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ed」获数千万元融资
小饭桌 · 2021-12-24 14:29:49 · 热度:加载中...
投资方为启赋资本。

  近日,Xbed宣布再获数千万融资,投资方是启赋资本。本次增资将主要用于Xbed希酒店的拓展和XMS酒店自运行系统的进一步优化迭代。

  酒店互联网化运营的领域里,Xbed经过五年耕耘,已然牢牢占据头部地位,小到一间房的公寓,大到几百间房的星级酒店,这家公司自主研发的XMS系统在运营上扮演了全能角色。而如今,这一运营思维在中国住宿业市场最大的板块——占据三分之二市场份额的小型酒店中发力,令平均30间客房左右的小型酒店焕发活力,与传统连锁品牌角力,而走上竞争舞台的中央。

  在市场表现上,受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国酒店行业收入连续两年走低,Xbed希酒店是少数保持逆风上扬的标准化连锁品牌,其发展速度和营业利润双优,同时印证了市场上的4个热门词汇:存量、升级、下沉、智能。

  从2020年6月首次在全网推出Xbed希酒店,到现在,将近一年半的时间,Xbed希酒店已有酒店项目(含开业和未开业)近六百家。XMS系统后台数据表明,小型酒店在蜕变成希酒店之后,更具风险抵抗能力,全年平均出租率达到85%以上,单房价格提升近一倍,运营成本降低一半左右,利润率达30%以上。高标准化,强运营力的希酒店,给小型酒店带来勃勃生机。

  从天使轮注资开始,启赋资本目前已是对Xbed的第三轮增持,启赋资本创始人傅哲宽表示:“独占行业细分赛道的Xbed希酒店在规模上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是很大概率的。”

  经过了二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国酒店业从增量的时代逐渐进入了存量的时代。新物业的拓展和选址越来越难,而存量单体酒店在疫情的冲击下也日益艰难,在存量酒店市场寻找商机成为酒店从业者瞄准的新方向。

  一、酒店行业的存量比增量更有机会颠覆(Disruption):内因从来不是主要原因——凯文凯利

  Xbed事业导师凯文凯利说过:“跟30年后的我们相比,现在的我们就是一无所知,必须要相信那些不可能的事情,因为我们尚处于第一天的第一个小时——开始的开始。”

  不论在哪个行业,颠覆不是从内部出现的,而是从外部推动的。对于海量的存量酒店而言,让他自己再发展三十年,可能依然是同一个模样,最多是外表光鲜亮丽了,改头换面了,但是难以有本质的突破,除非有一个外力加持。

  物种进化过程中不断思考如何进化来提升适应度,低适应的物种就会被淘汰,高适应度的物种就会存活下来。酒店业也是如此。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开始进入低速增长环境,现在,酒店行业的存量比增量更有机会。行业头部酒店集团都看到了存量单体酒店的潜力,纷纷下注下沉市场。但是他们因自身运营系统的局限,依然遵循固有运营模式,主要将目标放在客房量70间房以上的单体酒店,各大酒店集团同时发力,一时间,蓝海变红海。

  而专业做分散式酒店产品出身的Xbed集团则将目光聚焦于一个看起来很差的市场:二三十间房的小型酒店,这些小型酒店外观陈旧、运营不规范、产品落后、客户体验感差,给人感觉实在是不佳。

  Xbed之所以选择这一全新赛道,绝对不是拍脑壳得来的,而是大数据的选择。在过去数年间,使用了Xbed系统做运营支撑的数万间客房中,有大大小小的传统酒店、或分散或聚集的公寓、民宿,而在其中,客房量在二三十间的小型酒店,成为利润率最高的产品。

  二三十间客房的小型酒店是一个极好的市场,小的体量意味着他可以更轻易拥有更好的位置。在城市的核心商圈、学校、医院、娱乐场所周边,好的独栋物业、大体量物业难寻,且普遍存在高溢价,但是二三十间房的物业却不少,这些物业,很多都成为了各种五花八门的小型酒店。而对于酒店来说,关键要素就是位置。

