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树林张遇升 :未来时代更需要身心平衡的 2.0 创始人
牛透社 · 2021-11-26 11:51:00 · 热度:加载中...
未来时代更需要 2.0 阶段的创始人,能够更快乐、健康、持久地创业

  文|张遇升杏树林创始人兼 CEO

  整理 |周晓莉

  责任编辑|燕子排版编辑|加盐

  全文 4104 字

  信任是商业世界的基石。现在线上化不断深入,人与人、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乃至产业与产业之间的连接、协作、运转都在发生着剧烈的改变。在线化趋势不可逆的当下,重构或将改变一家企业未来的生存状态和竞争格局!

  在 11 月 12~13 日由崔牛会主办的 2021 中国 SaaS 大会上,杏树林创始人兼 CEO 张遇升做了「认知自己 重构健康」的分享。

  他表示在过去的老一代 1.0 企业家里面,重点强调的是勇气、执行力,要不顾一切地拿到结果,属于短跑竞争。但在新一代企业家里面,更需要的是如何持续保持创造力,做出创新产品,如何能在一个行业里持续深耕不断突破。

  所以,未来更需要 2.0 创始人,能够快乐、健康、持久地创业,让自己的身心保持平衡,享受丰盛的人生,持续地创造、贡献、成长。

  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

  杏树林创始人兼 CEO 张遇升

  以下为张遇升现场演讲实录,有删改。

  今天很多创始人讲的都是 B2B 方面的干货,我差点以为走错了场地(笑)。后来我想老崔请我来肯定有他的原因:首先,我作为最后一个分享嘉宾,要给待到最后的观众留点甜点,给大家讲点对个人和家人有帮助的健康知识。

  其次,我听完今天所有的内容之后发现,其实我们也是一家 MarTech 的公司,我才知道自己公司的定位是什么,所以老崔叫我来对了,听了今天嘉宾的分享我才理解,我们并不是外行。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就是让大家作为创始人,作为投资人,作为在中国的 B2B 行业创业的人,怎样能够走得更长一点,活得更久一点,活得更幸福一点,这是我今天要最后留给大家分享的内容。

  我为什么来讲这个题目?首先我是企业的创始人、医学博士,爱好是研究健康管理和精力管理。我在《得到》上有四门健康领域的课程,包括怎样能够长寿,怎样能够让大脑效率更高,怎样能够让精力更旺盛。这个作为我的业余爱好,也研究了十余年。

  今天我想分享课程里面最精华的部分,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能用于在未来的日子里照顾好自己。

  未来时代更需要 2.0 阶段的创始人

  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谈健康会显得很重要?在服务过很多企业(包括高管、创始人)之后,我们发现,在过去几年里,企业创始人需要有一定从内向外的升级。

  在老一代企业家里,特别重要的是勇气、执行力,要不顾一切地拿到结果,是一个短跑竞争。但是在新一代企业家里,更重要的是如何能做出有创造力的东西,如何能在一个行业里深耕,如何能坚持长跑并且让身心平衡,让事业长久。

  特别是一些垂直行业,更需要长时间的深耕积累,而且企业要做好,也少不了时间上的环环相扣。所以,能够持续有耐力、有创造力地将自己的身心平衡经营好,才能在一个行业坚持到底,成为最后的赢家。

  巴菲特是个很棒的学习榜样,90 多岁依旧每天乐呵呵地去上班,他 95% 的财富是在 65 岁以后所创造,这是一个人生应该追求的目标。创始人应该是一个 2.0 阶段的创始人,能够快乐、健康、持久地创业,让自己的身心、身体、家人以及个人都得到平衡,这是未来时代真正需要的创业者或创始人。

  所以我们怎么做?我先给大家讲一个底层原因,为什么这个时代有这么多的健康问题,如果归到底层原因就是这句话——环境的变化速度超过了人类基因的进化速度。

  这句话怎么理解?

