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资讯:教育部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新东方比邻中文招募全球合伙人
睿艺 · 2022-01-23 10:02:59 · 热度:加载中...


政策


教育部:推进免试认定改革 吸引优秀人才任教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教育类研究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基础上,继续在有关高等学校师范生中开展免试认定改革。


通知指出,根据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审核结果划定免试认定改革范围,2017年及以前加入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省份的高等学校相关师范类专业,自2022年起可以参加免试认定改革。


浙江省文艺类培训机构管理细则来了


近日,浙江省文旅厅发布了《浙江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对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作出规范。文件指出,培训机构名称应含有“培训”二字,开办资金不少于30万元。并明确表示,本文件适用范围为“经由属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在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从事由中小学生音乐类、舞蹈类、美术类、戏剧类(戏曲曲艺)、其他艺术表演类等文化艺术类课程培训服务的非学历培训机构。”


浙江将开展寒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益托管,各地至少设立1个免费服务点


据浙江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为进一步深化“双减”志愿服务工作,解决寒假学生“看护难”等问题,落实寒假青少年关爱服务,浙江省教育厅、省妇联、团省委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寒假期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公益托管和关爱服务工作。


服务面向浙江省全省中小学在籍学生,重点突出因父母工作繁忙、家庭无人看护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过年的企业员工子女、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的子女等。参与托管的青少年须身体健康,无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监护人同意其接受托管服务。


湖南规范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坚持凡编必审、凡用必审


近日,《湖南省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下发,将进一步全面加强校外培训监管,强化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于1月20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实施细则》强调,坚持凡编必审、凡用必审,建立培训材料内部审核和外部审核制度。实行培训材料编审分离制度,遵循回避原则。培训材料的内部审核由培训机构自行负责,按照审核人员资质要求,遴选组建审核队伍,全面开展内部审核。培训材料的外部审核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组织落实。


湖南省政协委员胡国安建议:推动湖南省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培养


在今年的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提交了《关于推动我省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培养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等,就幼儿体育产业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建议。胡国安建议,从政府、社会、幼儿园与家庭四个层面发力,共同推动湖南幼儿体育教培人才培养。


青岛发布负面清单规范幼儿园办学 教授小学内容等行为被列入清单


1月18日,青岛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全市幼儿园办园行为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其中,幼儿园拒绝接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残疾幼儿入园、违规组织幼儿参加商业活动、违规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幼儿等均被列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中包含26件事项,类别涵盖招生管理、安全管理、教职工管理、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


南通海安市倡导学生“过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寒假”


国家“双减”政策落地的第一个寒假,南通海安市就学生“过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寒假”做出周密部署。其中包括,严格落实“双减”,切实减负增效。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寒假作业,体现适量性、适切性、针对性、多样性、分层性,丰富作业形式,努力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严禁寒假期间办班补课,动员学生家长在假期更多安排适合孩子兴趣特长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快乐成长。


行业动态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将持续落实“双减”工作


1月16-17日,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教育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实质性贡献。2022年,教育工作的关键词将继续聚焦在教育的公平和高质量发展上,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另一方面,关注人才发展和技术创新,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支撑国家战略需要的高等教育。


北京市教委通报违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 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1月18日,北京市教委印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检查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京教函〔2022〕26号)。通报指出,近日,北京市教委联合市委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对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进行了常态化监测和检查,现将发现问题及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经核查,北京王后雄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资质的情况下,公开宣传推广违规学科培训业务,影响恶劣。北京市教委将会同网信、通信、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依规对其网站采取取消接入的处理措施,并启动相应的行政处罚程序。


新东方比邻中文招募全球合伙人


近日,新东方比邻中文在官方网站宣布招募全球合伙人,目标是与新东方比邻中文一起,将中文推广到全世界,加快海外课程的脚步。


据悉,比邻中文Blingo是新东方的子公司北京比邻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8月推出的产品,主要面向海外华裔儿童、青少年提供中文、中华文化学习课程。此次比邻中文招募全球合伙人有着明确的指向性——重点面向前新东方教师或员工、教育行业从业者、海外家庭的家长以及想开启副业收入的朋友。


