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业态助农服务办到家门口 “乡邻小站”落地临朐
鲁网 · 2015-12-22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鲁网潍坊12月21日讯 “俺现在取钱、查钱可方便了,儿子从北京把钱打到卡上,俺不出村就能取出来了。”12月18日,对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西大河村村民来说是个可喜的日子,临朐县首个全业态助农服务网点——西大河村乡邻小站正式开业。村民们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缴费充值、网上购物、收发快递等现代化服务。

  据悉,“乡邻小站”是由国内领先的农村服务机构山东乡邻小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设立的。该公司专注于农村电商、便民缴费和普惠金融领域,响应落实国务院“鼓励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助农取款服务点相互依托建设,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提高利用效率”的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公司+银行+服务点”的创新模式,成功将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自助缴费、网上购物、收发快递等现代化生活和消费方式集于一站,引入农村,服务农民。

  记者在现场看到,乡邻小站内银行自助服务设备、电话POS机、打印机、电脑、验钞机、保险柜等标准化专业设备一应俱全,村民在这个面积不足10平米的小屋内,即可享受到各种服务。“俺现在取钱、查钱可方便了,儿子从北京把钱打到卡上,俺不出村就能取出来了。”现场,记者遇到拿着银行卡来取钱的王大娘。“以前取钱可麻烦了,要到县城的银行,如果不是同一个银行,还要交手续费。”当天还有许多群众赶来申办银行卡,大家同样对开在农村的银行服务点充满期待。

  记者注意到,小站的王站长一直拿着手机不停的介绍着什么,周边总是围拢了一群人。原来小站开通了“乡邻购”平台的代购业务。在这里网购,不用农民操心商品质量问题,不用自己绑定银行卡进行付款,万一对商品不满意也不用自己进行退换货,一切都由乡邻小站站长代劳,省心、省钱又省力。王站长介绍说,乡邻购打消了许多群众认为网购高深莫测、真假难辨的顾虑,虽然我个人辛苦点,但全村人不出村买到好货、放心货,也是很难得的。

  记者看到,前来办理银行业务和网上购物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们纷纷表示。“有了乡邻小站,俺们也能跟城里人一样方便了。”

  据了解,山东乡邻小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河北宜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负责发展山东业务。在全国,宜农科技已经在河北、山东、河南、四川、甘肃等10多个省,近3万个行政村建立了“乡邻小站”,成为农村全业态助农服务的领跑者。

本文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