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观科技创始人&CEO陈沐-新型数据赋能新经济领域投研与商业分析|WISE2021未来消费峰会
36氪 · 2021-12-16 19:07:56 · 热度:加载中...
百观科技正在构建一个网络,将品牌方与投资人所需要的关键数据连接起来,形成操作系统,辅助他们做出商业决策。

  12月15日,36氪未来消费在上海举办了WISE2021「万物生长」未来消费峰会。今年的主题是「万物生长」。我们看到,在如今新商业快速演进、新物种大爆发的时代,以移动互联网、数字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为商业新生态的繁荣,创造了无限的可能,呈现出一派万物生长的蓬勃生机。

  在WISE2021未来消费峰会上,百观科技创始人&CEO陈沐做了题为《新型数据赋能新经济领域投研与商业分析》的分享,他说道: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更多的数据,或者叫新型数据出来,包括电商、移动运营商、APP和社交媒体等数据,有非常多的信息产生。对品牌而言,需要通过新的技术处理这些海量信息。

  品牌在考虑原有的人货场的同时,随着电商时代到来,也开始注重技术。最近这几年,一些新的品牌考虑的是把数据有机地结合到自己的商业模式里面。目前的痛点在于,大家用的数据都是自己的,形成了数据孤岛,而决策者希望看到的是信息的全透明。

  陈沐: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

  今天咱们的会场主要讨论的是未来消费,百观科技致力于用创新的技术和强大的数据引擎,为全球商业决策者提供新型的信息、分析工具和决策洞察。

  为什么今天会在这里分享呢?其实,我们刚刚可以看到,很多消费行业大咖会分享他们的心得,这些心得后面是聚合了他们通过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做出的一些洞察和决策。我们觉得,从过去十年来看,新一代的消费企业的背后其实都会有一个非常成熟的数据和决策的体系。

  所以,今天我分享的主题就是,“百观科技的新型数据是如何赋能消费和消费领域投资”。也想和大家分享这几年我们通过服务一百多家的机构、品牌所获取的经验。

  其实跟大家算一笔数据的账,去年中国的电商GMV有20万亿。据百观科技统计,现在可以叫出名字的电商品牌有200-300万个,平均来说其实每个品牌会在几个平台甚至十几个平台去做交易。考虑到“人、货、场”,我们看到每一个品牌主——在座的各位,每天可能需要处理几十万条的数据甚至几千万条数据,这也仅仅是自己品牌的信息和数据。

  但是你还要看的是什么?外部的数据。我们跟这些品牌主打交道的时候,其实大家每天在想的是“我要去开发什么新的品类?我的产品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卖点?”外部的数据是自己品牌产生的数据的几倍或者几十倍,这种量级的数据信息的处理其实是超越了人能够处理的范畴。所以,我们看到在外国,数据的处理的发展会和消费行业、金融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以前在美国经常有一个说法,沃尔玛会用它的用户收据的信息来看这个用户是不是家里有孩子,然后给他去寄母婴产品的折扣券,这些就是数据的能力。其实很多的消费品在成熟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便会开始用用户的数据去做分析。我们可以观察到,最早在西方世界,随着计算机、数据库的发展,产生了标准化的信息,诞生了像路透社、彭博这样的机构。在80年代、90年代互联网起来的时候,其实消费品也开始使用新的数据厂商。我们百观科技主要耕耘的行业是金融行业和消费行业,在金融行业也发展出了新的厂商,像彭博、标准普尔。消费行业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尼尔森,在80、90年代起来,用它当时的技术和方式去采集信息,帮助品牌主做品牌、品类的决策。

  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更多的数据,我们称之为新型数据。这种数据主要是指电商的数据、移动运营商的数据、APP的数据以及社交媒体的数据。其实对于电商、品牌主来说信息量巨大,因此,他们就需要有新的技术处理这些信息。

  我们看到国家其实也是很重视的,在2019年已经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来发展。我们认为品牌主其实自己在考虑原有的“人、货、场”的同时,在电商时代,大家会考虑技术和资本。此外,最近这几年我们看到的是,有更多新的品牌在考虑把数据有机地结合到自己的商业模式里面。

  那么现在痛点在哪里?大家可能会说,电商就是我的生意参谋,我有小红书的数据,我有运营的人天天帮我搞数据。但我们认为,痛点在于,现在的品牌主在用的数据都是自己的,而且是一个孤岛跟其他孤岛对接在一起。但是理想的是,我今天就想知道我的消费者想要什么东西。如果只是通过自己的数据去分析,我会不了解外面竞争对手做的怎么样,上中下游的行业做得怎么样,所以对于决策者来说他们更希望的是信息的全透明。

  现在大家怎么解决呢?一个是靠合作的平台,阿里系给的数据,各大平台给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是有局限性的。特别是现在,各种数据细节开始更加科学治理的时候,平台给你的数据是有限的,而且对不上。一个平台给你的数据,它的细节和另外一个平台往往是对不上的。这时我们可能会做什么呢?如果是传统的方式,我相信大家熟悉的是对客户做问卷调研,会有很多人主动问客户,喜欢什么东西,你买我的产品是什么时候买的,接下来希望我的产品怎么样更好地发展?而这里有一个反向选择偏差的问题,所以传统的第三方调研,往往不能满足品牌主的需求。

