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资本张扬:双碳目标下氢能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
嵩山资本 · 2021-10-25 13:44:45 · 热度:加载中...
​10月22日至23日,嵩山资本总经理张扬受邀参加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

  10月22日至23日,第四届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河南省新乡市圆满落幕。嵩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嵩山资本”)总经理张扬荣幸受邀参加由新乡市政府主办、新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新乡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碳达峰碳中和、氢能及电池产业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氢燃料电池相关企业及投资界嘉宾,围绕“携手氢能汇,助推碳中和”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科技创新是助推产业升级突破的核心力量

  张扬认为,在氢能产业领域,资本作为坚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通过资本的力量帮助科技类创新企业渡过前期重科研投入的阶段。在过往的投资过程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科技创新是助推产业升级突破的核心力量,科技进步为投资行业带来了丰富的机会,对从业人员的知识更新与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科技投资又优化了市场资源配置,使科技进步与创新进一步赋能、助力企业家创造新的价值。

  未来,我们将继续拥抱科技创新,通过分享投资经验与感悟,与更多的投资人一起躬身入局,参与创新实践,让科技投资更好地服务科技进步的发展。

  双碳目标下氢能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张扬表示,30-60的双碳目标是中国重大的战略决策,是作为最大碳排放的发展中国家对世界做出的承诺,也是决定能否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的关键力量。实现这个重大战略的举措有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升级产业结构。

  绿色经济以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为重要特征,能够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增长。而新能源技术创新进步是实现绿色产业化的重要助力和支撑,其中氢能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赛道。

  二是调整能源的供给结构。

  多煤贫油少气是我国能源类型的主要特点,近期多个省份的限电措施就是对煤炭严重依赖的一个典型例子。以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绿电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方向,但这种靠天吃饭的能源最大的问题是不稳定,与要求稳定输电的电网安全产生矛盾。这时就可以利用低成本的绿电采用电解水制氢的方法,将氢气作为媒介来实现储能,再通过氢气催化反应发电来实现调峰稳定的作用。

  三是增强能源消费侧的使用效率。

  工业、交通、建筑、电力都是能耗大户,加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可以大大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在工业领域,氢气作为工业原料使用还可以直接燃烧供热。在交通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如火如荼,中国氢能汽车的保有量占到了世界的七分之一。建筑环境的空间加热,以及城市居民的燃气供应都可以用氢能来替代。

  氢能作为自然界最丰富的绿色能源,随着技术创新带来的使用成本降低、效能提升,氢能的应用需求将会呈现几何倍数的增长。

  呼吁政府和企业为氢能的应用持续提供应用场景和需求场景

  一是政府为氢能的应用持续提供应用场景。在市场需求还未被真正激活时,以政府采购的形式推广各类燃料电池汽车,包括商用车、乘用车、重卡、环卫车、叉车等。各类应用场景可以助力产品的不断迭代、技术的升级,对促进产业链上各创新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二是大企业、高校院所和氢能创业企业间能够协同合作,为氢能的应用不断提出需求场景。持续的创新合作一定能给相关行业发展带来极大助力。氢能产业的壮大同样离不开一个良好的生态,有好的土壤、氛围、更多企业的协同合作与共同成长。

  氢能及电池产业发展的展望

  新乡素有“中国电池工业之都”的美誉,是全国主要的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生产基地。新乡工业基础和配套设施良好,但传统工业产业已遇到瓶颈,在当前新能源电池产业的格局中较难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氢能产业作为新兴产业,涉及行业广、带动作用大,对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制造业基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毛乌素沙漠变绿洲为例,奇迹的实现是40余年近3代人的不懈努力,除了因地制宜的克服重重困难外,更重要的是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秀色需待十年陪,新乡高新区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上快速迈进。

  最后,再次感谢高博会的邀请,嵩山资本将继续在价值投资这条道路上,为氢能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嵩山资本”运营主体嵩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所有,转载本文时,需在正文前显著位置标注文章来源且在文末附上“嵩山资本”公众号二维码并简要说明,否则视作侵权,“嵩山资本”运营主体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本文来源:嵩山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