  人类大概是几百万年的时间进化而来,大家的生活状态或者生产状态绝对不是今天这样坐在某个地方对着一个屏幕,或者对着两个屏幕,不断地讲话、敲字、看东西去完成工作,并且一天有十几个小时是处于这种状态。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户外工作,要晒太阳、活动。另外,人类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以饿肚子的时间为主,能吃饱饭的时间非常少,偶尔吃到一点肉就是特别幸运的时刻。

  而我们今天大部分时间是坐在固定工位,用脑子、嘴巴来工作,而不是去到户外,也不会晒太阳或者运动。现在的状态是手边永远不会缺乏食物,你只要想,就能随时随地有食物放进嘴里。

  中国现在有糖尿病患者 1.2 亿人,还有很多人有焦虑、失眠的症状,现在很多人的工作节奏都在用脑子,不知道自己的脑子怎样停下来。常见的表现就是缺乏注意力,很难集中精力做两个小时事情而完全不走神,因为有太多的信息干扰来分散注意力。

  这些变化,在人类进化过程中,让原来基因里需要保护我们的既有特征,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无法适应,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所谓疾病或者健康问题。

  “八个一”,让你健康长寿/精力充沛

  解药在哪里?可以从让你健康长寿、精力充沛的“八个一”来看。

  第一个“一”,要有一个靠谱的医生朋友。这个朋友最好是能够让你随时请教,能真切地交流健康问题,并在医疗上提供反馈。发达国家几乎所有家庭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家庭里的所有医疗问题都会依靠他专业的服务来帮助解决。在中国我们缺乏这样一个体系,但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体系。

  第二个“一”,每年一次个性化体检,知晓自己的身体。特别对于创始人来说,很多时候容易忙忘,而且中国的体检流程不够个性化,针对个人有风险的病症可能没检查,而真正去体检的项目又没多大意义。

  举个例子,如果是 45 岁以上的男性,有吸烟史,或者你的家族里面有人得过肺癌,在做体检的时候一定要检查有没有肺部结节。我们有些客户查完之后发现很早期的肺癌,零期就可以切除。很多人体检每年都做,但周围的人往往一听却是癌症晚期,这是因为很多人图省事没有将一些重要体检项目,按照比较复杂的筛查项目去做,就致使疾病没能筛查出来。

  肿瘤在中国跟国外相比,五年生存率大概只有国外的三分之一,就因为很多早筛没有做好。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每年要做一次基于家族史、既往史的个性化体检,非常有必要。

  重点去检查“一二三”

  一个细胞:幽门螺杆菌两个病毒:HBV、HPV三种癌症:肺癌、消化道癌症、乳腺癌

  第三个“一”,要有一个你喜欢的运动,每天 1 个俯卧撑。任何运动都可以,哪怕让自己每天做 1 个俯卧撑。你肯定怀疑一个俯卧撑能有什么用?但这里面是有医学和心理学上的道理。如果你能够坚持每天做一个俯卧撑,21 天以后就能养成做俯卧撑的习惯。

  再者,你只要趴在地上做一个俯卧撑就一定能做 5 个、10 个。因为趴下那个动作会让人觉得挺麻烦,一旦趴下就会产生做 1 个不如做 5 个的动机,这是心理学上的原子习惯(让习惯显而易见),不要给自己设一个很高的目标。

  美国有研究发现每天只需 10 分钟的高强度间歇性运动,三个月时间脑垂体就会长大,能够增加记忆力。岁数增长记忆力下降并非天生,而是因为变懒不动就会萎缩。

  第四个“一”,一个好的睡眠环境——黑、静、凉。很多人睡眠不好,我就讲一点,睡眠环境一定要保证暗、凉快、安静,最适宜的睡眠温度在 18~22°C。大部分人的睡眠温度偏高,且在睡眠时屋内存在多种灯光干扰。躺在床上要做的事就只有睡觉。若躺在床上看视频,做这种与睡眠无关的事,会导致大脑难以分辨躺在床上的动机,从而降低睡眠质量。

