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地科技完成2亿元C2轮融资,指数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 指数交易
指数资本 · 2021-10-18 10:31:34 · 热度:加载中...
助力优地科技持续稳固头部地位,成长为全球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导者

  10月18日,全球商用服务机器人供应商优地科技宣布完成2亿元C2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上海城投旗下诚鼎基金、云锋基金联合领投,无锡新城集团下属新尚资本、58产业基金、冠达集团跟投,部分老股东继续追加投资,指数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继今年6月获得C轮融资后,优地科技再获资本青睐,仅4个月共计融资5亿元。优地科技总裁顾震江表示,将借助本轮融资,扩大自身研发能力、提升产能,提高整体销售与服务能力,继续加大布局多场景应用,为全球客户提供可靠稳定的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

  优地科技 x 指数资本

  优地科技总裁顾震江表示,指数资本是一支专业能力与服务精神均属顶尖水准的队伍。他们关注机器人行业多年,已沉淀出一套颇具高度的认知体系,不仅体现在专业材料中,也展露在口头输出中,使我们有与“自己人”交流的安心感。指数资本更令人欣赏的是脚踏实地的态度,我们接触过的每一名成员,对待一次沟通、一份文件、一句表述、一个数据,都极其严谨细致,具备主人翁意识。在对优地科技全面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指数资本运用投行人一流的业务能力和开阔的宏观视野,站在公司发展战略的高度上,为我们量身定制了融资规划并高效执行。十分感谢指数资本付出的努力,期待未来继续携手,助力优地科技在全球加速增长!

  指数资本执行董事黄磊表示,优地科技深耕文娱休闲、餐饮、酒店、商圈、社区等等多个场景,凭借其领先的软硬件技术,横向拓展能力,及庞大的战略资源加持,在各个细分场景建立起优势。指数资本坚定看好优地科技未来的发展前景,期待本轮融资过后,公司持续迅猛发展。

  关于行业

  高壁垒、强刚需

  商用服务机器人拥抱千亿级市场

  劳动力成本上升强需求驱动服务机器人爆发

  中国已成为服务业大国。第三产业在GDP增加值中的占比,从2012年的45%逐年上升至2020年的55%,标志着中国进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我国15~59岁的劳动力人口却在逐年下降,在总人口中的比例由2013年的67.6%持续下降至2020年的63.4%;加之社保入税政策的出台,导致劳务人员人力成本骤增,成为不可小觑的开支。

  消费升级大趋势,也给服务业带来挑战:消费者对服务效率、服务体验、情感交流、安全隐私等方面的要求全面提高。而服务机器人突破了时间、地域和能力的限制,成为服务业技术变革的核心载体。

  服务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居民消费升级,成为驱动服务机器人行业爆发式增长的底层因素。

  存量经济&后疫情时代商用服务机器人加速渗透市场

  存量经济时代下,商业效率升级已成刚需。商用服务机器人能应用于众多场景,降低人力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优化人员结构、提高服务质量,从而实现服务业的降本增效。

  在后疫情时代,防控常态化发展,末端智能配送价值更为凸显。商用服务机器人的无接触服务,能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已成为疫情防控主力军,市场认可度和渗透率加速提升。

  关于优地科技

  顶尖技术驱动

  稳居服务机器人多场景市场头部

  优地科技成立于2013年3月,是一家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可靠稳定的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公司,旗下机器人产品覆盖文娱休闲、餐饮、酒店、商圈、社区等多个室内外场景。

  自研顶尖软硬件技术打造高性能、多元化、低成本机器人

  优地科技拥有稀缺的全栈式软硬件技术能力。基于多年为NVIDIA提供技术支撑的深厚积淀,自研模块化机器人差速底盘、运动控制、定位导航、路径规划、云端网络管理系统等全栈式软硬件顶尖技术,可实现从设计到量产的快速落地,是业内最早实现无人驾驶设备量产商用的企业。

  凭借深厚的软硬件技术积累和持续投入,优地科技的机器人产品在性能参数、多场景落地能力、成本控制等方面全面领先。

  跨场景能力遥遥领先业内唯一跨越室内外且实现在两大场景市占率前二

  优地科技的跨场景能力遥遥领先,目前是唯一有效跨越室内和室外服务机器人场景,同时在室内的酒店和文娱市场也都取得市占率前两名的公司,商业化能力领跑行业。

  其“优小弟”产品系列主要应用于文娱休闲餐饮等场景;“优小妹”系列主要应用于酒店等场景;“优小哥”系列主要应用于为外卖、快递公司承担最后三公里以内的末端配送。

  在大量标杆客户构建的自传播效应助力下,优地科技商业化成果爆发在即。在出货量和现阶段发展目标上,目前优地科技在室内场景出货已超万台,计划将室外场景的运营目标做到一年内突破千台。在增长上,优地科技2021年上半年的出货量和营收较去年同期有9-10倍的增长。同时,优地科技已与顶级战略股东及多方伙伴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引领构建商用配送机器人新生态。

  投资人观点

  云锋基金

  云锋基金表示,优地机器人具备优秀的低速自动驾驶配送能力,在休闲文娱、酒店以及校园等场景均有落地且已经成为头部企业,我们相信未来公司有望形成很好的商业和战略价值。

  诚鼎基金

  诚鼎基金表示,我们对优地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在劳动力短缺、人力成本骤增的大背景下,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疫情加速了服务机器人商业化进度,无接触服务成为不少商业场景的“标配”。但疫情只是催化剂,商用服务机器人未来强劲发展更底层的原因在于技术的充分沉淀和场景的商业化能力,这也是我们看好优地的重要原因。我们高度认可优地的竞争优势和优秀的管理团队,未来也将携手优地在多场景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助力其成长为国际领先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公司。

  新尚资本

  新尚资本表示,优地科技深耕服务机器人行业,旗下产品减少人们的重复性劳动,提升用户的便利性及科技体验。同时优地科技通过不断优化技术方案,持续扩大产品应用领域和场景,将为人们的优质生活带来开放的想象空间。

  58产业基金

  58产业基金合伙人王德荣表示,从行业来看,无人驾驶和机器人技术在末端配送市场的应用潜在可达千亿市场,机器替人大势所趋。优地科技已经证明了其室内配送多场景的复制能力,在室外配送场景也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的原因。同时我们也认为,公司在室外配送场景和58有较强的战略协同,也希望未来能和公司在末端配送领域携手开展更多合作。

  推荐阅读

  「科技」相关

  珞石机器人|壹沓科技|知存科技智慧芽|端点科技|智齿科技易路软件|盖雅工场|趋动科技

  代表案例

  Boss直聘|微盟|圆心科技PatPat|云学堂|超级猩猩格乐利雅|涛思数据|数篷科技

  了解指数

  【36Kr专访】专业FA最好的时代【指数思考】复利型组织的力量【指数五周年】做企业外部CGO

本文来源:指数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