  从投资回报率看,做一家增量酒店至少三年回本,投资额不低于500万,而且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如果是存量酒店升级改造,则完全不同,Xbed希酒店1个月时间即可完成标准化改造,在营酒店的改造是建立在原基础之上的,因此造价很低,投资回报周期一年左右,时间与资金成本远远低于新开业酒店。

  当大多数人都没看到这个市场时,往往就是最佳的投资时机,我们正处于“30年后的第一天”,因为Xbed选择了一个选手稀少的赛道,一个占据中国住宿业67%市场份额,客房体量最大、分布范围最广,辐射客户群体最多的主体市场。

  二、升级:这是目前酒店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形成(becoming):所有的东西都在不断升级。——凯文凯利

  伴随消费升级的海量需求,中高端酒店迸发前所未有的活力,如何盘活下沉市场巨量的存量酒店,于这片红海中开辟新蓝海,Xbed率先找到了全新赛道。

  Xbed希酒店创始人李春田认为:“酒店业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升级,不断形成新的形态,然后再次升级的一个循环进化的过程。”

  李春田是硅谷神人凯文凯利的中国知音,早在2016年,凯文凯利就对李春田先生创造的Xbed表示高度认同,并欣然出任Xbed事业导师,在Xbed的发展过程中,持续给出建议与启发。

  后疫情时代,酒店行业供求关系有望改善,但需求端恢复进程和居民消费结构改变尚存在不确定性,下沉市场小型酒店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想要跟上酒店行业趋势,避免在新一轮的洗牌中掉队,围绕消费需求所进行的升级将是存量资产增效的关键点。

  升级,是目前酒店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产品升级和营运升级,是品牌快速奔跑的两条腿,缺一不可。

  1、产品升级是获得消费者认可的第一步

  专家预测,到2025年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将占总人口的29%-37.7%。与收入提升相对应的,是中国酒店产品中只有近10%能让消费者放心住。“中国14亿人口里,约有12亿人口还在消费着体验感极差的住宿产品。”

  “所以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几年,酒店行业的主题一定是产品升级。”李春田说。

  好的产品会更受欢迎。Xbed希酒店产品更符合消费者的新需求和新期待,鲜明的产品特性,是它从酒店之林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之一。希酒店普遍位于城市的繁华商圈,酒店设计风格简约明快,是一抹极具标志性的蓝色。

  同时,Xbed希酒店拥有极具竞争力的价格,现在的经济走向越来越不确定,意味着人们的消费很可能会两头向中间靠拢,高端消费降级,低端消费升级,回归性价比。希酒店价格亲民友好,花住普通快捷酒店的价格,就可以体验到“刷脸进门”的未来酒店,对于新时代消费者来说,这是难以拒绝的。

  根据XMS系统数据,希酒店消费用户中,48.4%属于Z世代,30岁以下的年轻群体占比68.22%,为什么希酒店如此受年轻人欢迎?因为希酒店用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时尚设计以及黑科技产品,打造干净、便利、私密、自由的住宿体验,用高颜值、高性价比满足年轻人对当代酒店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2、运营升级是酒店降本增效的秘诀

  根据中国酒店按客房数量分布情况来看,67%的酒店门店客房数量在40间以下。我国连锁酒店品牌集中布局70间房以上的门店,规模在40间及以下的酒店市场里,几乎没有强标准化的连锁品牌,Xbed希酒店目前独领风骚。以PMS系统为核心的传统方式适应大房量酒店并不难,但对小型酒店却很难匹配,因为他们的运营模式决定了他们需要足够的房量来分摊人员基数,造成单房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而Xbed希酒店之所以敢涉足这一市场,核心是拥有XMS酒店自运行系统。Xbed自主研发XMS系统,可以让小至一间房的酒店获得全面经营的能力。

  XMS酒店自运行系统具有完整的功能板块——房态及预订、人力共享、全网流量、进销存、单房结算、会员营销、报表等。XMS系统能够容纳各种类型的酒店产品,从一间房到几百间房,都可以在这个系统下顺畅运行,实现:

