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字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亮风台AR赋能三一数字化转型
36氪 · 2021-09-23 17:09:01 · 热度:加载中...
“要在三一服务体系全面推广AR技术”

  要在三一服务体系全面推广AR技术。——2021年初,三一集团梁稳根董事长

  AR项目是三一未来发展的长期战略,将AR技术应用于服务体系,推动服务透明化工作的开展,深度挖掘AR技术在工程机械行业服务的应用场景,深化平台开发,创新工业“智造”,打造业内最佳实践范本,为工程机械售后服务业务贡献‘三一智慧’。——2021年8月6日AR项目启动会上,三一重工总裁助理、营销风控部总经理王立超

  对工程机械行业来说,优质高效的客户服务,是企业的竞争力之一。

  从成立伊始,就“靠服务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三一集团,率先在三一服务体系全面应用AR技术,借力AR/VR等前沿科技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不止持续引领行业。

  从局部智能到全面智能

  AR/VR驱动服务升级

  如今,三一服务体系透明化项目已实现“一键召请、智能派工、路径定位、机器自检、系统结算与模型监控”。

  仅在维修环节,一方面过度依赖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另一方面存在“看不见说不清”的情况,导致沟通效率低下,成为三一服务从局部智能迈入全面智能路上的荆棘。

  如何提升服务的远程化、数字化能力?成为三一集团数字化改造迫在眉睫的难题。

  为此,三一集团引入亮风台,与树根互联融合,搭建三一集团售后远程支持平台,将AR技术应用于服务体系,为三一全球服务工程师提供强有力的武器,开启了从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及数据应用等全链条闭环,快速促进三一服务体系的转型升级。

  服务智能化

  亮风台助力三一打造业内最佳实践范本

  作为国内AR领域代表公司,亮风台深知为了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必须做到软硬结合,而亮风台主打的AR远程通讯与协作平台HiLeia已逐渐成为工业企业标配生产力工具。

  三一集团引进亮风台AR技术,将AR、实时音视频、4G/5G无线通讯等技术相融合,为处于不同地点的一线现场人员和服务中心专家、售后团队成员建立一体化的AR协作空间,搭建售后服务体系故障解决、产品改进与培训的数字化赋能平台。

  传统客户服务模式下,服务工程师需要反复奔赴现场,花费大量时间清除故障;而服务工程师还会因为经验不足,需向异地专家寻求技术支持,而异地专家无法获取现场“第一视角”、导致维修过程与动作不可视,导致两者沟通不畅继而难以高效指导排故。

  未来,三一工程师遇到难以解决的故障时,借助亮风台AR技术,利用AR扫描,智能识别故障部位,实时检索相关案例,并将现场“第一视角”情况传输至后方,由专家指导排故,即时判定故障责任,提高服务工作效率。

  按照项目规划,待AR项目全面推广后,三一售后的故障一次性排除率将提升50%,诊断时间成本下降20%,服务人员培训效率提升30%。

  工业制造与AR技术愈发融合,将持续碰撞出更加灿烂的火花。亮风台也将持续挖掘AR技术更多应用场景,深化平台开放,为“中国智造”名片输出添砖加瓦。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