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在体检人群中占比只超一成 一线城市老人最舍得花钱
新浪财经 · 2021-10-14 01:05:45 · 热度:加载中...
银发族在体检人群中占比只超一成 一线城市老人最舍得花钱 作者:杨倩雯 [ 在善诊大数据平台的体检人群中,40~49岁人群占比最高,6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合计占比不到13%...

  银发族在体检人群中占比只超一成 一线城市老人最舍得花钱

  作者:杨倩雯

  [ 在善诊大数据平台的体检人群中,40~49岁人群占比最高,6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合计占比不到13%,占比偏低。 ]

  又到一年重阳节,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如何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议题。而化被动看病为主动防病的健康体检,对于健康风险更高的老年群体尤为重要。不过,从近期的一份报告来看,银发族(60岁及以上人群)的体检意识仍需提高。

  拥有全国最大的体检服务平台的善诊10月13日发布了《2021中国银发人群体检现状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参与健康体检的人群中,6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占比不到13%,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在体检总人数中的占比。

  银发族体检人群占比偏低,

  但上升势头良好

  报告数据显示,在善诊大数据平台的体检人群中,40~49岁人群占比最高,为23.86%;30~39岁人群亦达到23.23%。相比较而言,60到69岁人群占比为8.15%,7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占比为4.59%,60岁及以上人群体检合计占比不到13%,占比偏低。

  尽管占比偏低,但银发人群体检人数的绝对数量在过去四年间(2017年-2020年)还是呈现了逐年递增的态势,每年的增长率均超过30%,最大增幅达64%。与此同时,2021年银发人群平均体检客单价也较上一年度增长约20%。由此看来,60岁以上人群体检占比虽然不高,但银发体检市场上升势头良好。

  报告显示,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间,银发人群体检量TOP10城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天津、苏州、西安、成都、武汉、青岛、深圳,客单价TOP5城依次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南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银发人群在体检上热情最高且最舍得花钱。

  善诊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当前,随着人均寿命与医疗水平的提升,更多老年人愿意为健康投资,这为高端银发体检市场撑起了巨大增量。另一方面,随着医学常识的普及,以及大众疾病预防意识的普遍提高,老年人对健康体检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从性别维度看,60岁以下人群中,男女参检比例分别为45%与55%,60岁及以上人群中,男女参检比例分别为47%与53%。相较于男性,女性对健康体检的热情更高,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女性对自身健康情况关注度更高。

  银发族

  更适合哪些体检项目?

  从善诊发布的报告可以看到,银发人群的健康问题,随年龄增长不断递增。在60余项常见健康问题中,60岁以下人群平均健康问题数为6.17个,60岁及以上人群平均健康问题数为9.22个,后者比前者高出约50%。

  与此同时,60岁以上人群的健康问题,以每5年平均0.45个的速度递增。

  银发人群中,体检检出率排在前十位的疾病依次为甲状腺结节、超重或肥胖、血脂异常、血压升高、血糖升高、心电图异常、脂肪肝、幽门螺杆菌阳性、痔疮以及颈椎曲度变直。其中,女性检出的主要问题是甲状腺结节、超重或肥胖以及血脂异常,男性则为超重或肥胖、前列腺增生以及甲状腺结节。

  作为60岁以上人群检出率最高的疾病,甲状腺结节更易“找”上女性,60岁以上人群中,女性甲状腺结节检出率比男性高出约15%。老年人群中甲状腺结节检出率TOP5城依次为上海、苏州、北京、广州以及武汉。此外,“60岁”是高血压的性别检出率分水岭。60岁以下人群中,男性检出率明显高于女性,而过了60岁,女性检出率开始反超。

  报告分析称,对于中老年人群来说,每年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至少一次健康体检,尤为重要。这一年龄段人群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的发病风险会明显增加,再加上年龄增长,活动减少,导致代谢率降低,更容易出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问题。

  那面对林林总总的体检项目,哪些是银发人群最需要的?善诊专家建议,银发人群适合的体检加项有胸部CT、肿瘤标志物12项、颈动脉超声、心脏超声、幽门螺杆菌检测、颈椎影像学检查等;在性别特异项中,乳腺超声、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TCT)、前列腺超声等项目很有必要。值得一提的是,甲状腺结节已成为老年人群检出率最高的疾病,甲状腺超声检查的必要性越发突出。

  责任编辑:李桐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