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ESG软件服务商「歌安云」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加速构建数据驱动的风险预测管理能力
36氪 · 2021-11-01 09:00:27 · 热度:加载中...
歌安云引领企业EHS管理体系从“合规驱动”逐步过渡到“风险驱动”。

  作者:李亚静

  编辑:王与桐

  36氪获悉,工业ESG软件+数据服务商「歌安云」已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拙朴投资,融资资金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据悉,该公司半年内已连续完成两轮千万级融资,天使轮融资于今年年初完成。

  歌安云成立于2019年,以EHS(环保、健康、安全)为核心服务场景,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建立产品矩阵,为中大型化工类企业提供ESG服务。歌安云期望引领企业的EHS管理从〖合规驱动〗逐步过渡到〖风险驱动〗的体系,并且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全面提升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

  歌安云-EHS产业图谱

  歌安云两大主要业务为EHS的SAAS软件和EHS工业互联网平台,歌安云将产品化为三层布局,最底层为数据感知层,可进行智能终端检测、管理数据集,包括管理、维护、事故、培训、安全关键程序、工程、工艺、设备等数据;中间层为智能预警平台,可进行工艺风险动态模拟与预测,作业风险的AI监控与智能决策;最顶层为SaaS管理软件,这也是歌安云的最具技术优势的两款软件,PRM过程风险管理是集风险分析工具、风险智能巡检、风险数据服务为一体的软件,可对整个工厂的10万+的数据实时分析与预警;PSM过程安全管理是一款安全专业级流程管理软件,目前涉及作业管理、变更管理、应急管理、安全培训等10大核心模块,提升业务管理效率、实现自动化合规。EHS管理人员可通过使用歌安云的软件,轻松地将EHS管理过渡到数据与流程驱动的模式。

  目前,歌安云的客户群体均为行业头部客户,覆盖能源、石化、精细化工、矿山、冶金等行业,歌安云的标准化软件的交付期在15到30天以内,涉及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型的订单交付期在3-6个月左右,目前客户复购率达到100%。在市场运营方面,歌安云与资源方、生态伙伴、集成商等进行合作,已布局20余家生态伙伴,覆盖16个重点省市。明年,歌安云将推出全套的SaaS软件,覆盖到腰部客户市场。

  近年来,国内越来越重视化工企业在ESG领域的投入,社会各界也在慢慢形成ESG的普遍共识,而ESG的落实离不开对EHS的高效管理。歌安云CEO高帅告诉36氪,目前歌安云首先解决的便是EHS中的安全,安全不仅是社会之根基,对于企业而言安全更是生产运营的“底线”,企业安全事故问责动辄停产半年甚至被终生停产,影响企业市值或上市申请,将间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哪些本质风险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如何在诸多安全管理的关键节点,建立起坚固的数字化链接以及对应的关键保护层,这是歌安云定义的新一代ESG软件要解决的问题。高帅认为国内ESG软件领域缺少优秀厂商,合规驱动的“文件式“软件多,能做到真正解决企业需求的少之又少。

  歌安云的目标是以数字化的能力提高整个行业对ESG的认知,帮助企业不再“拍脑袋”式地管理安全,不再“交作业”式地应付监管,将企业的风险可知、可见、可预测。

  作为软件服务商初创企业,歌安云直接对标国际领先的ESG服务商Sphera,针对中国国情,高起点快发展,短时间内取得多家行业标杆客户大额订单,凭借的不止是其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更多倚重其对行业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本次融资过后,歌安云已经做好了三年发展规划以及最新一代产品准备,包括风险管控平台和作业票系统,将会从健康、环保、安全多维度满足行业腰部以上客户的各种诉求。

  作为本轮独家投资方,拙朴投资创始合伙人邵楠表示:包括化工在内的诸多行业,在生产环节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大量涉及员工安全、健康、环保的风险隐患,这些问题长期存在并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最高层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且就此展开多次讲话,行业监管部门为此也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歌安云是拙朴投资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又一重要布局,已经开始与相关被投企业开展合作,进行资源互补协同作战。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