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瞻资本创始人合伙人李喆:早期是项目创新点、爆破点的原点
创业接力 · 2021-12-01 09:50:12 · 热度:加载中...
看待企业最重要的一点是看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2021(第11届)天使及早期投资峰会于2021年11月12日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上海创业接力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主题论坛环节,峰会邀请到苏州市天使投资母基金总经理朱巍、远瞻资本创始人合伙人李喆、小苗朗程管理合伙人方正浩、常垒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石矛、接力资本杨欢共同围绕“投早投小的天使逻辑”展开讨论。

  以下为远瞻资本创始人合伙人李喆的分享实录(有微调):

  远瞻资本一直坚持投早投小这条路,已经坚持10年,是大疆的第一个投资人,也是上海禾赛科技的第一个投资人,我们投资时项目基本只有3个创始人或者3-4个员工。“早期”是项目创新点、爆破点的原点,能够在最早期参与、见证时代变革,我们内心很自豪。

  我们累计三只基金,总规模不到10亿元人民币,但对于投早投小,钱已经不少。如果方法得当,坚持独特打法,能够创造出很多奇迹,所以我们今后也一直会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天使投资的未来视野

  一千VC机构有一千种打法,早期投资有趣的地方是,对早期项目的观点往往有差异。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判断、想法,所以对不同的价值取向留出了空间。找到合适的打法重要的是认清自己,自身的背景、投资人的要求,要转化在投资项目里。

  其次,以什么方法论看待创业企业。远瞻资本偏市场化,需要把握技术的远近成都,行业、创始人都重要,要把所有要素集中起来形成判断思路。强调两点:看待企业最重要的一点是看未来,一切皆有可能。重要的在于创始人的视野,决定他的行为和道路,可以通过旁敲侧击了解他真正的想法。

  还有看重创始人的可学习性和变化性。今天的路线不见得就是未来使你成功的那条路,但是可能通过适应性和变化性走到这条路,其中有很多弹性、有温度、情怀的操作空间。

  长三角的优势与创新

  远瞻资本GP在上海,但是基金设立在不同地方,北、上、深、杭、苏州。从我看来,长三角、珠三角是中国VC和创业者聚集的最好土壤。

  杭州的两大创新点,一是浙大,二是阿里。从阿里出来的电商系,包括新兴消费类,特别是渠道品牌。硬科技、芯片、生物也有很好的产业政策。

  上海是老工业基地、各种门类齐全。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项目非常务实,很多“老手创业”,因为是外企总部、大型企业聚集处,出来很多专长领域的人。每次跟他们交流能学到很多东西,也会发现新的增长点。在上海你说什么我觉得基本上靠谱,我们也要继续扎根、奋斗,为上海做出贡献。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活动回放。

本文来源:创业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