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垒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石矛:关注未来5年的系统性机会
创业接力 · 2021-12-01 09:50:12 · 热度:加载中...
做好其中软件和数字化连接器,这是未来5年的系统性机会。

  2021(第11届)天使及早期投资峰会于2021年11月12日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上海创业接力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主题论坛环节,峰会邀请到苏州市天使投资母基金总经理朱巍、远瞻资本创始人合伙人李喆、小苗朗程管理合伙人方正浩、常垒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石矛、接力资本杨欢共同围绕“投早投小的天使逻辑”展开讨论。

  以下为常垒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石矛的分享实录(有微调):

  常垒资本成立不到两年,是一家上海本土的新VC,三位合伙人都是85后,来自于产业和VC背景。初期聚焦企业级软件赛道,重点是中国本土核心产业本土化,在这里寻找机会。

  VC3.0时代的投资策略

  VC2.0时代早期投资强调投人,2020年进入VC3.0有两个重要的变化。人固然重要,复盘过去十年的被投项目,我现在更看重人和事的结合。早期有不同的策略,我们捕捉中国本土行业的机会,在时代变革的红利中寻找和匹配合适的人和团队。

  有些创业者不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但对行业有深度洞察。我总结一般是大企业的中层管理人,有确定的方向,也有一些是半成形的团队出来创业,是我们非常愿意支持的。总体来说就是事和人两个角度的结合。

  长三角区域的集群优势

  先从全国来看,城市集群的打造也要迎合大势。第一波实现红利的是深圳,政策、市场化浪潮带来的驱动最大。深圳好的企业,比如华为、平安等都是80年代末诞生的。第二波到了北京,是互联网创业,互联网本身是重运营。上海人不想加班但北京很苦,而且很多海归在北京,第一批好的互联网公司是美元VC支撑的。上海也有盛大,现在拼多多、携程、米哈游,非常多的互联网企业,上海做事很精致,适合打造产品。而且长三角像上海、杭州、南京高校很多,顶级人才多。

  其次,上海也迎来红利。2019年科创板推出,半导体、医药企业等到了退出的时机。这些年南京在复制上海,浦口将医药和半导体作为核心,苏州也有很多半导体和医药企业,基本上延续在一个区域里。

  未来5年的系统性机会

  我们的基金和被投项目立足于长三角,就是要发展长三角的区位优势。

  第一,聚集几个产业:硬科技、泛半导体或IC产业、生物医药。我们投其中软件和数字化,做好一个连接器,这是未来5年的系统性机会。

  第二,上海、杭州、南京各承载部分区位优势,杭州电商系统是优势。上海有工业优势,除了生物医药和IC,以及围绕产业的软科技以外,工业互联网也是我们关注的。作为一个新VC前期做好几个定位,就可以做出不错的成绩。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活动回放。

本文来源:创业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