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仔食品频频参与投资基金,完成股权激励目标难度大
中金在线 · 2021-09-26 09:27:01 · 热度:加载中...

  《电鳗快报》 赵超/文

  虽然拥有“鱼类零食第一股”的光环,但劲仔食品(003000.SZ)2021年上半年低迷的业绩,及持续走低的股价,让公司股东抛出了减持计划。

  《电鳗快报》注意到,业绩遇困之际,劲仔食品频频抛出参与设立投资基金公告。此举,能否助力公司走出业绩泥潭,尚难判断。

  频频参与投资基金

  2021年9月24日,劲仔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参与投资产业基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与岳阳市财金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江河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嘉源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成立岳阳市财金泰有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以下简称财金泰有),基金规模为5亿元。

  近日,劲仔食品已签署《岳阳市财金泰有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合伙协议的部分认缴出资人发生了变更,目前该合伙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资料显示,在财金泰有合伙人中,此前的北京嘉源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美事达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变更为北京京大昆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长沙市美事达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而在今年9月17日,劲仔食品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对外投资能力,提高资金盈利能力,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与大河佳沃、雷亚大河、佳沃大河、重庆国科共同出资,成立重庆向新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重庆向新力投资基金)(暂定名,具体以工商登记核准为准)。

  资料显示,重庆向新力投资基金目标规模为4.1亿元(具体以最终实际募集的资金金额为准),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以现代农业食品、前沿科技等中小企业为主,重点布局以休闲食品为主的创新品牌、以替代蛋白为主的食品科技全产业链,该基金由大河佳沃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北京融科鼎盛投资有限公司为基金管理人。

  劲仔食品称,公司通过参与设立重庆向新力投资基金,在保证主营业务发展的前提下,借鉴合作方的专业投资并购经验,拓展投资渠道,进一步探索外延式发展,同时分享新经济红利,加快推动公司战略布局。

  业绩增长乏力

  劲仔食品是一家以休闲食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为核心的现代化食品企业,于2020年9月14日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鱼类零食第一股”。公司聚焦休闲鱼制品、豆制品、禽肉制品“三大品类”休闲食品,主要品牌为“劲仔”、“博味园”、“别没劲”、“长寿”等,主要口味包括麻辣、香辣、酱香、糖醋、湖湘爆辣等多种口味。

  2021年上半年,劲仔食品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3%至4.72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5.66%至0.4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29.03%至0.32亿元。

  《电鳗快报》注意到,上半年经销模式下,劲仔食品的豆制品毛利率下降8.26%,主要是原料黄豆价格上涨以及新增短保豆干产品毛利率低于上年同期平均毛利率所致;禽肉制品毛利率下降6.48%,主要是原料鸭胸肉采购价格上涨所致。

  上半年占据公司营收比例74.65%的鱼制品收入,出现下滑。当期,公司鱼制品收入为3.26亿元,同比降幅为3.39%。对此,劲仔食品解释称,主要原因公司基于战略发展的规划,对销售团队及渠道进行了一些调整。公司上市后引进了多名销售高端人才,包括流通渠道、现代渠道、电商渠道等,打造了更加市场化、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同时,公司还对经销商进行了一定的优化,根据不同渠道的需求,选择更加适配该渠道的经销商,发挥优势,打造更强的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劲仔食品2021年的股权激励目标是营收20%增长。公司表示,上半年营收增长4.63%,不及预期,但公司还是会朝20%增长的目标努力,目标没有调整。

  业绩的低迷,让劲仔食品股东抛出了减持计划。根据公司2021年9月17日公告,持有公司6.1875%的股东马培元,因自身资金周转需求,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以大宗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0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00%)。

  《电鳗快报》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