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纵智能”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以高性价比的工业视觉产品赋能制造业
企名片资讯 · 2021-11-12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11月12日,宁波九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九纵智能”)向亿欧表示,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常春藤资本领投,江苏高投、海邦投资跟投。

  九纵智能是全国光学领域专家创立的高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创始人王孟哲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攻读硕士期间就曾自主创业并实现公司盈利,于2014年创立九纵智能后,带领公司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公司主营产品有镜面3D相机、通用AOI光源、通用算法平台等。在3C手机玻璃、摄像头模组、LED封装、家电、电力、半导体封装等行业已有落地量产案例。

  王孟哲透露,简单归纳,九纵智能核心在做两件事情,一是硬件层面,被称之为“眼睛”,包括AOI仿生光源及光源控制器、3D相机等,实现3D测量和外观检测功能;二是软件层面,我们称之为“大脑”,从3D多图融合算法到深度学习算法,这套大脑已可兼容各种自动化的硬件,这两个核心打通后,不仅降低技术人员重复劳动的成本,还可有节奏有规划的提高产品良品率。目前九纵智能合作客户包括蓝思科技、美的、格力、南方电网、比亚迪、华为、东山精密、得润电子、丘钛微电子、良友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预计订单规模达数亿元。

  九纵智能的市场内核是通过占领各行业头部客户,积累跨行业多场景的案例,提炼并验证标准化光源模块和算法平台,继而高度赋能集成商以及中小型制造企业。通过多年的服务经验,让九纵智能看到,目前整个中国制造业视觉工业领域,无论是集成商还是中小型企业,都会遇到三大问题:

  一是客户需求个性度,工业制造企业需求极具个性化,以往做法,会开发数百个产品满足客户不同需求,这对于集成商来说,能力与成本都会很高,九纵智能认为,不同个性场景匹配不同产品服务是九纵智能的优势之一,九纵智能已开发出可通用化的底层共性架构,在此之上个性化开发出多种视觉解决方案,提升集成商提供多种产品的能力,从而满足客户多种场景的需求。

  二是服务半径规划度,无论是行业头部客户还是腰部以下客户,供应商落地时跨区域服务做不到完整的及时响应,导致用户满意度低,九纵智能认为,解决服务半径问题就是夯实中小型制造企业最根本的生命线。九纵智能未来立志于通过数字化手段与各个区域集成商成为伙伴,帮助集成商完成一次智能化的新迭代,从而从根本解决中小制造业所关心的甲乙双方服务半径规划统筹问题。

  三是投资回报指标完成度,对于甲方来说,投资回报最优时间点是两年以内,投入任何产品必然得考虑这个问题,甲方思考的是如何在降本的同时,可靠性以及稳定性也能保障,故投资回报就包含以下三个指标:首要是投资资本准确预估;其次是可靠性指数评估;最终结果是回报周期量化核估。对于客户来说,投资回报周期越短,采购决策就越快。目前九纵智能可以将最优投资回报率控制在一年左右,这就意味着集成商面对客户时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未来通过行业数据以及经验积累,九纵智能还能进一步优化产品成本、提升交付时间,缩短客户的回报周期。

  也正是对这些问题的感知,让创始人王孟哲有了为国内制造业提供高性价比的机器视觉产品与优良服务的信念,将九纵智能通过对自身服务行业头部客户所积累的经验不断打磨,再将积累的工艺水平、产品能力以解决方案方式赋能给系统集成商和中小型制造企业。从商务模型的角度,王孟哲对亿欧表示,如今人工智能企业大多都是纸上谈兵,未考虑到集成商的销售以及转型压力。九纵智能未来在商务层面将联合区域有实力的集成商形成协同体,多角度覆盖腰部客户,九纵智能凭借多年对头部客户的服务经验,提炼出多种解决方案,也会通过形成协同体的集成商批量化服务其客户,这才能逐步完成集成商在自动化层面的升级转型。目前九纵智能所掌握的投资回报以及运营模型,足以支撑集成商提升技术实力的同时获得可观利润,夯实服务标准的同时拔高商务水平。

  本轮投资机构常春藤资本副总裁薛玉梁对亿欧表示,工业是机器视觉的王冠赛道,海量碎片化、高难度的场景使得行业里存在大量从事低端重复性劳动的中小型公司。九纵的出现令人看到了国产工业机器视觉的希望,其跨行业、全周期的解决方案体现了公司平台级的研发能力并快速产品化的工程实力。希望公司在服务好各个行业头部客户的同时服务更多的企业,带动产业整体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

  此次融资后,九纵智能已加大面向芯片封装及晶圆检测的研发投入,以及3C行业中摄像头模组、指纹模组等复杂部件的检测研发投入,通用算法平台的研发以及招募引进高端人才,培育人才梯队。

本文来源:企名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