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招行被砸盘,矛头为何指向大家保?
野马财经 · 2022-01-03 23:22:30 · 热度:加载中...
砸盘万亿招行者似乎浮出水面。盘中传闻和盘后数据,将矛头直指大家保险的大宗交易和融券交易操作。事实上,大家保险早已多次减持招行。而在大家保险的减持版图里还包括众多地产股。为化解安邦保险的风险而生的大家保险,资产“瘦身”重任之外,还承载着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使命。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12月29日,万亿市值的招商银行收盘大跌4.05%,录得47.62元/股。回顾股价走势,上午还相对平稳的招商银行,下午甫一开盘即下跌。跌幅迅速扩大,似有资金疯狂砸盘。

  那么,究竟谁在砸盘?

  沿着市场上放出的蛛丝马迹,砸盘者似乎浮出水面,直指招行第八大股东大家保险。依据29日盘后数据,招行此轮放量大跌的矛头对准了28.19亿元的大宗交易和余额为18.94亿元的融券交易。

  早在盘中,市场便传闻“大家保险当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6亿招行”。大宗交易方面,无论是金额还是溢价率,均与网传数据非常相符。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保险近两年持续减持招行股票,累计已达2.83亿股。

  除了昨日疑似减持26亿招行套现外,大家保险近期还在不断减持金地集团股份,截至12月25日,大家保险对金地集团已完成减持套现70亿元。

  而追溯大家保险的大规模减持“首秀”,便是借道ETF变相减持万科和中国建筑套现110亿元。此后的大家保险减持不断,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同仁堂都在其资产“瘦身”的名单中。

  大家保险是为化解安邦保险的风险而生,承载着资产瘦身、管理再造和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三大使命。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方面,历经2次公开挂牌转让、2次延期,交易价格打九折后,大家保险仍未寻得受让方,引战事宜只得搁置再议。

  大宗交易、融券套利“组合拳”

  结合盘中市场传闻和盘后数据,砸盘招行者,直指其第八大股东大家保险。

  12月29日,招行股价上午相对平稳,虽有下跌但跌幅保持在1%上下。而当下午开盘,成交放量,跌幅迅速扩大,成交量143.9万手,成交额69.65亿元。

  同一日,招商银行主力资金净流出额达24.36亿元,居于两市首位,净流出占比达到34.97%。

  29日盘后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共有14笔大宗交易信息,成交总量6009.10万股,成交总额28.19亿元。这14笔大宗交易成交价相对当日收盘价,有13笔为折价交易,溢价率-1.49%。另外,29日卖出营业部几乎都是机构席位。

  而交易次数为何高达14笔?有观点指出,或是卖家尽可能分散进行大宗交易,并尽量减少影响市场,使交易更加隐蔽等。

  大宗交易外,市场又将招行遭遇资金疯狂砸盘的矛头指向融券交易。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招商银行融券余额为18.9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亿,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融券做空套利传闻。如按29日招行全天成交均价48.4计算,套利者浮盈逾八千万。

  在28日的两融数据前20中,招商银行的融券比例就明显高于其他个股,其中融资余额63.05亿,融券余额约17.5亿。

  同时,也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招商银行29日调整或为大宗承接方套利换仓导致。

  在完成2.83亿股减持后,大家保险仍位居招行第八大股东。三季度末,大家保险持有招行9.76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3.87%,

  今年前三季度,大家保险完成减持招行6000万股。截至2020年末,大家保险则减持招行共计2.23亿股。

  以29日收盘价计算,大家保险持有招行股票总市值约465亿元。若26亿的大宗交易减持真实存在,那么大家保险此轮减持比例约5.5%,对应卖出约5543万股。

  也就意味着,大家保险今年累计减持招行超过1亿股。

  对于大家保险的减持操作,有网友称是“恶意做空,监管出手,它就凉快了”。值得一提的是,大家保险26亿大宗交易若为真,那么盘中消息泄露则可能涉及到违规的内幕交易。

  开启“瘦身”模式的大家保险

  在大家保险所持股票中,银行股和地产股居多。今年以来,大家人寿已对金地集团完成6次减持。

  进入9月以后,大家人寿开始开始减持金地集团,合计减持公司约2.26亿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5%。其中,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累计减持公司6912.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3%。另外,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约1.5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7%。

