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米线品类开创者,肥汁米蘭完成过亿元 A 轮融资|红点中国Family
红点创投 · 2021-11-23 08:00:52 · 热度:加载中...
好吃不贵,快乐每一天

  正在走出上海的现象级新式餐饮品牌肥汁米蘭今日宣布完成过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不二资本领投,三角资本跟投,老股东红点创投追加投资。

  此前不到半年,肥汁米蘭刚完成Pre-A轮融资,快节奏的融资显示出市场对于这家开创性餐饮品牌的偏爱。A轮融资完成后,肥汁米蘭启动全国布局,将进一步拓展门店,提升品牌和供应链,并加强团队建设。

  肥汁米蘭创始人关辰,钟情于香港文化和美食,2012年开始尝试将香港复合型口味米线引进内地,在获得已传承近50年的港式米线秘方后,肥汁米蘭于2017年在上海宁波路推出第一家街店,并迅速获得消费者认可和追捧。其品牌名中的“肥汁”源自其多种材料熬制的粤式古法美味汤底,“米蘭”为中国古字“糷”,明清之时,米线又称作“米糷“。

  坚持地道港味,兼顾口味与标准化

  中式餐饮丰富且深具文化内涵,其中米面具备广泛的用户基础和地域穿透性,是具备生长出全国性连锁品牌的品类。但这一领域目前的连锁化率、集中度处于较低的水平。

  肥汁米蘭从米线品类切入,坚持港式秘方,正打造一个以产品为基础,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式快餐品牌。

  为保证美味与速度的最佳融合,肥汁米蘭将当天新熬制的汤底与标准化酱料和浇头结合在一起,以最大程度还原食物鲜美口感。关辰表示,以其中的“鱼汁”为例,需要用十多种材料熬制18小时,因深受消费者喜爱,一般较早即沽清。

  肥汁米蘭创始人关辰表示,要坚持极致、创新的精神,专注用心做好每道美食,通过味觉给更多人带不同的感受和快乐。

  未来,肥汁米蘭还围绕港式味道,拓展茶饮、小吃等新品类和新品牌。

  聚焦港风认知,打造长期长红品牌

  在好味道的基础上,肥汁米蘭持续打造其港风品牌认知,夯实长期持续发展的基石。

  肥汁米蘭早期以街店为主,2020年开始进入商场,在门店设计上,肥汁米蘭门店80%的设计要素是统一的,20%则因店面所在城市、位置、面积等做个性化设计,力求让消费者感到“似曾相识、耳目一新”的情况下做到“千店千面”。

  在上海以外区域拓展过程中,肥汁米蘭坚持将自身品牌风格与所在城市的风貌结合起来。以其南京首店为例,肥汁米蘭成功将其浓郁的港风设计融入到古都风韵之中,成为老门东一带当红小吃店。

  单店模型优异,加速布局全国市场

  截至目前,肥汁米蘭已拥有14家核心商圈店铺和6家热门街店,预计年底店铺数量将超过30家。

  目前肥汁米蘭以60-90平米的门店为主,客单价45元左右,翻台率和月坪效远高于行业优异线水平,目前其所有门店均为盈利状态。

  布局在长三角地区的门店为肥汁米蘭全国扩展提供了经验证、可复用的能力,包括在标准化门店的运营和区域联营模式,稳定的中台能力和资源,以及会员-品牌共创的运营体系等。肥汁米蘭计划在未来三年逐步覆盖全国重点城市,到2023年预计开设300家店铺。

  目前肥汁米蘭在上海区域全部采取直营模式,其它区域则将引入城市合伙人参与共同管理。

  红点创投合伙人平怡表示:“餐饮行业的发展其实一直在人群如何定位,产品如何持续创新,同时又能标准化,稳健快速扩张这几个环节里面找平衡,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变成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同时这几个环节本身又存在着相互制约性。看好肥汁米蘭是因为看到了这个品牌能在这四个环节做到平衡的巨大潜力。

  在我们第一轮投资前,其实公司已经在上海有5家街铺运营了超过2年,并且在这2年里面保持着持续排队的记录和高用户评分,产品的人群定位、接受度和忠诚度被初步验证。肥汁的产品主打的人群是年轻人群,1-2人食用的场景为主,这是未来的趋势;产品本身口味非常有记忆点和差异化。烹调的方法不依赖厨师,更像火锅、麻辣烫的标准化模式用特有的调味料将新鲜食材一起烹煮,流程简单,出品稳定,同时又赋予食材选择端的多样性和丰富度,真正做到了‘一人成宴’。这样的开发理念让肥汁米蘭在产品丰富度创新能力和标准化上做到了很好的平衡,也为公司的扩张打下了基础。公司在区域拓展合作和粉丝运营上也有着和其他传统餐饮不同的模式和思考。我们从来没觉得公司未来只是一个单一的米线品牌,我们看到的是他产品研发逻辑和品牌运营中台能力基础上带来的在各个品类的创新机会以及未来餐饮零售化的机会。”

本文来源:红点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