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创资本韩宇泽:做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投资界 · 2021-10-30 14:56:43 · 热度:加载中...

  价值投资是一条坦然、笃定、致远的道路。

  报道 I 投资界PEdaily

  2021年10月20-22日,由清科创业、投资界主办的第21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创投的年度盛会,现场集结了1000+行业头部力量,共同探讨「科技·预见·未来」这一主题,助力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会上,联创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韩宇泽以《做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为主题做了一场分享。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大家好,我是联创资本的韩宇泽,联创资本是中国最早的本土风险投资机构之一,现在已经走过了21年,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了400亿,投资了300多家企业,已助推了92家企业成功上市或者并购。联创资本聚焦医疗器械、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和消费领域,以科技+消费陪伴国内优秀企业成长。我本人也应该算是中国人民币股权基金的开创者之一,先后募集了10支人民币股权基金。这些年我一直在融、投、管、退的路上奔波着,乐此不疲。

  谈到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创始人格雷厄姆说“赚低估标的的钱,赚市场先生的钱”,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说“赚优秀企业的钱,坚持价值投资,相信时间复利会带给我们源源不断的财富”,张磊说“价值投资是穿越周期、穿越迷雾的力量”。

  联创21年来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这让我们有了更高的格局,价值投资是一条坦然、笃定、致远的道路,我们愿意做耐心的资本,坚持价值投资。当然做价值投资就得理解市场的变化,变是宇宙中唯一不变的真理,拥抱变化,是我们唯一获得再生的机会。

  先请大家看看我们这些年股权投资的变化,2018年募资市场规模下降了25.6%,2019年下降了6.6%,2020年下降了8.1%,连续三年都在下降,今年上半年略有回升,升幅大概在6.9%。市场化的募资依然是艰难的,除了政府引导基金和国家队的募资规模大幅度上升,腰部机构、中小机构募资十分艰难。

  在人民币募资难的同时,我们发现美元基金、外资基金的募资规模却在逆势增长,连续两年半快速增长,这说明海外资本更看好中国市场。我们还发现,近两年私募证券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不断创新高,涨幅惊人。2020年私募证券基金的规模增长了54%,今年上半年又增长了83%,接近翻倍。据我们统计,从2019年到现在,私募证券基金行业的资产增长规模是私募股权行业的六倍。

  中国私募股权行业还面临着退出难的问题,我们大概算了一下,这些年我国股权投资规模存量大概是13万亿,A股一年发行300到400家,我们的总退出额大约是5万亿,退出比例仅仅为30%;而美国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额是同期募集额的116%,美国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额是中国的3.8倍。

  还有一个现象是,虽然科创板、创业板增加了上市公司的数量,但是新三板中退市和摘牌的公司数量剧增,从2019年到现在,新三板摘牌的企业已经有4000多家。另外,今年上半年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经超过了新注册登记的管理人数量。

  还有一个新常态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深股通、沪股通,以及众多机构激烈的竞争,使得私募股权很难再找到一家便宜的公司。目前生物医药与医疗健康企业,以及半导体企业的估值偏高,一级市场的估值往往会参考二级市场估值,这会给整个市场造成虚假的繁荣景象。

  尽管有诸多问题,我们还是认为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应当成为市场融资的主要力量。私募股权投资已经成为发达经济体市场融资的主要手段,以美国市场为例,私募股权的募集额远超公开市场,而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募集仅仅是公开市场和银行信贷融资的补充,我们认为中国股权投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些年我国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以及新三板挂牌的投资机构超过了14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8.4万亿元,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向在座的各位和众多投资机构致敬。

  202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241万亿人民币,艾瑞咨询预测至2025年这个数字将达287万亿人民币,这些资产过去大都是在游离和操作中,甚至很多都投向了房地产,我认为,必须通过大力促进私募股权基金发展,让更多的资本成为支持、培育新兴产业的基础性力量,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降低金融风险。

  我特别欣赏泰戈尔说的这句话,“不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到”。投资是一种坚守、是一种陪伴,怎么阐释这些理念?

