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己的软技能,不妨从下厨房开始
36氪 · 2021-10-24 09:18:02 · 热度:加载中...
又学了技能,又吃了好吃的。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无论是在科研学习中取得好成绩,抑或是职场工作中完成本职工作,软技能都至关重要。大多数人都比较看重硬技能的培养,但单纯的专业知识并不能够帮助我们走的更远。如何培养并提高软技能呢?本文提出以下7点建议,帮助我们提高7中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软技能。本文来自编译,希望能对你有所启示。

  我非常喜欢食物,真的很喜欢。不仅仅是喜欢吃食物,更是喜欢制作食物的整个过程,不管是煲汤还是炸鸡腿。我在烹饪时十分享受准备过程、享受散发出来的美味以及我与亲人分享美味佳肴的乐趣。

  前些天我和一个朋友谈论起职场对软技能的需求,看似与烹饪食物毫无关系。软技能与工作知识、工作经验虽然没有直接关系,但它能利于做好一份工作。

  软技能至关重要,它们通常是对教育和自身经验等硬技能的补充,能够帮助求职者从其他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在探讨这种需求时我们了解到,在现代职场中拥有一技软技能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我的朋友们都担心他们的软技能没有达到自身需要的水平,并且不知道如何改进提高。

  获取软技能可能是一个挑战,尤其是当你很少有机会在日常生活中练习这些技能的时候。与获取学位或工作经验的硬技能不同,想办法学习软技能有点难。更不用说,许多关于练习软技能的建议都为每种技能提供了不同的背景,很难抽出时间做5种以上不同的活动来练习5种以上的技能,尤其是对于那些生活忙碌的人而言!

  当我去做每周例行工作时,脑子里就把这次谈话放在了次要位置。就在那时,我意识到厨房是提高各种软技能的一个很好的地方。

  下面,我将分享一些学习和提高7项软技能的简单方法,其中许多都属于最受欢迎的软技能,只需每周做计划和做饭。如果你正在找工作、或者拥有自己的事业,想要提高自己的技能,或者正在考虑在不久的将来谋求一份工作,那就把做饭当成一个锻炼这些基本技能的机会吧。很可能你已经参与了这个过程,烹饪是一种简单的方法来提高你的技能,而不必改变你的日常计划!

  1. 决策力

  不管是在生活抑或是在职业中,我们都需要做大大小小的决定。做出好决定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而做出好决断是需要我们去练习的。厨房这个地方能为此提供一些方法,比如你可以通过制定饮食计划来锻炼肌肉。

  大多数的用餐计划多少需要一些准备工作,这就是你的研究阶段,包括知道自己需要在哪天做饭、需要做多少人的份量、还要了解所有人的饮食限制或偏好。您将在考虑上述因素的同时制作食谱,你也会记住这些因素并合理安排时间,因为需要考虑每顿饭需要多长时间来烹饪。也许某个星期比较忙碌,你想提前准备好一些饭菜。也许周末要和家人在一起,你需要考虑更多人的饮食事项。

  好的决策是在对问题和结果有很好的理解的情况下做出的。用这段时间来计划你下一周的食物和食谱,练习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学会如何以及何时在准备食谱、了解备菜量以及个人口味偏好这三件事,以有利于他人,这将帮助你做好准备,做出对每一件事都有好处的决定。

  和你的员工或同事之间和谐相处可能会很有压力,通过在厨房里练习,你有机会发挥这种力量。

  2.时间管理

  任何有烹饪经验的人都知道,在厨房里,时间就是一切。你想同时备主菜和配菜,这尤其正确,每个人当然都会这样做。但是你仔细想想准备食材所需的时间、每种食材的不同烹饪时间,以及你想要在何时结束用餐,这是一项随着时间的历练和备菜经验的增多而变得更好的技能。

  同时做到备主菜和准备副菜是时间管理的杰出成就。练习这项技能可以帮助您更熟练地理解任何项目的整体情况,包括项目的准备工作。例如,开会那天需要提前做报告,需要提前预定会议室、准备投影仪等等,此外议程需要打印出来,或者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所有参会之人。提前做好这些基础工作会让你在任何项目中都成为一笔财富,并能让你按时完成任务,因为你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开始。

  3. 同时处理多个任务

  “在炖洋葱的同时,开始切辣椒……”

  像这样的说明在很多食谱中都很常见,它会告诉你哪些菜要煮得更久,需要先开始。这就是商界所说的“分清轻重缓急”和“一心多用”。你可以利用在厨房的时间,在食谱的指导下,提高你的多任务能力,同时提高于工作中的时间管理能力。

  4. 懂得妥协

  在知道如何妥协的同时,专注于整体目标是很重要的。这种妥协在厨房里也同样如此需要。也许你正在研究一种新的节食方法,更注重食用健康的食物。然而,你的朋友、伴侣或孩子可能会渴望一些美味的东西,但可能没有那么健康。

  重要的是要意识到,偶尔改变饮食、在饮食上妥协是可以的。当然,在职场也是如此。是的,你的团队目标可能是追求生产力和工作效率,但是良好的团队士气和凝聚力也很重要,知道什么时候给员工或你自己一个休息的时间也很重要。

  5-7:适应能力、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任何去过杂货店购物的人都知道,有时候你需要的东西会恰巧已经卖光了。你可以利用这些机会进行创造性的思考,调整你的计划,而不是放弃已准备好的食谱,然后再想出一些其他的东西作为晚餐。

  也许商店没有萝卜了,但你稍微搜索一下,就会意识到你的食谱可以用土豆代替。找到替代原料的方法能激发你解决问题的能力,并表明你愿意找到一种方法使它发挥作用。

  软技能对任何工作都是必要的,在企业的各个层次,从最新的员工到首席执行官。拥有这些技能会让你比拥有相似知识的同龄人更有优势,这是有原因的。

  即使在个人生活中,那些精通上述技能的人也能更容易地驾驭自己的世界。膳食计划和烹饪为你提供了一个简单而美味的方法来提高这些能力。它的风险很低,还有额外的好处,可以收获美味的食物。

  译者:Araon_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