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高质量资本形成?屠光绍:加快直接融资、提升资本效率等
新浪财经 · 2021-10-16 15:35:43 · 热度:加载中...
10月16日消息,由秦朔朋友圈、第一财经研究院和禹闳资本共同发起的“新发展阶段的资本使命——ESG与影响力投资思享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10月16日消息,由秦朔朋友圈、第一财经研究院和禹闳资本共同发起的“新发展阶段的资本使命——ESG与影响力投资思享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表示,高质量的资本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本,涵盖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进步、共同富裕等各个方面,高质量资本也是促进利益相关方共享的资本和健康有序扩张的资本。

  而如何促进高质量资本的形成?在屠光绍看来,这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包括加快直接融资发展、加大高质量发展重要领域资本供给力度、提升资本运作效率和促进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等重要内容。

  同时,他认为,社会责任投资(ESG)在高质量资本形成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推动了高质量资本的供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深化了资本的功能,使资本具有了环境生态功能、社会责任功能和公司制度功能;

  第二,拓宽了资本的维度,过去判断资本的运用,主要有市场风险和财务收益两个维度,现在融入了新的ESG维度;

  第三,拓展了资本的空间,包括市场主体互动、产融协同发展和国际开放合作等空间;

  第四,更新了资本的生态,例如,资本功能评价体系、资本形成的服务体系、资本运用的要素体系、资本发展的法治体系等。

  屠光绍指出,社会责任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形成高质量发展与社会责任投资的良性互动,需要不断健全完善三个引导机制。

  第一,健全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宏观政策对市场微观主体实践的引导机制,需要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和政策安排、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三个方面推进。

  第二,健全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经营实践对社会责任投资的引导机制,如何使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入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中,主要涉及信息披露标准、评价评估体系和数据支撑系统三个内容。

  第三,完善社会责任投资体系对各类资产所有者的引导机制,比如,积极宣传推广投资理念,提供更多社会责任投资产品供给,满足不同资产所有者和社会公众对资金配置的需求,注重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能力建设,努力为投资人创造财务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重的可持续的收益。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开发部总经理兼ESG业务部总经理赵永刚表示,ESG已经成为目前金融市场落实碳中和战略的主要抓手。

  他介绍,截至2020年,全球ESG投资规模将近40万亿美元,这一占比在整个全球的资产管理规模中所占比例都是较高的。以美国为例,可持续投资规模17.1万亿美元,占美国资产管理规模的30%以上。

  不过,赵永刚表示,目前ESG投资发展还存在两个主要障碍:一是未形成统一共识的ESG标准,各家评价机构的结果差异很大;二是ESG投资实践经验不多,缺乏大规模投资。

  禹闳资本创始合伙人唐荣汉则在会上分享,影响力投资致力于通过投资推动零碳和公平、包容社会的建设,这与“双碳”目标、共同富裕的国家发展战略要求高度契合,因此,影响力投资应成为我国新发展阶段金融创新的一种重要方式。

  在总结影响力投资实践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基于中国市场实际的影响力投资五项准则:第一,须具有明确的主观意愿,以创造积极的社会和环境影响为首要目的,通过商业方式、投资手段规模化解决环境和社会问题;第二,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指导,顺应国家长期发展战略要求,确定投资范围和投资主题,所投标的有超过50%的主营收入须来自于解决社会和(或)环境问题的产品和服务;第三,坚持财务回报与社会效益并重的“双底线”原则,追求多重社会、环境影响力之间的正向协同效应;第四,须对投资所产生的社会、环境影响进行度量和披露,投资全流程进行影响力管理;第五,追求投资行为的“催化”作用,通过战略规划、技术赋能、行业协同等途径推动商业变革,扩大社会与环境影响力的产出规模。

  此外,本次会上,秦朔朋友圈、第一财经、禹闳资本、国投国信、绿动资本、芳晟股权投资基金和小草资本的等机构一起签署了“资本向善”四项倡议。(许旻)

  责任编辑:张玫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