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百亿IDG资本零碳科技基金为何落地常州市?
云掌财经 · 2022-01-24 09:39:21 · 热度:加载中...
《科创板日报》(记者陈美)讯,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任务之一,“3060”目标下,“碳达峰和碳中和”一直被市场关注。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3060”的目标

  《科创板日报》(记者 陈美)讯,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任务之一,“3060”目标下,“碳达峰和碳中和”一直被市场关注。

  2021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了“3060”的目标任务以及碳中和的时间线,并将数字经济、新能源、创新等要素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柱。

  不难看出,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线的投资,已成为重要赛道。

  1月24日,头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IDG资本与中华煤气强强联手,成立国内首支 “技术投资+场景赋能” 百亿零碳科技基金。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与市场上其他碳中和基金所不一样的是,这支新成立的基金是一支零碳科技基金。

  IDG资本合伙人方珺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该基金致力于解决碳中和领域中的技术难点和瓶颈,构建零碳领域的技术生态,最终系统推动“能源来源可再生化”、“能源应用电气化”、“电力系统智能化”的大发展。

  国内首支零碳科技基金成立

  在IDG资本看来,“零碳化”和“降低碳化”,是两个概念。

  在以往,“零碳”Net Zero与“碳中和”Carbon Neutral被很多公司相互替换和交叉适用,最终描述的目标都是全社会达到净零碳排放。

  但IDG认为,二者实质又有一些细微的差距。

  “碳中和更多是形容最终的碳排放(Carbon Emission)和排放抵消(Carbon Offsetting)后的结果。“零碳”则是更多地强调,通过技术在二氧化碳产生的时候做到低排放、零排放。”

  “具体来看,我们熟悉的零碳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氢能等等。”IDG资本解释道,此外,英文中的Net Zero,也常常涵盖所有温室气体达到排放中和的状态,而不只是二氧化碳,还包括水汽(H₂O)、氧化亚氮(N₂O)、氟利昂、甲烷(CH₄)等温室气体。

  因此,选用“零碳科技基金”命名,希望强调通过不断支持技术和制造创新,最终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零碳化,不仅推动碳中和的进程,同时降低所有温室气体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落地常州 主投太阳能、储能、氢能等关键技术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只“零碳科技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重点投资太阳能、风能、动力电池、储能、智能电网、氢能、碳交易及管理等科技创新领域。

  在与中华煤气合作的同时,这只基金也落地常州,并得到常州市、武进区两级引导基金的支持。

  零碳科技基金之所以得到中华煤气和常州产业基金的战投,源于三方在碳中和领域的追求。

  近年来,常州市加速绿色能源结构转型。

  数据显示,2020年常州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超过1400亿元。其中,光伏产业链实现产值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9%。常州市企业所产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居世界第一,光伏支架出货量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第一个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这也使常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IDG资本就先后投资支持了星星充电、小牛电动、牛创新能源、天奈科技、卫蓝新能源等多个常州本地优秀的新能源企业。

  与此同时,作为基金战投方的中华煤气,也与常州市有着紧密联系。

  2021年12月,常州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助力打造常州市钟楼区“零碳”示范区。常州港华智慧能源的投资方中,就有常州港能投智慧能源,而这家公司由隶属中华煤气。

  截至目前,中华煤气已在常州成功投资及运营常州港华等四个项目。2020年,在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上,中华煤气已与常州市武进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常州设立华衍环境投资(江苏)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

  此外,同时和常州市武进区先行集团,成立道胜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致力于成为常州的专业化环境治理公司。

  从LP和基金落地上,零碳科技基金除了全新的概念以外,也是一只产业基金。IDG资本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这只基金和其他基金最大的差异化,还在于中华煤气为创新技术落地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其中需要的关键技术范围广泛,既包括有对现有技术的改进,比如光伏效率提升的技术,也包括完全创新的技术或在某些点的方向有突破的创新科技,比如能够满足稳定性、安全性、成本等多方面的储能技术,氢能利用方面的新技术等等。”

  IDG已成功投资多家新能源领域公司

  目前,正值地方两会时间,绿色环保再成热词。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都释放出:持续加码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号。其中,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等,均成为各地实现生态环境水平迈上新台阶的关键发力点。

  作为一家头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IDG资本也一直在清洁能源领域上深耕。

  《科创板日报》记者看到,以动力电池、电动车为例,欣旺达、蜂巢能源、卫蓝新能源、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牛创新能源、小牛电动知名企业背后,均有IDG资本身影。

  在小鹏汽车的14轮融资中,IDG资本最先于A+轮进入,李一男创业的小牛电动也被IDG资本在A轮融资看中。再者,蜂巢能源也在是A轮融资中,获得IDG资本的加持。

  氢能和储能方面,IDG先后布局了重塑科技、氢晨新能源、捷氢科技、EnerVenue、奇点能源、海博思创等企业,且介入时间多为A轮左右。可以看到,投早是IDG布局清洁能源的一大特点。

  对于这只 “技术投资+场景赋能”的百亿零碳科技基金,IDG资本表示:“能源领域创新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只有得到场景应用的不断反馈,才能更快完成技术的迭代和落地。”

本文来源:云掌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