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辉基金马骏:资本谨慎,可避免企业烧钱抢用户
中新经纬 · 2021-09-29 16:00:55 · 热度:加载中...
我们的投资逻辑简言之就是在大赛道里寻求一流的创业者,并用好凯辉基金的产业赋能能力陪伴好创业公司。...

  凯辉基金马骏:资本谨慎,可避免企业烧钱抢用户

  消费领域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投资热潮是否已经进入冷静期?冰淇淋行业内卷之风盛行,网红品牌焦虑吗?无糖赛道涌进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流量时代面临哪些挑战?消费圈进入“Z世代”,机遇几何?

  近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凯辉基金合伙人马骏、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匹克体育CEO许志华、元气森林副总裁李国训以及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

  马骏在消费领域拥有超过13年的投资经验。对于资本于新消费赛道的投资冲动是否已进入“冷静期”,其表示,当下“降温”言论,合于规律,事物发展不会一直向上,这是一个回归理性的过程。资本越谨慎,就会越促使企业更冷静地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而不再是很容易拿到风投的钱,然后快速烧钱抢用户,不去关注用户的复购率和满意度。

  新京报贝壳财经:凯辉基金在筛选项目时,投资逻辑是什么?

  马骏:我们是一家具有全球产业资源的投资机构,在中国,主要关注消费、能源、工业、科技、医疗相关领域中极具创新性与发展前景的企业。

  我们的投资逻辑简言之就是在大赛道里寻求一流的创业者,并用好凯辉基金的产业赋能能力陪伴好创业公司。

  新京报贝壳财经:现在看消费品的投资机构众多,一些项目甚至会受到投资人的争抢,凯辉基金投资元气森林的过程是怎样的?

  马骏:首先,国内饮料行业的市场规模是6000亿级别,符合我们投资大市场的标准。

  在这个市场里,创业公司很多,唐彬森(元气森林创始人)和我们见面的时候,他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元气森林是国内第一款液体比瓶子要贵的饮料”,这句话很打动我们团队。

  凯辉投资的底层逻辑是,只有真心对用户好的产品或者服务,才有机会可持续性做大。经过和元气森林团队的接触,我们感受到他们在产品研发和品牌推广方面都有自己先进的方法论,而且落地执行能力强。

  元气森林让我们感到惊喜,自然也受到很多投资机构的青睐,我们当时的判断是:“遇上这样的好公司和优秀创始人,你所要做的就是把钱交给他,然后安心做好股东,用好你的资源去帮助他。”

  凯辉基金能够顺利成为元气森林的投资者,主要得益于我们的产业背景,给元气森林提供多方面的帮助,例如元气森林在产能扩建时,我们积极提供了支援,包括促成了元气森林和保乐力加的合作。

  新京报贝壳财经:新消费变革下大批新品牌崛起,网红品牌如何做到长红?

  马骏:消费这个赛道里的产品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很多也和老百姓的健康紧密相关。所以,创业者的初心很重要,他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必须是发自内心对用户好。

  只有产品质量能够得到保证,才能俘获消费者的心。这方面,可以通过数据量化观察,就是看产品复购率是否高于同行。

  其次是品牌定位,元气森林就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好喝还不怕胖。只有你的切入点足够犀利、足够独特,才能够对消费者实现心智占领。

  第三点就是重视和目标消费群体的持续性互动。我觉得当下消费行业的品牌竞争,其实是基于对目标消费群体的理解,去为他们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只有做到持续性互动,才能深入理解他们,生产出可以精准匹配他们需求的产品。

  新京报贝壳财经:资本对新消费赛道的投资冲动是否已进入“冷静期”,凯辉基金会持续把新消费项目当作投资重点吗?

  马骏:以史为鉴,伟大的公司永远是稀缺的。根据历史规律,任何一个行业涌现出一批新品牌后,不可能每个品牌都变成赢家。

  2019年时,我们就做过预测,后续会有一批高估值的企业,可能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

  当下所谓的“降温”言论,其实合于规律,事物发展不会一直向上,这是一个回归理性的过程。资本越谨慎,就会促使企业更冷静地去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而不再是很容易拿到风投的钱,然后快速烧钱抢用户,不去关注用户的复购率和满意度。

  新京报贝壳财经:纵观整个消费领域,凯辉基金最喜欢哪个细分赛道?

  马骏:我觉得机会还是很多的,比如平台型企业,我们之前投了拼多多、爱回收,我觉得未来这种类型的企业里应该还有很多好项目。

  其次,在这个时代下,我们认为还会出现零售渠道里的新物种,产品或者服务能够做微创新,更高效、更低成本、更好地提供消费者体验。

  第三,我们还是会继续看新品牌,在大赛道里寻找一流的创业者,寻找具备独特切入点能够对消费者占领心智的品牌。

  第四,跨境领域的投资,凯辉是一家全球化基金,我们之前投资了Moncler、Moose Knuckles、Juliette has a Gun等海外品牌,并陪伴他们进入中国市场,这条路径上,我们会继续前行。

  记者 阎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文来源:中新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