高途完成营转非,新成立培训机构“途途向上”开始春季课报名


1月21日,北京高途云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高途谈教育”发布消息称,高途课堂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服务已于2021年12月31日完成剥离。原高途课堂小初学科的部分老师将就职于新成立的非营利线上学科培训机构:北京途途向上线上学科培训学校。


目前,北京途途向上线上学科培训学校已获得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将于2022年1月21日起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启春季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课程的报名,春季课将于2月21日正式开课。


网易有道变身“志道”,部分有道精品课老师加盟


近日,网易有道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业务已完成非营利转换,新设立的北京志道线上学科培训学校(下文简称“志道”),已通过主管部门审批并取得办学许可证。部分原有道精品课小初学科的老师也将就职其中。


据悉,2021年7月推出的“双减”政策要求,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同时,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


橙啦发布《家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20%以上的家庭有亲子沟通等问题


1月15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橙啦教育承办的“家庭教育大会”以线上直播方式成功举办。会上,橙啦教育发布了《家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隆重举行了“橙啦幸福·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暨受聘仪式。


北京西城区通报:学而思违规开寒假培训班 限期整改


1月20日,北京西城区“双减”工作专班办公室发布关于学而思培训学校违规开办寒假培训班问题的通报。通报称,北京市西城区“双减”工作专班接到市民举报,通过核查发现学而思培训学校以“定制班形式”面向部分高一学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重违反相关规定和“双减”政策要求。西城区教委对学而思培训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停止所有培训行为,限期整改。


知名早教品牌“巧虎”多地线下门店倒闭,传言将退出中国


近日,有家长在某平台发帖称,自己近期接到号称为巧虎总部的电话,告知巧虎早教将撤出中国,劝其接受转课方案。该贴底下的评论区,众多用户留言表示,北京、苏州、杭州、重庆、嘉兴、昆明、上海等地已经出现了巧虎线下早教中心倒闭这一现象。


海豚音乐宣布停课,会陆续对学员退费


近日,海豚音乐vipSing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海豚音乐暂停服务的公告》,称其于2022年1月20日零时起停止所有线上课服务。对于海豚音乐的学员和老师,公司也公布了解决方案:2022年1月1日以后收取的老学员续课和新学员的学费会于近日原路退还;2022年2月20日开始,公司将启动剩余学员的课时确认和后续安置工作。对于亏欠半个月的课时费的老师,公司会逐步通过其他的业务收入偿还。


财报


新东方在线2022财年上半年营收5.74亿元,员工人数同比减少83.9%


1月21日晚间,新东方在线公布了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即新东方在线2022财年上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营收为人民币5.74亿元,同比下降15/3%;净亏损为5.44亿元,较上年同期收窄19.3%。


截至2021年11月30日,新东方在线共有全职员工1224人,兼职员工679人,较上年同期全职员工7588人和兼职员工5756人,分别减少了83.9%和88.2%。受双减影响,学前教育和K12教育业务分别同比下降62.2%和19.7%。


好未来2022财年上半年经营亏损为5.07亿美元


近日,好未来发布了2022财年上半财年(即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6个月)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这是好未来自“双减”意见发布以来首次对外公布业绩数据。报告期内,好未来净收入28.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0.14亿美元增长40.47%;毛利为13.43亿美元,同比增长26.46%。


一起教育科技2021年Q3财报发布,基本完成SaaS服务商转型


1月18日,中国教育科技公司一起教育科技公布了其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2021年第三季度,一起教育科技营收为4.968亿元,同比增长61.8%。其中,净收入的主要来源——在线K-12辅导服务,收入为4.777亿元,同比增长66.0%。净亏损为4.899亿元,同比降低15.7%。研发费用为2.012亿元,同比增长31.0% 。






艺编辑
IDruiyi-news
15210001592


访100





线退
2022
20225.07亿
本文来源:睿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