  大家知道中国乃至世界的白色垃圾污染问题非常严重,一只塑料瓶需要400年才能降解,全球目前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塑料用品在被循环再利用,把每年生产的塑料袋绑在一起,可以绕地球七圈。“不要等到人类灭亡后,只有塑料证明人类来过”,这句话非常震撼。

  有一家企业要做全降解材料,他们的初心是解决白色污染,十年前我们投资了他们,五年前我们用第二支基金去追加投资。想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企业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把研发成果转化为产品,把产品规模化生产最终走向市场,需要大量的投资,特别是近两年疫情的冲击,一度使企业非常艰难。这家企业去年准备申报上市,但是去年前十个月他们又亏损了一个亿,如果全年亏损,就没办法走向下一步。

  但是由于企业的初心非常良好,在企业家团队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下,在股东和投资机构的支持下,去年最后两个月这家企业盈利1.5个亿,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全降解材料生产企业,今年1到8月份,他们的净利润超过了14亿,预计今年全年的净利润不低于18亿。企业在加快走向资本市场,我想十年的陪伴这给企业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券商对这家企业的发行估值在300-500亿。

  中国股权投资走过21年,21岁正是风华正茂,2035远景规划中,中国GDP和人均收入要翻一番,超过200万亿元,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现在市场规模已经达40万亿元,按照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我们的消费市场规模还将增加30万亿,这是任何一家机构都不能忽视的市场。但是我们的直接融资的占比还是偏低的,科创板、创业板、以及北交所的改革,应该是股权投资发展历程上的标志性事件。

  投资依然是天道酬勤的信念,是持久的热爱与行动。这张照片很有意义,它有两个关键词——铁牛村和低碳生活节,这是今年国庆节我在四川成都浦江县西来古镇铁牛村参加的一个非常震撼的活动,这场活动有200多名志愿者和6000多人参与,农村的碳排放比城市低很多,这样一个小小的村子,却在思考着一个大大的地球,为什么?

  现在全球一年的碳排放高达510亿吨,中国的碳排放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77倍,我们国家去年庄严宣布2030年要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欧盟、日本、韩国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2050年实现碳中和,所以大家都在行动。

  2020年我们实现的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是全部脱贫,中国全面进入了小康社会,让中国高质量发展、走向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乡村的问题不容忽视。2019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是42359元和16021元,前者是后者的2.64倍。我们发现有12%的农村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未得到集中处理,25%的村庄生活污水未得到处理,40%的农户没有卫生厕所,中国的基尼系数长期高于0.4的国际警戒线。

  所以这些年我们除了布局医疗器械、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股权基金,也在积极布局乡村振兴基金。我们有一些团队已经在乡村扎根三到五年了,前面我提到的农村低碳生活节就是他们发起和推动的,现在已经吸引了50多位优秀人才成为新村民。我们乡村振兴的战略合作伙伴已经在农村扎根了十年,正所谓“绝知此事要躬行”。

  国家发展集成电路、军民融合,推动国企混改,均成立了大型的国家级基金,撬动和吸引了社会资本,有效推动了这些产业的发展。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在座的投资者是最熟悉产业的,我们既有资本也有资源,乡村振兴作为党和政府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既缺资金也缺资源,更缺人才。农村或许是我们的故乡、有我们的亲人,给予我们温饱和温暖,那里是我们未来健康的保证和源泉。所以我们投资人应当有责任和担当,也有一份美好的情怀,来推动资本下乡、人才下乡。

  最后,我想借用莫言在《晚熟》中的一句话结束我的分享:“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并且他们是被劣人催熟的,当别人聪明伶俐时,他们又呆又傻,当别人权衡利弊时,他们一片赤诚。我相信价值投资人都是晚熟的”。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