  目前,大家人寿持有的金地集团股份约2.45亿股,持有的股份从20.43%减少至5.43%。

  此前长达9年的时间里,大家人寿对金地集团未曾有过减持动作。直到2021年,开始不断减持。

  除金地集团外,大家保险的地产版图涵盖了金融街、首开、万科、远洋集团、中国建筑、大商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

  今年9月以来,大家人寿还同步减持金融街股份,持有比例从年中的14.11%降至目前的10.11%。

  值得一提的是,在减持招商银行前,大家人寿先后借道ETF 变相减持中国建筑和万科共计超12亿股,套现超110亿元。

  2019年9月,大家人寿将其所持的中国建筑共计10.38亿股的股票,换购转了3只ETF基金的基金份额。至此,大家人寿对中国建筑的持股从46.44亿股降至36.06亿股,持股比例也从11.06%降至8.59%。

  具体操作上,大家人寿是将持有的4.15亿股中国建筑股份换购了博时旗下ETF基金份额,将持有的3.11亿股中国建筑股份换购了嘉实旗下ETF基金份额,将持有的3.11亿股中国建筑股份换购了广发旗下ETF基金份额。

  在换购ETF基金的操作中,大家人寿对中国建筑的换购价格为5.81元/股。由此计算,大家人寿所减持的10.38亿股所对应的套现金额约为60.3亿。

  很快,大家人寿又借道ETF减持万科1.96亿股股份,套现超50亿元。

  有观点指出,借道ETF变相减持的方式被称为“大宗交易”的进化,与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和一般的二级市场减持相比,既实现了减持又不会对股价产生影响。

  操作之密、动作之狠、规模之大,无不彰显着大家保险逐步收缩资本战线的决心。也再度强化了市场对于大家保险资本“瘦身”的预期。

  减持股票之外,大家保险的前身安邦保险早早开启了减持模式。2018年。安邦资管受托管理账户及资管产品账户在二级市场合计减持光大银行可转债300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减持完成后,相关账户仍然合计持有光大银行可转债2109.82万张,占发行总量的7.03%。

  二次挂牌的300亿股权转让终搁浅

  2019年,安邦保险正式退出历史舞台。经银保监会批准,保险保障基金、中国石化、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出资设立大家保险,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安邦资管的股权,并设立大家财险,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

  引入保险保障基金参与风险处置,是国际上常用的风险处置手段。据悉,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而这笔资金占去了保险保障基金当时52%的资金余额。

  在安邦保险风险处置中,资产瘦身、管理再造和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三大核心任务。保险保障基金作为非政府性行业风险救助基金,基于风险处置工作需要,临时性、阶段性持股安邦保险集团。

  早在2018年4月,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的同时,安邦保险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尽快引入优质民营资本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股东,实现保险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并保持安邦保险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不曾料到的是,大家保险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已经延宕3年。

  今年7月16日,保险保障基金首次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大家保险98.78%股权,其中包括保险保障基金的98.23%股权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0.55%股权,底价为335.7亿元。然而,该转让却先后于8月12日、8月19日两次延期,未能成交。

  8月30日至9月26日,保险保障基金再次公开挂牌转让大家保险股权,价格较首次挂牌打了九折,即302.12亿元。

  截至二次挂牌期满,该交易仍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9月27日,大家保险股权转让相关信息已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撤下。

  而折价二次挂牌未成交的原因,终究还是资质问题。

  首先,300多亿的交易额加上高达50亿元的保证金,在保险行业实为罕见。本来,行业内上规模的民营险企本就屈指可数。更为严格的是,银保监会要求受让方使用自有资金购买,而不能是银行信贷资金。

  其次,受让方必须是联合体,且联合体成员要符合《保险公司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或经监管机构认可。

  另外,由于大家保险披露的财报比较简单,不少意向竞购者都因为无法得到进一步经营信息望而却步。

  据财新报道,大家保险在这次流拍后,或将三年内不再考虑引战事宜。大家要从改善公司经营出发,尽量用经营现金流补充资本,并争取监管豁免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

  事实上,若是此次股权转让顺利完成,保险保障基金得以退出。大家保险借助行业风险救助基金通过先注资再退出的模式,也为金融资产处置及风险化解提供一个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 | 黄海

本文来源:野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