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农业科技未来,创业星物种智慧农业新势力晋级赛圆满落幕
36氪 · 2021-11-26 18:46:02 · 热度:加载中...
挖掘智慧农业1%的星物种。

  11月25日,2021创业星物种—智慧农业新势力晋级赛以线上会议形式举办。“创业星物种”作为36氪自制优质赛事IP,希望通过大赛的形式找到中国迅猛增长创业企业中的佼佼者,为全国投资伯乐找到心仪的“创业星物种”,为创业黑马找寻驰骋万里的沃土。

  乡村振兴已经成为国家级重要战略,可以预见,智慧农业将成为未来产业升级的新战场。本次“创业星物种”聚焦智慧农业领域应用场景,从农业生物技术、数字农业、农创消费三个赛道,挖掘全产业链价值增量,挖掘1%的星物种。在11月4日举办的2021创业星物种—智慧农业新势力华东赛区南京场中,雷博机器人、中科禾一、中科原动力以前三名的成绩脱颖而出。

  此次晋级赛汇聚了智慧农业领域优质创业企业、投资机构代表、产业学者,就智慧农业赛道的现状和前景展开分析,各晋级项目进行线上路演。

  2021创业星物种—智慧农业新势力晋级赛

  农业科技,未来可期

  活动开始,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以“农业科技,未来10年中国最大的赛道”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农业还在2.0阶段,在自然禀赋有限的客观条件下,怎么解决农业生产的成本问题是农业科技需要考虑的核心。中国农业的机会之一在于农业配套的工业化,当有越发达的配套体系的时候,工业化水准是越高的。而农业科技需要找到核心的企业家、核心的企业,通过围绕核心企业的配套升级,完成中国农业生产技术的迭代更新,而这其中,存在巨大的机会。

  丰农控股大丰收CEO周单以“产学研投促进农业发展”为主题,分享了丰农控股探索农业发展中的经验。他认为,农业未来会往规模化、设施化、科技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从产业角度,未来将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整体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从教育角度,农民教育将更加专业化、职业化、线上化;从科技角度,设施农业将更加发达,从机械化到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从投资角度,丰农控股将持续聚焦农业重点领域,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项目路演,群雄逐鹿

  路演环节,入围晋级赛的10个项目分别进行路演。

  安徽壹农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打造科技农业领域智慧供应链数字化平台的科技公司,其核心技术是畜禽电子身份证。服务对象包括中小养殖企业、国家农业监管部门、农业产业链服务商、新零售渠道及线上平台 。安徽壹农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列云在路演中表示,公司目标是帮助10万家中小养殖企业实现养殖数字化,提高养殖存活率,降低养殖成本,对接终端渠道,助推农产品销售,打造农业诚信体系。协助各地政府利用数据完成对农业的监管、调节、防控、决策,实现农业数字化建设。

  北京麦飞科技有限公司是聚焦视觉光谱技术的数字农业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核心技术是视觉光谱耦合技术 ,主要产品为农产价值评估系统、ATTYc数据接口、农产价值与风险评估服务,以SaaS形式为主。北京麦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祺透露,公司已技术落地1000+万亩次农田 ,实现98%实际探测准确率 、50%种植成本节省。公司先后获得百度风投、高捷资本、广发乾和、湖畔山南、中科创星、峰瑞资本等一线投资机构的多轮投资,目前已经进入B轮阶段。

  北京尚德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是空间大数据服务提供商,通过遥感、气象和物联网等多维数据,为农业生产、农业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北京尚德智汇科技有限公司CMO高翔介绍,核心团队均来自中科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空间信息领域顶尖高校,具备近二十年定量遥感技术研究与数据积累。公司通过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像解析和数据分析算法,可自动化实现生态环境评估、生态环境动态监测、农作物长势监测、产量预估、病虫害防治指导、作物植保、灾后估损、农业保险等全产业链大数据支撑服务。

  北京耕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微藻生物技术为核心,致力于环境生态产业、土壤改良和碳中和解决方案的开发,总部位于北京,研发及中试生产位于湖南长沙自贸区,集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为一体。北京耕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介绍,公司技术由美国归国博士康明教授和以色列归国博士杜建芳教授及团队根据海外技术积累联合研发,经过对微藻筛选、测序获得优势高功效藻株,并建立国内首个农业应用微藻藻种库。

  北京特拉库塔科技有限公司(大地量子)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利用卫星遥感结合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库,面向农业生产提供高性价比的农作物种类精准识别及其生长过程持续性监控的数据产品。北京特拉库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VP邢爱婷介绍,公司在农业资源监管领域已经推出耕地监管、地块与大棚提取、作物识别、变化检测等服务,在广域种植管理、农村金融风控、农业保险等领域,协助客户开展种植资源数据化、常态化的农作物长势监测、气象监测、灾害分析等业务,使农业生产更加可控。

  杭州林鲲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贸市场产业互联网的高新技术企业。杭州林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胡勇波介绍,借助于互联网,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公司研发出“农贸市场管理SAAS平台”、“农批市场管理SAAS平台”、 “农贸市场监管平台”、“生鲜B2B供应链平台”、“农贸O2O电商平台”以及“菜品识别AI智能电子秤”等,利用这些SAAS平台构建了全国农贸市场大数据平台。

  联农创世(北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服务提供商,服务内容包括共享农机“e联农机”和数字农业信息平台“测亩易”。联农创世(北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飞介绍,公司面向垂直用户端,为广大种植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服务机构等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智慧农业服务解决方案。

  张家口三生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中国北方大田规模种植数字化种植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公司创始人刘永森介绍,公司聚焦北方大田滴灌作物,以应用物联网技术水肥一体化为的地块为基本单元 对服务的每一个农作物的生产决策和农事管理根据生产时间轴进行数据化处理的转换,专注于农业端综合服务和数据处理,为场景和客户选择优质的产品,建立大数据供应链体系。公司目前服务耕地近30万亩,业务范围覆盖东北、华北和西北。

  四川英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果蔬保鲜全过程管理服务商,四川英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陶旭介绍,公司核心产品和基础设施包括冷库多功能负压设备、涂膜保鲜剂、小型果蔬保鲜加工处理中心及配套技术(研发中),并依托核心产品建立全流程数字化标准解决方案和多品种果蔬数据库。

  松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支专注于数字农业领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团队,致力于农业农村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相关软件平台和硬件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推广。核心产品包括智能环境传感器“松浦精灵™”、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灌溉系统。松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楼韵佳介绍,公司拥有面积为一千两百平方米的研发生产基地,我们已经为京东方、航天科工、中科三安、小汤山农业、方圆平安等大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项目路演过程中,熊猫资本、IDG资本、大北农科创基金、甲子启航、新希望集团的各位投资人以专家评委的角色,就赛道市场、产品技术、未来规划等问题给出精彩点评。

  2021创业星物种—智慧农业持续火热进行中,更多精彩赛事陆续展开,36氪将始终紧随风口、把握机会,先人一步看到智慧农业领域的新势力 。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