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星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于立峰:头部化、精品化、国资化将成为未来创投新趋势
21经济网 · 2022-01-07 10:15:00 · 热度:加载中...

  随着国内创投市场持续发展,行业头部化效应正日益显现,即行业头部创投机构募资显得格外容易,总有大量资本趋之若鹜,反之众多行业中小创投机构则苦于缺乏资金,无力投资优质项目,导致头部创投机构赚取行业大部分投资利润,吸引越来越多资金追捧,加剧整个创投行业的大浪淘沙进程。

  源星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于立峰对此感同身受。

  他直言,过去数年,国内VC/PE行业呈现头部化、精品化、国资化的新趋势。

  所谓头部化,即行业头部创投机构凭借资金优势与团队优势,采取全赛场式的打法,在很多地方与项目都能碰到他们,更能捕捉到更多优质项目投资,根据中基协的统计数据,大概管理规模排名前15%的管理人在管理超过85%的基金规模,行业从二八分化开始走向一九分化,这是创投行业“头部化”的一大趋势。

  所谓精品化,则是近10年来,不少优秀的创投机构合伙人开始自立门户,创建新的创投机构,尽管他们的资金管理规模没有行业头部创投机构那么大,但他们开始走精品化路线,研究驱动型,在一两个行业或赛道上打深做透,建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和特色,同样能在创投市场做得风生水起。

  至于国资化,则是中国资本市场特有的现象,一是以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大型政策性母基金等为代表的国有性质母基金成为创投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二是国有大型集团与上市公司以CVC模式纷纷设立发起创投基金参与股权投资。他们已经成为创投行业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就创投市场发展而言,我们还注意到一个新现象,就是同质化状况日益严重,无论是全赛道投资基金,还是专项投资基金,都在聚焦智能制造、生物制药、大健康等少数投资赛道,导致各个基金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这或许对行业发展不是一个好状况。” 于立峰指出。此外,就未来创投投资趋势而言,一是以专精特新为特点的技术类投资;二是以生物医药为特点的创新科技投资;三是以政策为导向的,以碳中和为投资方向的投资,但这三大领域的创投投资同质化现象正变得更加严重,因此创投基金与创投从业人员如何在同质化投资环境下脱颖而出,无疑是一大新的挑战。

  于立峰还指出,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创业投资,一是美元基金主导,二是互联网模式主导,三是套利空间主导。但随着市场环境变化,一二级市场的套利空间已基本消失,甚至一二级市场还会出现估值倒挂,这也对创投基金与出资人(LP)带来新的挑战与投资策略反思——即创投基金与出资人不能再将企业上市数量作为业绩考核指标,而是要关注投资项目能带来多大的利润回报。

  “这也会对创投机构投资策略带来的新变化,一是投早,二是投专业,三是设定合适的基金存续期,因为很多硬科技、智能技术研发企业要创造10倍以上的回报,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发展周期,这时创投机构与LP都要保持足够的耐心。”他指出。未来,创投机构的投资本质,就是投技术,赚企业成长的钱。因此我们看项目,一方面要看其是否具有巨大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要投得早。这意味着创投机构的投资逻辑,与以往互联网模式股权投资完全不一样。

  在于立峰看来,尽管市场对美元基金与人民币基金此消彼长的讨论很多,但事实上,美元基金与人民币基金的投资逻辑有着较大差别,比如当前美元基金更关注新消费与元宇宙赛道,反而对专精特新技术研发类企业的投资兴趣不高。

  “事实上,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在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环境下,有着完全不同的投资决策逻辑,但随着企业海外上市环境变化,以及境内IPO注册制全面推进,未来到底是美元基金好用,还是人民币基金好用,人民币基金与美元基金在投资策略方面如何做好划分,也是双币基金管理人必须考虑的新问题。”他表示。但毫无以为,未来中国创投市场的头部化、精品化与国资化趋势还将持续,此外,美元基金在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退出方面仍存在不少障碍,人民币基金在支持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方面也可能遭遇海外监管压力;且美元基金的兴起,主要依靠TMT产业发展,与当前中国支持专精特新技术研发类企业发展存在着一定差别,因此对双币基金管理人而言,当美元基金与人民币的投资风格与投资逻辑都出现巨大变化时,如何管好不同币种基金也是新的考验。

  “更重要的是,对创投机构从业人员而言,如何规避行业同质化,如何在看项目与看赛道方面建立自己的独特特点,对自身未来发展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同质化的未来,就是被淘汰化。” 于立峰强调说。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