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海投资杨蓬、熊猫不走张博:复购率是消费品的生命线,保持好的品质与服务加上持续的创新,才是存活下去的王道
猎云网 · 2021-12-24 11:35:30 · 热度:加载中...
餐饮行业的变化与突围

  【猎云网(微信:ilieyun)武汉】12月24日报道(文/Julie)

  12月23日下午3点,红碗社微信视频号现场连线众海投资武汉合伙人杨蓬、熊猫不走武汉城市分公司总经理张博,就餐饮行业现状与发展前景展开了长达两小时的深入讨论。

  据悉,杨蓬拥有10年早期股权投资经验,曾参与并主导了虹识科技,聚保物流保险、仝干生物,图样单词等项目的投资。他表示目前将投资重心放在了消费赛道,并从武汉新消费环境、本土消费企业、消费投资逻辑、企业发展重点等多方面做了详细分析。

  而2018年成立的熊猫不走蛋糕,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曾获得头头是道、IDG、XVC等机构投资。据悉,今年6月,熊猫不走的用户已突破2000万,平均复购率达50%-60%,进驻北京、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24座城市,年营收破8亿,毛利超5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张博基于中国烘焙赛道的行业背景、结合熊猫不走的产品特色、服务体系、运营模式等方面给出了一个新锐品牌快速增长的秘诀,并解答了在线观众的诸多问题。

  就新消费环境而言,杨蓬表示,虽然长沙近年来在消费赛道、尤其是餐饮赛道表现优异,极为亮眼,但武汉也有一股后发之力,他认为武汉是一个具有新消费品牌基因的城市。例如从武汉走出来的周黑鸭、良品铺子、Today、二厂汽水、派乐汉堡等,都受到市场的青睐。因此证明武汉有足够氛围、人才和消费环境去支撑大品牌的诞生,他希望自己能在这个城市找到优秀的合伙人,一起把武汉的新消费赛道做大。

  杨蓬分析,一方面,虽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拥有很深的互联网基因,但近年来的消费品牌却频繁出现在二三线城市,大家有产品力、加上精准流量的投放,能让一些品牌快速发展起来。另一方面,投资人主要通过产品力、供应链能力、品牌数字化能力等方面判断一个企业的发展前景,在资金和品牌背书上都能助力企业,但长远来看,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还需要时间周期的考验。

  在被问到早期投资看重企业的哪些特质时,杨蓬做了分条缕析的叙述,他举出了最近关注的一个做云南菜的例子,首先云南菜十分少见,加之这位店老板对数字化有极深的认知,从前端原材、到后期盈利,他都做了数字化管理,并在店里使用了智能机器炒菜,解决了标准化问题,在店坪效和客单价都不高的情况下,能达到60%毛利。杨蓬表示这就是他看好的未来餐饮人应该有的觉悟和能力。但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在做餐饮投资时,正餐依旧要十分谨慎。

  接下来,红碗社和两位嘉宾就“复购率”展开了深入讨论,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营销手段例如种草笔记、直播、明星代言等都只是前期引流的工具,最终高复购的直接决定因素是产品力,产品本身口感、性价比、增值服务、食用体验等都是核心要素。

  红碗社也问到了熊猫不走的核心壁垒,在短短的三年时间,这家公司已经做到了超8亿的年营收,积累了2000万私域会员,到底如何做到?

  张博告诉红碗社,熊猫不走与传统蛋糕店经营模式明显区别开来,熊猫不走全部采用直营管理,分派大区经理,供应端直接发货至各城市中央厨房,由总部培训的蛋糕师傅制作,对机器设备的依赖比较大,因此可做到SOP操作。

  再者,从内容营销层面来讲,熊猫不走通过生日场景做跳舞、变魔术等增值服务,消费者通过社交媒体上传图片、视频等内容帮助他们做了二次传播,“熊猫”是一个行走的IP,自己会产生内容裂变。

  “我们的蛋糕除了品质优良,口感好,例如美团上超50%用户评价蛋糕好吃,还有一个亮点是‘卖场景’,人们是为了‘生日’才吃蛋糕。帮助顾客把生日过得更开心和让顾客觉得蛋糕很好吃同等重要。”

  杨蓬也对熊猫不走赞赏有加,并发问未来“熊猫”的走向,张博表示,“熊猫”近一年走进了北京等大城市,未来一年在保证营收目标的同时,也会向大城市周边低线城市发力,例如武汉周边的鄂州、黄石、孝感等地;而就品类而言,会向下午茶甜点类做延伸。

  作为投资人,杨蓬表示十分看重创始人的全面学习能力和动态应变能力,资本助力创业的重点在于,帮助创始人做资源整合以及人才挖掘,最终让其更加清晰地认知到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这也实现了作为投资人的价值。

  另外,就餐饮界成功案例而言,杨蓬着重分析了“遇见小面”的商业模式,并称遇见小面从品类选择、产品品质、服务附加值、消费者情绪共鸣、标准化口味、跨地域性等方面验证了小吃品类破圈的一套成功模板,值得餐饮业界深入学习。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