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深圳老字号系列五丨走进冠旭电子、唯绿、祝富、乐华徳
经理人网 · 2021-10-25 10:11:00 · 热度:加载中...
10月20日,第十二届深圳老字号评选走访活动举行,由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连和率队,深商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三家主办单位领导,以及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

  10月20日,第十二届深圳老字号评选走访活动举行,由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连和率队,深商会、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三家主办单位领导,以及市民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考察团,先后走进冠旭电子、唯绿、祝富、乐华德服饰四家参评企业,实地考察企业发展、品牌维护等情况。

  深圳老字号是深圳本土商业服务业竞争中留下的优秀品牌,承载着城市历史和市民的集体记忆,大多数是深圳家喻户晓的品牌老店,他们代表着一代又一代艰苦卓绝的企业家创业故事和品牌历程,其品牌弘扬的是精益求精、服务至上的工匠精神,以经济实力和行业优势推动着深圳经济发展。

  冠旭电子:重视技术研发投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

  冠旭电子于1997年成立于深圳,主要从事专业音频、智能耳机及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制造及品牌营销。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单位,冠旭电子先后承担了国家移动互联网及4G专项、深圳市重大产业技术攻关等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冠旭电子主导或参与设计的产品多次获得CES、ISE、德国红点设计奖、德国iF产品设计奖、Good Design等全球顶级设计奖项。

  董事长吴海全介绍到,冠旭电子一直秉承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引领了公司进行一次又一次产业升级。截至目前,冠旭电子累计申请知识产权1648件,其中申请发明专利441项,授权发明专利150件。形成了无极芯喇叭声学技术、智能降噪、声学及算法、无线连接、智能语音交互等核心知识产权,逐步建立了涵盖中国、美国、欧洲、日本、新西兰等主要市场的全球专利保护体系。

  唯绿:田间到餐桌数字管理,建设完整产业生态布局

  从田间到餐桌,唯绿控股集团立足于深圳,以学生营养餐、团体供餐、农产品配送、央厨智能管理系统为核心,联动食物教育、农耕文化游、农产品礼品开发等业务共同发展,驱动模式创新,建立产业护城河,逐步形成企业竞争优势。经过15年市场沉淀,唯绿控股集团完成了产业生态布局,现已成为集农产品基地、中央厨房、熟食中心、食材配送、数据管理研发、社区门店服务等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城市生活服务商。

  集团总裁李伟华介绍,唯绿目前主要业务是围绕深圳民生,一方面服务学生和家长,另一方面是服务社会。特别是疫情以来,唯绿不仅为防疫酒店、高速出口等防疫工作点供餐,还为重大赛事及会展提供集中供餐服务。他讲到,唯绿虽然是做配餐这样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但在数字化技术方面也做了布局。目前,唯绿已经开始与云天励飞、大华技术等高科技企业达成合作,让数字化技术赋能唯绿生产管理环节,提升生产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

  祝富:老品牌新事业,坚守初心做好豆制品

  祝富豆制品是出现在深圳人餐桌上的常客,也是华南区域豆制品的龙头企业。祝富始创于1990年江南金华,2004年祝氏企业迁至深圳,几经发展壮大,先后成立了深圳市祝富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超跃食品有限公司等主体公司。从一个豆腐手艺人的平民初心,从一颗豆子的选料到传统石磨匠心制作,祝富先后与沃尔玛、家乐福、海底捞、麦德龙、华为集团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

  董事长祝富介绍,从2006年来到深圳创业做豆制品,祝富从一家很小规模的生产场开始做渠道,做品牌。目前,祝富品牌在华南区域,至少在中高端是豆制品的区域龙头,厂房占地3万多平米,前期投资1个多亿。一直以来,祝富都在延续先把产品做好的理念。做好产品,同时把品牌打磨好,让品牌朝着良好的方向和好的口碑去发展。未来,祝富会坚持在产品上打磨,以创新赋能生产、研发及销售,不断推陈出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豆制品。

  乐华徳:数字化转型升级,赋予品牌发展新机遇

  乐华德公司是世界重要的成衣生产商之一,深圳乐华徳服饰有限公司为德国“乐华德”男女服装系列在中国的总代理。从传统制造业到数字化的成功转型,乐华徳现已发展成为拥有两个生产基地,十一家分公司,年生产西服1000万套,衬衫2200万件,年生产能力达35亿港币以上的大型公司。1990年创立至今,乐华徳在深圳已经走过了30余年,见证了深圳制造业的发展变更,也经历了几次重大的转型拐点。

  董事长杨黎介绍,乐华徳最初成立于1990年,过去在深圳有20多家品牌专卖店,产品远销内外及港澳台地区。2012年,乐华徳因为各种因素叠加遇到了发展的瓶颈期,迫切的需要转型升级。从2013年开始,乐华徳渐渐撤出了各大商场的专柜,转型做职业装和制服领域。正是因为这次转型,乐华徳抓住了服饰行业的细分市场,并迅速发展规模壮大,甚至超过之前的效益。与此同时,近年来乐华徳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益,简化了用工成本,品质也得到了更好的保证。

  本次走访考察团成员包括: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李连和,深圳市老字号协会副会长曹春慧,晶报副总编辑、财经评论员胡文,深圳市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石,深圳市商标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杨娟等。

本文来源:经理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