背后均有腾讯的身影,2016 年水滴天使轮融资,腾讯为参投方,之后腾讯又领投其 A 轮、B 轮及 D 轮融资,中间的 10 亿 C 轮融资,腾讯也是参投方。2020 年腾讯又以 1.5 亿美元战略投资水滴。据招股书显示,水滴 IPO 前,腾讯是其最大机构股东,持股 22.1%。

  供应链金融业务服务提供商联易融是腾讯 ToB 战略生态圈核心成员之一,其创始人曾是腾讯高级金融科技战略顾问。腾讯曾参与其 A 轮、B 轮、C 轮融资,联易融招股书显示,IPO 前腾讯是其最大机构股东,持股 18.89%。

  生鲜特卖网站每日优鲜在纳斯达克上市,IPO 前,腾讯持股 8.1%,除此 2021 年 IPO 新经济企业中,腾讯还是知乎、满帮集团、青瓷游戏、京东物流、微泰医疗、Boss直聘的投资方。

  2021 年启明创投同样收获 11 家 IPO。知乎在 2021 年成功登陆纽交所,启明创投 4 次参投,最早一次的投资可追溯到 2012 年,彼时知乎刚成立 1 年,用户数也不到 10 万,之后随着知乎逐渐扩大,启明继续追投,又参与其 B 轮、C 轮、D 轮投资,IPO 前,启明创投持有其 11.3% 的股份;另外,启明创投还是 2021 年 IPO 企业叮咚买菜和返利科技的投资方。

  而除以上 3 家公司之外,2021 年启明创投收获的另外 8 家 IPO,均为医疗健康领域公司。高发癌症居家早期筛查机构诺辉健康在 2021 年实现 IPO,启明创投从 B 轮起连续多轮投资,IPO 前,启明创投持股比例为 8.59%;另一家 2021 年 IPO 的医疗健康公司堃博医疗 Broncus(肺部疾病精准介入治疗机构),也是启明创投早在 2014 年就已投资的公司,根据招股书显示,IPO 前,启明创投持股 21.2%;2016 年启明创投领投糖尿病仪器研发商微泰医疗 B 轮融资,又参与其后续每一笔融资,IPO 前,启明创投持股 15.82%,为最大机构股东。

  医疗性内窥镜研发制造企业澳华内镜上交所上市,启明创投持股 9.04%;临床阶段生物制药公司康乃德登陆纳斯达克,IPO 前启明创投持股比例为 10.9%,启明创投执行董事陈侃博士为康乃德董事会成员;国内重组蛋白第一股义翘神州背后也有启明创投深度参与,IPO 前,其合计持股 6.16%,为最大机构股东;心脉血管微创介入医疗器械供应商惠泰医疗,同样背靠启明创投,IPO 前,启明创投合计持股 25.81%。另外,启明创投在医疗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嘉和美康 IPO 前,退出其股东系列,一同退出的还有公司创始人及神州数码、清科澜海等股东。

  达晨财智和 CPE 源峰投资的新经济公司中,均有 10 家在 2021 年实现 IPO。达晨财智是叮咚买菜、万物新生等背后的投资方;爱玛电动车、滴滴出行、康圣环球、微创医疗机器人等 10 家 2021 年 IPO 的新经济公司背后有 CPE 源峰的身影。

  阿里巴巴是稻草熊影业、滴滴出行、怪兽充电、商汤科技等 9 家 2021 年 IPO 新经济企业的投资方;同样投出 9 家 2021 年 IPO 企业的为礼来亚洲基金,如鹰瞳科技、诺辉健康、三叶草生物制药等;奥博资本和君联资本投出的 2021 年 IPO 企业基本集中在生物医药领域,均收获 8 家 IPO。

  总体来看,头部投资机构在 2021 年收获 IPO 数集中在 10-20 家,而随着医疗健康企业及硬科技企业在近几年迎来上市潮,投资机构 IPO「业绩」中,相关行业占比也较高。另外,投资机构多次加注同一家企业甚至于不错过企业每笔融资,一路陪伴企业实现 IPO 的案例也越来越多。

  「护送上市」以成为企业最大机构股东,投资机构往往是企业 IPO 背后的赢家。或许「陪伴+成就」正在逐渐成为投资机构和企业之间的默契。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IT桔子”(ID:itjuzi521),作者:冬雪,36氪经授权发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