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小芽五年四次融资,中式品牌发力,婴童食品市场格局待变
蓝鲸财经 · 2021-11-23 11:41:34 · 热度:加载中...
肖波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经过五年的发展,米小芽已经完成多次融资。2017年6月,米小芽获得梅花创投、AC资本的天使投资。2018年1月,获奥运冠军陈一冰、火橙资本、珂玺资本、极客天使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2018年10月,再次获得由哲略资本、吉大校友基金等共同投资的1000万元A轮融资。2021年,再次获得梅花创投融资。

  11月22日,宝宝米开创者米小芽创始人肖波表示,过去5年已经完成4次融资,研发推出了60多个SKU,目前,米小芽正在谋求向线下市场加快布局。

  另外,很多企业在婴童食品领域不断发力。三只松鼠旗下小鹿蓝蓝,前三季度实现全渠道营收3.32亿元,并开设独立店面。4月,国内另一婴童食品品牌秋田满满也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

  虽然这些品牌规模不断扩大,但国内市场婴童食品仍被国际品牌占据主流市场,包括嘉宝、小皮、亨氏等。这些企业的规模远超国内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出生率持续下滑,但婴幼儿营养市场整体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相关婴童食品渗透率不断提高,多种类型的功能型辅食产品,以及搭乘零食趋势推进的创新。

  行业规模扩大,米小芽等中式婴童食品品牌发力

  肖波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经过五年的发展,米小芽已经完成多次融资。2017年6月,米小芽获得梅花创投、AC资本的天使投资。2018年1月,获奥运冠军陈一冰、火橙资本、珂玺资本、极客天使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2018年10月,再次获得由哲略资本、吉大校友基金等共同投资的1000万元A轮融资。2021年,再次获得梅花创投融资。

  前期,米小芽把资金主要用于了研发和线上布局。米小芽已经开发了60多个产品,主要在线上销售,占比约70%,通过微信朋友圈,以及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销售。目前,线下销售渠道主要集中在母婴店,未来还将在线下渠道发力。

  据了解,米小芽创立于2016年,是宝宝胚芽米开创者。宝宝米产品保留90%以上米胚芽部分,制造出婴童专用胚芽米。目前,除胚芽米外,米小芽的产品还覆盖了米饼、山楂棒、水果棒等20多个品类。

  肖波原为通用电气高管,2010年,由于其儿子出生,为了让其儿子吃上保有胚芽的大米,肖波由一粒米入手,开始钻研东北大米,直至发现保留稻米胚芽的办法,并于2016年3月成立米小芽公司。

  资料显示,胚芽米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e和纤维素等成分,经研究证实可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生长激素分泌,有利于宝宝发育和健康成长。然而大米作为宝宝日常主食的重要构成,当时在市场上根本找不到专属产品。以此为契机,肖波携手博士研发团队及资深营养师创新开发出“宝宝米”这一品类。

  目前,国内婴童食品市场也非常活跃,很多企业都在发力婴童食品。2月,宝宝馋了宣布完成过亿元A及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供应链改造、品牌建设等方面。三只松鼠旗下小鹿蓝蓝在芜湖开设了首家线下店面。秋天满满也在2021年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并计划进入母婴店、商超等线下渠道,增加下沉市场渗透率。

  数据显示,我国婴童食品市场渗透率尚不足三成,远低于欧美国家80%的水平,未来机会很大。

  英敏特报告显示,婴幼儿营养品类2020年总销售额达到1390亿元,较2019年小幅上涨4.6%。由于消费者对婴幼儿辅食和营养补充剂的健康功效(如增强免疫力和促进肠胃健康等)有更多了解,这类产品不断渗透到消费者日常生活中。英敏特预测,婴幼儿营养品类在未来5年将以5.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72亿元。

  距离头部有差距,国品差异化竞争

  就整个行业而言,英敏特研究分析师刘文诗认为,虽然出生率继续下滑,但中国父母拥抱“大健康”理念,他们积极追求高端化的功能性和天然性的婴幼儿营养产品。在此情况下,婴幼儿食品和饮料品牌推出更多类型的辅食产品,帮助消费者更好地提升宝宝的健康,而非解决紧急的健康问题是重要的市场机遇。

  据了解,我国婴童食品市场起步较晚,现阶段,国外品牌仍占据我国婴幼儿辅食市场主要份额,包括嘉宝、小皮、亨氏等品牌。主打产品包括米粉、果泥、泡芙等产品。

  这些品牌也在不断的加码中国市场。2021年4月,雀巢在青岛莱西建立了雀巢在亚洲、非洲、大洋洲范围内唯一一个具有嘉宝品牌湿产品产能的工厂。小皮2015年进入中国,从线上开始,并在线下布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米小芽、秋田满满和宝宝馋了等新锐婴童食品品牌主打差异化。

  据了解,传统国产品牌英氏、方广等品牌主打产品与国际品牌产品相似,以米粉和果蔬泥为主。新锐品牌包括米小芽、秋田满满、宝宝馋了以新国货为主,包括中式面条儿、小零食为主。在产品力上,国外小皮、嘉宝主打高端有机,价位比较高,新国货相对国外品牌便宜,但产品并不相同。

  体量上,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也存在差距。据知情人士透露,英氏年销售规模约在8亿元左右;方广约2亿元、秋田满满和宝宝馋了大约在3亿元左右;宝力臣、米小芽的规模约在1亿元左右。

  虽然这些品牌规模也在不断提高,但与国外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规模仍有差距。数据显示,嘉宝年销售规模约在15亿元左右;小皮体量在10亿元;亨氏大约8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品牌和国外品牌最大的差距在品牌力上。国外品牌如嘉宝、亨氏都是百年企业,品牌化较早且有一套完整的营销思路,并引入到国内。新锐品牌主要围绕流量做文章,多数在互联网上投入买流量或低价引流,纯品牌运营比较少。

  造成这个原因主要是国外企业品牌意识强,运营模式比较成熟。另外,婴童食品本身就是舶来品,国外品牌有先入为主的优势。国内老品牌更多精力关注卖货,新锐品牌还没来得及沉淀品牌,也是以销售为主。

  在肖波看来,未来中国的品牌会越来越注重品牌,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企业品牌传播以及品牌效应上将进入一个上升期。国外由于供应链不稳定,对产品和运营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本文来源:蓝鲸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