  ①流程管理升级:从客户预定、使用智能设备自助办理入/退住手续、随时随地呼叫客房智能服务;到员工接单、物料管理、质检、工单结算等全自动运行;再到业主线上集约采购经营物资,Xbed希酒店实现经营全流程数字化。这一方面能够提高服务顾客的效率,另一方面也能降低酒店的管理、运营成本。

  ②营销能力升级: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酒店在线预订超越线下预订成为主流,希酒店通过XMS系统将门店客房一键发布27个分销平台,实时获取全网流量,实现房态、订单双向实时同步,精准营销提高了效率。

  ③经营决策更精准:希酒店经营指标实现可视化,并且实时反馈给业主和管理团队,便于管理者及时根据具体门店的经营状况作出调整,使得决策更具时效性、准确性。

  采用XMS系统之后,仅需要1.5个人就可以运营一家酒店。XMS系统是一个以单房为单位、扁平化、信息高保真的连锁管理系统,这让希酒店的管理效率更高,信息的精准度更高,控制有效度更高,同时成本却更低。通过XMS酒店自运行系统,Xbed希酒店解决了传统酒店面临的运营成本不断高涨、消费者体验持续降低等核心痛点,为人们提供更多更好,更触手可及的高品质住宿空间。

  三、智能化是酒店行业发展趋势

  任何看上去特别重复性的、没有意思的、没有什么乐趣可为的事情,都可以让机器完成。从酒店行业来看,酒店有太多固化、重复、繁琐的工作,例如前台数据录入、后端数据同步管理,这些系统就可以完成的工作,是时候把人类解放出来了。

  有这样一家酒店,它没有前台,全程自助,无需房卡,手机刷脸开门,24H专属管家随叫随到,让客户享受自由自在的住宿体验,这就是Xbed希酒店。

  酒店智能化切记不能走入过度追求科技智能产品,却忽略酒店的本质(为旅客提供服务的场所)的误区,让客户面对的只有冷冰冰的机器,却找不着员工,那不是真正的智能酒店。

  “打造有温度的智能酒店”这是Xbed希酒店一直坚持的初心。希酒店相信,在智能酒店时代,客人更需要“温情服务”。科技解放出了大量的人力,一方面能够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是为了让员工聚焦于更高层次的精神创意服务。

  Xbed希酒店将员工服务由简单的体力劳动升华到“顾问式”服务,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希酒店员工是客人的“顾问管家”,为客人提供住店和行程安排的建议,帮助客人了解城市相关旅游、商务和生活信息,充当客人游玩、办事或者其他活动的“向导”,尽可能地帮助客人节省时间、节省费用、提供便利。

  Xbed希酒店,让酒店业进入科技和温情服务完美结合的新时代。

  四、独占赛道,希酒店扩张速度快

  李春田一贯的商业思维认为“市场只有在重击之下才会现出原形”,在商业运营中每一步都不要浅尝辄止,要不时自问:“是先趋易避难,还是直接解决终极目的?”

  面对庞大而又错综复杂的单体酒店市场,是先解决运营难度较小、已经基本规范的中大体量产品,还是选择最难优化的、未经任何规范整合的小型酒店产品?Xbed的选择是:直接解决终极目的,而解决方案就是Xbed希酒店。

  近年来,下沉市场开始备受关注,但是如果仅仅只是把他们作为“流量”、作为增长自身数据的工具,就无法真正的帮他们提升酒店品质,改善客户体验,优化住宿流程。

  Xbed希酒店准确定位小型酒店,为它们提供全方位的价值提升。希酒店具有极强的运营能力,为小型酒店提供标准化产品升级方案、XMS系统植入和营运升级,它将小型酒店彻底打散,切割掉不必拥有的部分,再以XMS系统为骨血,重新塑造一个全新的产品。

  中国酒店行业的头部产品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甚至已经实现“未来酒店”形态,而在行业末端,同时也是占据酒店行业半壁江山的单体小型酒店业态,依然是三十年前的模样,酒店行业变革的春风似乎从来没有吹到过这里。

  而现在,风已起……

本文来源:小饭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