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下一个“芝士奶盖”和“生椰拿铁”?| Foodtalks线下沙龙
FBIF食品饮料创新 · 2021-09-23 09:12:54 · 热度:加载中...
9月29日下午,蜜雪冰城、菲诺、恒天然、利乐、厚生投资齐聚,探讨F&B与新茶饮品牌的上下游融合!

  在9月29日13:30-17:00,我们将在上海市马当路190号组织一场“新茶饮”行业线下沙龙,汇聚新茶饮产业链上的各方——下游茶饮咖啡门店品牌、中游食品饮料与原料品牌、上游原料工艺与技术的提供者以及投资人与平台企业,一起探讨新茶饮行业的“精耕”。

  本场Foodtalks邀请到来自蜜雪冰城、菲诺、恒天然、利乐、厚生投资的业内大咖来为我们分享他们对新茶饮产品创新、供应链升级的观点,欢迎您扫描海报中的二维码加入我们的探讨。

  近几年茶饮咖啡领域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些掀起热潮的创意,不再只是局限于门店调配的阶段,而是来自于创新的原料和门店调配结合产生的火花。

  比如恒天然与喜茶合作在2017年打出超2cm的厚芝士奶盖[1],塞尚的厚乳与各类门店结合创造出厚乳波波、厚乳拿铁等各类新品、瑞幸使用厚椰乳引爆社媒的生椰拿铁等。

  喜茶、瑞幸各类产品

  图片来源:喜茶、瑞幸官方微博

  这些现象级的案例都在说明:上游食品饮料行业原料与工艺的创新,正在给新茶饮行业提供突破性的变革能力,与新茶饮终端品牌联手“造物”。

  从新茶饮与咖啡等现制饮品行业来看:

  新进入者众多——Tim Hortons和Blue Bottle相继进入,奈雪的茶上市,Manner、Seasaw、代数学家、Blueglass融资不断;

  上新速度极快——喜茶2020年供上新60余款新品,平均每周上新1.2款[2];

  加速布局供应链——奈雪的茶上半年在供应链建设方面投入6020万元[3],蜜雪冰城打造雪王农业,茶颜悦色成立生物科技公司。

  这三点说明,在越来越“卷”的环境下,越快完成上游供应链布局的门店品牌,将有更大可能性获得长期优势。

  从食品饮料行业来看:

  体量快速增长、品质快速升级的茶饮咖啡门店,给食品饮料品牌和原料品牌带来了一块巨大的“蛋糕”。OATLY燕麦奶、必如冰博客、菲诺椰乳等品牌产品在近两年被关注,讨论最多的也是他们通过与新兴茶饮咖啡渠道合作,建立品牌认知,进而扩张to C生意的发展路径。

  而刚才提到,更进一步的饮品创新,是来自上游工艺和原料创新所激发的创新。

  那么,这条链路的上下游企业碰撞到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如果您感兴趣,可以跟着我们接着来看本场Foodtalks线下沙龙将会探讨的具体问题:

  Foodtalks沙龙议程与分享嘉宾介绍

  蜜雪冰城:供应链如何与产品创新结合?

  1、蜜雪冰城的产品策略和创新思路是什么?

  2、他们是如何通过整合供应链来赋能产品创新的?如何看待供应链上游原料创新与茶饮门店产品创新之间的互动关系?

  张璐,蜜雪冰城研发负责人

  食品工程硕士,从事饮品行业7年,负责蜜雪冰城旗下多品牌产品以及研发中心管理。

  茶饮咖啡升级:上游产业如何快速迭代?

  咖啡茶饮的供应链正在同时经历高速发展和产业升级,一方面消费者更加关注健康和营养,而对创新的期望没有妥协,这意味着您需要一个合作伙伴,既能支持可靠和新的增长机会,又能利用不断变化的消费者环境,同时提供稳定性和品质保证,这需要重新思考和重塑上游产业链的建设。

  江玲玲,利乐中国资深业务发展经理

  利乐中国新业务负责人,立足于利乐在全球诸多液态食品的服务经验,从加工、生产及包装创新的角度与客户一起探讨纸包装里的新机会,共同推进咖啡茶饮渠道的产业链升级。

  新茶饮“造物力”背后的原料与工艺升级

  1、从产业链的视角来看,上游原料端如何更早地参与下游现制饮品的创新、并与中游食品饮料生产企业、生产环节的企业将我们诞生的产品idea从0到1落地?

  2、在现制饮品店快速推新、食品饮料生产商快速创新这样“卷”起来的大环境下,如何打造差异化?如何提高供应链效率?

  王豪,恒天然大中华区原料部技术经理

  王豪先生从事乳制品创新及应用开发,近三年内驱动中国乳品客户成功上市约30个新品。曾获得上海市闵行区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及中国乳品协会优秀新产品奖。发表16篇核心论文,并参与编写出版《发酵乳》书籍。

  茶歇与现场品鉴

  【圆桌讨论】供应链升级+市场创新,一幅新茶饮行业蓝图正在浮现

  1、 迅速发展2-3年至今,新茶饮市场是否已经饱和?未来能够增长/精耕的方向在哪里?