  第五个“一”,饿一饿肚子。我基本上每周有一两天晚上不吃饭,就是故意饿一下。医学上研究能真正延长我们寿命的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父母活了多少岁,父母的年龄跟子女的寿命非常相关;第二件事就是饿肚子,饥饿能够延长人的寿命。现代人很多医疗健康问题都是因为吃得太饱造成的,所以,有意识地饿一饿,平时有意识地吃五分饱,中间饿了再吃一点,永远比吃得过多更好。

  第六个“一”,一分钟专注的呼吸。专注于自己的呼吸是一个极其有力量的习惯,可以改变你的专注力,改变你的情绪,甚至改变你对这个世界的很多看法。人的大脑结构,最底层是脑干,中间是边缘回,上面是前额。思考在前额,情绪在边缘壶,而人脑里面最重要、最有力量的东西在脑干。脑干变化对整个大脑变化影响也最大,脑干能够控制我们的呼吸,而我们每天呼吸都忘记了它的存在,如果你能回到那一刻会非常有力量。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 Fritz Perls 说“恐惧和兴奋只差一次放松的呼吸”,恐惧和兴奋这两个心理状态在脑电波上看起来非常接近,只差一次放松的呼吸就可以将两种情绪转换过来,大家如果多练习自己的呼吸,一定能够让自己平时的状态变得更好。

  第七个“一”,凡事笑一笑/做一个鬼脸。当我们情绪处于低落时,可以改变一下自己的身体和面部状态。例如,做鬼脸能够快速改变情绪状态。因为我们的人脑神经有 12 对,其中 8 对都分布在面部,而由于我们平时的面部表情太过单调,就无法刺激到 8 个脑神经,让大脑很想睡觉。如果经常刺激 8 对神经,大脑很容易被激活亢奋。

  除了做鬼脸,还可以通过一些身体改变,包括面部表情、站姿、户外活动来改变情绪。建议大家有机会和同事朋友交流的时候去到户外,晒太阳是一个极其有用的方式,能够增加快乐感,并且有助于晚上睡眠。

  第八个“一”,要有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找到意义感。我觉得能来参加崔牛会的同学都是有自己的使命感和意义感,几乎每个人都有意义感,能谈客户成功的都是有意义感。就像尼采讲的,我们要知晓生命的意义,才能够忍受一切的痛苦。

  杏树林能做什么?

  最后讲一下我们做的事情,杏树林是一个医学工具+内容平台,服务了中国 180 多万医生,是一个很大的服务医生的在线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延伸出来两块业务,核心业务是通过服务医生为制药企业和生命科学领域的企业提供市场营销服务,在四五年的时间已经服务了一两百家大型制药企业。另外还孵化了一个小的业务,为很多家庭和企业提供私人医生服务,我们期望能够通过我们在协和的医疗服务能力,以及我们对于医疗健康的理解能力,未来能够为所有需要家庭医生这样的家庭、企业提供最切身的健康管理服务。

  我们的愿景是希望构建一个以患者/家庭为核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整合,能够变成一个把这些优质的服务连接起来,标准化地为整个家庭提供一个家庭医生的连续服务。

  这条路才刚刚开始,但我们感到反馈很好,今天我才学会要看续约率,我问了一下发现我们企业的续约率不是金额而是数量,我们的续约率几乎达到 100%,属于用上了就跑不掉。谢谢大家。

  To B 领域投融资 / 行业资讯 / 行业洞察 / 人物专访

  尽在牛透社

  ————【推荐阅读】————

  SaaS 大会内容将陆续输出请持续关注「牛透社」大会 PPT 获取,请在牛透社公众号消息栏发送暗号“2”

  喜欢,就点一下在看哦~

  「大会直播回看」戳“阅读原文

本文来源:牛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