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球大V云蒙大败局:高杠杆集中投资银行股,在牛市里亏到清盘?
腾讯财经 · 2021-12-27 19:39:45 · 热度:加载中...

  作者 | 王鑫

  近日,雪球部分私募基金产品被曝清盘,包括惨不忍睹还仍在坚持的云蒙基金,从而引发热议。

  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清盘

  12月24日,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A(P000832)发布清算公告。

  雪球主业信息显示,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成立于2013年3月9日,截止12月24日清算当天,最新净值为0.6792,累计收益-32.1%。此前的12月20日,该基金发布了触及止损线的提示公告,止损线即净值0.7。

  上海斯诺波领军1号管理人为上海斯诺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为刘云辉,在雪球拥有2.3万粉丝。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其投资策略为坚持“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长期持有”的基本投资原则,长期投资于港股、美股、A股市场里具有品牌护城河、行业壁垒、平台网络效应、研发创新、规模效率等独有优势的优秀公司,构建适度分散、平衡稳健的投资组合。该基金的年管理费用为1%,投资者首日认购金额不低于100万。

  该基金具体持仓仅供投资人查看,但从网友评论来看,应该是重仓了中概股以及港股医药器械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微创医疗、信达生物等,在今年都遭受了政策打击,跌幅很大。

  对此,雪球网友激烈讨论。有网友认为今年回撤30%属于正常范围,倒在了黎明前;也有网友认为,大V没发私募前都是年化70%,一发产品就露出原形。

  云蒙基金清盘?最后一次公布净值只有0.42

  无独有偶,近日,网传雪球银行股研究第一大V云蒙的基金也清盘了,该基金主要通过加杠杆集中投资银行股。

  该自媒体称,云蒙的基金投入354万美元和10万元的运行费购入银行股H股,结果低估值银行股持续腰斩,导致私募基金净值低于0.4,从而被迫关闭基金。

  在2020年7月,云蒙在雪球上透露过投资金额和行业,相差无几。

  不过,针对清盘一事,云蒙在12月27日早上发表了一条雪球动态,不少网友从其发言来看,认为还没有清盘。由于净值很惨,在2020年,该基金也曾曝出过清盘传闻。

  据悉,云蒙基金没有设置清算线,云蒙最后一次公布基金净值是在2018年10月,当时基金成立仅仅17个月,净值已经下降到0.42514,的确是亏得够迅速!

  由于无公开数据可查询,当时云蒙专门作了解释,云蒙基金是云蒙投资公司发行的产品,云蒙投资公司和云蒙基金注册为开曼群岛,投资公司和基金开户行均为英国巴克莱银行,托管券商为美国盈透证券。第三方独立管理人为凯思睿基金服务公司,这个基金服务公司也是桥水基金的第三方独立管理人。

  不过,尽管该基金有一众知名机构参与服务,但是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从A股银行指数可看出,从2015年6月高点开始逐年震荡下行,在2019年至今的牛市里,也毫无起色,而云蒙的基金甚至跑输了板块。

  2020年7月,云蒙发文《怀疑人生》,对银行股估值迟迟不修复表达了沮丧:

  “祖师爷格雷厄姆说,股票低估一般不超过三年。市场会纠错,如果超过三年没纠错,那可能是投资人错了。银行股真的低估很多很多年了,整体估值全行业倒数第一,且远远低于其他行业。美国,中国五大指数从三月低点平均上涨了约50%,但是银行股居然在创新低。一点办法都没有,真的怀疑人生了……”

  今年2月10日,云蒙又发文《一条忍着不死的鱼》,称“我还是全部持仓为银行股,而且杠杆很高,港股为主,四大行为主”,并从股息率、贷款拨备、风控、估值和行业发展前景方面继续坚定看好银行股,坚信“忍着不死一定会凤凰涅槃”。

  高杠杆集中投资毁灭一切

  说起云蒙夫妇,曾经风光无限,靠一轮大牛市在银行股中狂赚2000万,如今又在银行股里亏损高达约1000万元,令人唏嘘。

  作为雪球上拥有近40万粉丝的顶部账号,云蒙被认为是雪球研究银行股的三位大神之一,其他两位是谷子地和那一水的鱼。

  据雪球网友“撬动一个地球”爆料,云蒙夫妇,一个出自央行,一个是部委干部,熟悉专业和规则,投资银行股具有先天的优势。从2007年起,夫妇俩开始买入招商银行。之后,碰上大熊市,他们不断加仓,坚守了7年,终于在2014年解套,并大赚500万,随后在那场牛市里继续加杠杆投资银行股,在那一轮银行股的大牛市里把资产做到了2000万,一时风头无两,成为传奇!

  2017年,怀着对财富的向往、对自由的向往,在北京有房的云蒙夫妇,依然决然地从央行和部委辞职,夫妻双双把家还,回到湖北县城,买了大房子,实现了衣锦还乡!成立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的私募基金公司,开始了创业之路。

  基金成立后,还是以前的操作模式:只买银行股,而且是高杠杆+重仓,先后踩雷中国华融、民生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唯独没有买大牛股招商银行,美其名曰价值投资!连续踩雷,一年多的时间,基金净值跌到了0.42。之后再也没有公布过净值!

  知名投资人或者研究大佬转行做产品失败,云蒙并不是个例。原海通证券首席姜超,22次获得最佳分析师,6次拿第一,今年下海做资管私募,基金八个月已经回撤20%。

  因此,不少网友发问:为什么这些大佬一做私募就扑街呢?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