  2、快速上新、品质升级对门店、对to B的食品饮料品牌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3、 目前茶饮咖啡创新的主要模式仍然是从终端到上游,未来上下游如何通过更紧密的配合,将原料工艺的创新前置,推动产品创新?或提高门店的操作效率?

  4、通过to B切入、发展为to C品牌是新锐食品饮料品牌差异化突围的一条路径,原料方品牌化对茶饮咖啡门店有什么样的影响?食品饮料品牌与茶饮咖啡品牌的互动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主持嘉宾】

  吕荣华,T9首席设计官

  业界知名的品牌咨询顾问与设计师。近20年的丰富实战经验,为企业提供品类创新、品牌资产设计、产品开发到体验创新服务。历获德国红点设计奖、德国国家设计奖、意大利A设计大奖、Marking Awards、中国品牌金奖等,服务客户包括金龙鱼、立白、宝马、爱哆哆喜饼、认养一头牛、轩妈、赛轮金宇集团、中化国际、飞乐思、卤味觉醒等。2016年创立T9 Tea。

  【分享嘉宾】

  宋鹏飞,蜜雪冰城研发中心产品经理

  2010年进入茶饮行业,坚持从区域性口味差异来洞察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开发任何产品都要先定位你的消费者是谁,要用在什么场合,然后了解目标客户的期望,进行产品开发。

  张犁,菲诺总经理助理、品牌总监

  食品饮料行业,专注快消品牌打造。现任菲诺椰乳品牌总监。具有从产品概念开发、到产品上市、品牌传播全链条品牌管理工作的行业经验,始终致力于将品牌管理的经典方法论与新消费时代相融合,打造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消费品品牌。

  于朔,利乐中国商务副总裁

  国际乳联中国专家委员会首席营销专家,拥有超过二十年消费品行业市场营销、渠道管理一线经验。专注乳制品行业十二年,负责过近百个消费者研究项目,领导过数十场创新工作坊项目,擅长市场策略制定、品牌定位研究及新品开发推广等领域。长期服务于国内外知名乳品品牌,深度参与学生奶项目、参与组织“我爱牛奶”等推广活动,对全球及中国乳品市场发展历程及消费者偏好有深刻的理解与洞察。

  景雪峰,厚生投资执行董事

  景雪峰先生专注于食品消费大领域中的餐饮服务、食材供应链、零售、企业服务等细分领域的投资和观察思考。近些年对餐饮、调味品、食材供应链、机构膳食服务企业、即时配送等行业累计进行数亿美元的投资。通过对标分析全球先进国家的同行业以及国内同行业的现状对食品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保持深度关注。

  【头脑风暴】设计一款具有市场力的“三新产品”——采用新原料或新工艺的新茶饮终端产品

  1、主持人介绍

  2、参会嘉宾分组讨论15分钟

  3、小组成果展示,每组5分钟

  报名二维码

  无论您是希望加强上游供应链布局的茶饮咖啡品牌、寻求产品创新灵感的研发人,还是从茶饮咖啡渠道切入、或正在向C端拓展生意的食品饮料品牌,欢迎您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活动报名。

  (本场沙龙参与嘉宾限额33人,若报名人数超出,主办方将根据话题相关度进行人员筛选,并通知报名成功,谢谢。)

  联合发起

  利乐是全球领先的食品加工和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他们与客户和供应商密切合作,提供安全、创新和环保的产品,每天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地区满足数亿人的需求。并在全球拥有25000多名员工,追求负责任的行业领导和可持续的业务发展。利乐的承诺,“保护好品质”,也反映了他们致力于让安全的食品随处可得的愿景。

  关于Foodtalks

  Foodtalks是由FBIF孵化的沙龙活动,包含线上沙龙和线下沙龙。

  Foodtalks线下沙龙始于2018年10月,相较于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更加“短、平、快”,主题覆盖产品创新、营销、包装设计等多个方面。沙龙形式的多样性和自由交流的属性受到食品饮料行业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Foodtalks线上沙龙是线上商务服务活动。相较于传统线下活动,Foodtalks线上沙龙活动传播效率更高,可触达客户数量约为单次线下沙龙数量的100倍;直播形式的趣味性和便捷性深得观众的喜爱。

  图:往期沙龙精彩照片(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商务合作

  Foodtalks负责人

  参考来源:

  [1] 抢夺6亿个“奶盖”的生意,2020年12月10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2] 对比喜茶3年经营数据:新茶饮正在发生5个变化,2021年2月2日,咖门

  [3] 谁说奈雪的茶不赚钱?,2021年8月25日,36氪

  提示:

  * FBIF投稿与商务合作,联系Bobo(微信:fbifmedia1)

  更多文章

  / FBIF食品微信群 /

  让专业的人聚在一起,15w+食品人已加入!

本文来源:FBIF食品饮料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