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37天的私募大佬现身,但拘留疑云还未解开
钛媒体 · 2022-01-08 13:05:11 · 热度:加载中...

  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私募大佬,在“失联”37天后终于发声了。

  1月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信中利公司实际控制人汪潮涌在朋友圈一连发出10条消息,对信中利所投公司动态进行“祝贺”。当日晚间,信中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实际控制人汪超涌取得联系,确认其失联期间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2021年12月16日,有报道称私募大佬汪潮涌已经失联两周。信中利方面也没能联系上汪超涌本人和其家属。当天,信中利发布公告称,根据媒体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汪超涌(汪潮涌本名)失联,相关情况尚待确认。为避免公司股价波动,其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12月16日起停牌,预计将于2021年12月29日前复牌。

  16日晚间,一张网传拘留通知书的图片在各种渠道发酵,显示汪超涌已于2021年11月30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事拘留,原因是涉嫌职务侵占。

  汪潮涌何许人也?

  曾被称为“华尔街中国神童”的汪潮涌,15岁就考取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类似少年班。19岁进入清华大学成为经管学院第一批研究生,20岁公派美国留学,22岁MBA毕业。紧接着,汪潮涌开始在华尔街履职,成为第一批大陆留学生进入华尔街的投融资专家。

  汪潮涌拥有12年国际投资经验,曾先后任职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美国标准普尔、摩根士丹利,并担任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副总裁,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汪潮涌于20世纪90年代初回国。

  1999年5月,34岁的汪潮涌创办信中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创办信中利之前,汪潮涌受国家开发银行邀请,担任全职高级顾问,参与筹备和组建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

  信中利是中国最早成立的VC/PE机构之一,据信中利网站披露,公司创立时值国内中小民营企业的第一轮创投热潮,公司成立的宗旨在于为广大中小科技型创业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支持,公司从2000年即开始外币创投基金管理业务,2009年增加人民币基金业务,并于2016年收购A股上市公司惠程科技(002168.SZ)。信中利重点关注“三高三大三新”——高科技、高端制造、高品质服务和消费;大健康、大文化、大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

  目前,信中利的管理基金规模超过300亿,累计投资近200家企业,包括百度、搜狐、华谊兄弟、阿斯顿马丁、亚信科技、居然之家、1药网、郎进科技、美年大健康等国内外上市公司。

  汪潮涌的个人简历显示,其公开的身份有近20种,包括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业委员会联席主席,北京股权投资协会轮值主席、北京创投联盟理事长等,以及中国越野拉力赛联合创始人、美洲杯帆船赛中国之队的创始人等。汪潮涌还是一位微博大V,拥有近526万粉丝。

  拘留疑云还未解开

  这位多重光环加身的行业老兵突然“失联”引发了高度关注,一方面在于其“传奇”的履历,另一方面在于“涉嫌职务侵占”引出的重重疑云。

  在被曝“失联”的2021年12月16日,信中利公告称,公司向公安机关咨询相关情况,但截至当时尚未获得与汪潮涌先生相关的有效信息,公司也未收到由公安、司法等机关发出的正式通知或协助调查的要求。

  2021年12月22日,信中利称预计将于12月29日前复牌,但在12月28日,信中利突然宣布,因公司存在的重大事项涉及到重大风险(具体情况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股票延期复牌。

  2022年1月5日,信中利再次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汪超涌失联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发展产生重大不确定性影响,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预计将于2022年1月13日前复牌。

  同时称,公司继续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公司实际控制人,但目前公司尚未与其取得有效联系。公司也多次与公安机关联系,但截至当时公安机关未给予公司关于汪超涌先生相关信息的正式答复。

  与此同时,财新消息显示,去年11月30日被刑拘的私募市场知名大佬级人物汪潮涌,在37天拘留期满后,已经于今年1月6日完成取保候审。

  1月7日,信中利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汪潮涌已经正常履职,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信中利正被多项风险笼罩。中国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信中利存在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等多个情形。而且,信中利在2021年被北京证监局、深圳证监局、青岛证监局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多个监管机构处罚。

  除此之外,信中利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中驰惠程、信中利普信持有惠程科技股权比例每变动5%时,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停止交易;信中利普信、信中利宝信减持惠程科技股票未按规定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信中利普信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惠程科技股票比例超过1%。

  2016年5月,汪潮涌以16.5亿元现金并购惠程科技11.1%的股份,相对于惠程科技当时8.89元的股价,溢价幅度高达113.7%。对于汪潮涌来说,惠程科技是其最大的滑铁卢。因为在那之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细则进行了修改,增加“借壳上市”的触发条件,信中利的“借壳上市”之路就此堵死。

  用高杠杆举债收购来的惠程科技的股价表现也不忍直视,从2016年5月至今,其股价经历两轮腰斩,截至1月7日收盘,惠程科技报4.36元,当天跌幅为4.18%,市值约35亿元。随着惠程科技业绩持续下滑,汪潮涌抵押的股权频频爆仓。2021年8月,汪潮涌夫妇正式失去了对惠程科技的实控权。

  从信中利2021年中报来看,其资金链压力较大。截至2021年6月底,信中利短期借款余额9215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44亿元,合计2.36亿元,账上货币资金仅1.73亿元。

  (钛媒体App编辑杨亚茹综合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日报、券商中国、中国基金报)

本文来源:钛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