  我们百观科技构建的是,在当下,全网因为数字化的进展,已经产生了很多公开的、可以去利用的数据,所以我们在为品牌主构建的一个网络,让这些数据连接起来,并且有一个操作系统,可以给你一些有结论性的、有决策性的洞察。这里听起来可能比较抽象,我可以具象一点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是在公开的信息渠道收集了八大电商平台,包括传统电商平台、直播电商、O2O,还有垂类电商,这些平台上几千个品类,两百万个品牌的数据,每天都会产生几亿条数据在我们的平台上进行分析。

  我们在分析什么呢?我们有自己进行挖掘的技术,去挖掘到最新的一些消费的概念。比如说漱口水、美妆相关的,有哪些做的好的品牌?最近我们在研究护发赛道,我们发现防脱发的概念越来越火。再细拆的话,看到防脱发的概念里面,除了传统的防秃洗发水,还有很多人在买假发和假发片。都是因为数据、技术的赋能,帮助大家挖掘出这些有意思的东西。

  这个背后就是我们构建的整个的系统,我们会采集不同的信息,从社交平台、电商平台、传统的用户调研、运营商里面,把这些行为信息、评论信息全采集出来。这个就比较偏技术,所以我就先带过。

  我想具体跟大家分享我们深度研究的案例,就是即饮茶。几年前日本的即饮茶、乌龙茶先打入市场,近几年在国内即饮茶变成比较火热的赛道。拿即饮茶这个赛道来看,其实研究这个品牌,研究消费者,无外乎在于分析“人、货、场”,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出用户想要的东西。但用户想要的东西永远都是需要一直追求的答案,怎么更快地去分析呢?

  特别是新的时代,消费者心智更加成熟了。我们百观在前几年就观察到出现了一个所谓的消费分层的概念,现在有单身经济,有高低线城市的消费者,有不同类型的消费者,中国的整个消费者开始分成一个一个的小的群体,每个群体是有自己的特性。这些特性,就不再是一招、一个口号就能打透所有消费者,这个时候分析的层次也要更复杂。也就是说,在几千万条数据里面,要更多地抽取这群消费者喜欢什么,另外一群消费者在想什么,这个时候其实“消费者想要什么”这个问题变得更复杂了。

  那我们要怎么分层次去看?我们会去把网上的销售的数据、评论的数据、社交媒体上的数据整合起来进行挖掘。这里面,茶饮品牌里面会有几千万条数据。首先我们会把他们的所有数据聚合起来,进行归类分析。这个图很有意思,左边是产品自己的卖点,左边的图里面圆圈越大,也就是说在即饮茶赛道有这些卖点的产品卖的更好。

  纵轴是说这个概念的同比的增长度,这是今年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零卡路里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卖点。此外,茶和辣的食品关联度越来越高,大家越来越把买即饮茶和吃辣味的时候联想起来。右边是客户自己的反馈,几千万个茶饮购买者在各种平台上留下的评论和反馈。

  很有意思的是,左图和右图没有对齐,这就是在跟品牌合作的时候,经常会碰到的一个问题:我自己推的产品,我有自以为的卖点。从另外一面换位思考看,其实消费者可能看的是你的茶饮份量足、配色美、补充水分。很有意思的是,零卡路里和无糖是对齐的,这个点是品牌主抓住的点,反过来消费者也能够响应。这个研究里面还有很多的元素,我们可以看到,最好是这两侧的数据能够匹配起来,这是每个品牌主可以追求的。

  我们还会更细致地去分析几个关键问题,比如,消费者是在哪里听说这个产品的?去哪里?送给谁?从哪里来?怎么喝?

  我们从数据里看到茶饮饮料里面,很多时候听到的,是很即兴的购买。什么意思?大家会因为李佳琦在直播间推货了,所以购买了。所以看出直播带货虽然在有一些场景下转化率不够,但是在茶饮这种小的客单价的转化率挺高。

  买的时候,买给谁,这个也很有意思。我自己觉得有意思的点是,很多买的茶是女朋友买了送给男朋友,但是反过来,很少是男朋友买给送给女朋友的,这个挺有意思。另外就是使用场合,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疫情的发生,大家的使用场合越来越不一样。最后,最复杂的图是最有价值的,就是茶饮跟什么样的场合关联起来?

  对每个品牌主来说,每天要想的是我要怎么样扩我的品类,做的更好。我们可以从数据中看到,买茶饮以后,大家会在什么场景消费这个茶饮,比如说夏天时朋友的聚会,而同一个场景上其他的产品是大家可以关联起来一起去扩展的品类。

  这样一个多维度的分析,其实我知道在每个品牌主,每个做决策的人的脑里面都有,但当你需要更规模化、更科学地去推进你的产品、产品运营的时候,需要的是一个体系化的,用技术来把你的大脑抽象出来,作为副脑来辅助你采集、分析信息。

  最后,我想分享一下,国家最近在大力推广的绿色金融。其实ESG对于大家而言也是很重要的,我们有一个整体的社会责任、环境、治理之间的数据和分析,可以让大家更全面地经营自己的产品。

  今天时间差不多了,也希望以后可以跟大家多交流,我们通过数据可以帮大家挖掘更多的消费的机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