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域资本:从金融科技到数据智能
投中网 · 2021-09-17 10:37:52 · 热度:加载中...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我们坚信,未来十年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经济的趋势,不管是数字地球还是2C的元宇宙,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来源丨投中网

  2021年,席卷全球的疫情让各行业深刻认识到线上化和数字化的急迫需求,十四五规划的出台也让每个人感受到国家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建设的决心。曦域资本设立时倡导的“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不仅在金融行业发生,政府、军队、农业、医疗、电力、消费等各个领域和产业都开始了如火如荼地数字化改造。“我们欣喜地认识到,曦域的一切努力与准备,是为了迎接这场空前伟大的数字孪生地球及数字原生经济的建设。”曦域创始合伙人黄晓黎表示。

  曦域投资演变三阶段

  图1:曦域资本近六年投资路径的演变

  第一阶段:2016年到2018年,曦域第一期人民币基金的名字是“互联网金融基金”。从金融的视角,投资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创新,以及房、消费及供应链的场景金融的技术服务,核心是为金融提供获客场景、数据和风控。另外,从技术的视角,投资了创新急速量化柜台交易系统和车险UBI创业公司,以及投资了AI运筹及AI&AR建模平台等新技术通用型公司。

  2018年,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几乎等同于P2P,但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数据、场景与金融的融合催生出全球领先的扫码移动支付,并在个人信贷、财富管理等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变革。

  第二阶段:2018年到2020年,曦域第二期人民币基金的名字是“金融科技基金”。从金融的视角,除了投资了一个在欧洲的持牌数字银行之外,在国内投资的是以数据技术为核心,持有非核心金融服务牌照的各类SaaS技术公司。另一方面,曦域团队充分认识到金融行业数字化乃至智能化的进程,进而布局了银行风控科技、农村智能信贷科技、资金资管核心系统、证券量化及数据、以及健康险智能理赔TPA等;从通用技术的角度,主要抓住云化分布式及数据智能的变化,投资了与数据库和AI相关的各类通用性技术平台。

  2020年年底,随着蚂蚁金服暂停IPO,金融科技这个词也被狭义化了。一直聚焦该领域投资的曦域资本也深刻体会,靠资本做核心生产资料的商业模式都不适合技术创业公司,一定要寻求的是,通过技术及对行业的理解,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充分发挥价值,可以做大的技术公司。

  第三阶段:2020年至今,曦域第三期人民币基金的名字是“数据智能”。随着对技术变革和产业数字化的研究不断深入,不同技术专业背景同事的不断融合,还有投资的技术公司不仅服务金融行业,还服务于政府、军队、国电、医疗等,尤其是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曦域团队认识到,原来投资的所有公司几乎都可以归类为“数字产业”。“我们全面加注了对纯技术服务公司的投入,并从更高格局上即整个未来数字经济的格局去看投资布局。我们把投资分为通用技术层(IT基础设施和应用层通用技术)、数据智能层以及数据生态层。”黄晓黎谈到。

  图2:曦域资本对数据智能行业的理解

  数字产业也许会成为第四产业

  曦域亲历了金融行业对IT架构云化、分布式的投入,对业务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的追求,甚至纷纷开始建立数据部门,在技术与业务之间架起桥梁。一旦数据完成结构化并打通,各种算法成熟用于决策,这个部门将不是桥梁而会成为公司的大脑指挥部。

  曦域投资的很多公司也在为政府服务,政府通过政务全面数字化,将真正拥有各行业最全面的数据,用区块链作为数据连接的底座,这些数据不仅可以对齐、用于监管审计,用于对人民更好的服务、政策的科学决策和精准的国家治理;这些数据还可以通过隐私计算、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实现可用不可见,流转交易起来,为各商业领域所用,比如建立企业个人信用体系、为金融提供信用评估、医疗保险的精准定价、自动驾驶数据建模、碳交易计算等等。

  想象一下,如果各产业都完成线上化,万物互联,机器直接获取可信数据在区块链上流转,这些数据都变成资产,而大部分交易将由智能合约完成,这个数字经济世界里,信用问题将通过技术被最终解决,金融将无摩擦让各类数据资产流动交易起来,这将是个多么有效运转的社会。

  数字经济、数字孪生地球的建设,将重塑全球政治经济格局,这就是历史的车轮,谁都无法阻挡,一切都将在不确定中前进。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未来还把数字产业放在第三产业的高端服务业里,是不是不够格局。

  多方知识储备和跨界能力是投资数据智能的关键

  数据智能通过数据连接了技术和内外部业务,投资人要投好这个领域的门槛很高。投资人要对各种底层IT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分布式、大数据、AI、区块链等等有一定的认知,还要对新技术的发展有强烈的敏感性和学习能力;另外,投资人更要了解行业Knowhow,认清行业周期、格局和业务变革,当然,还有基础的投资能力,熟悉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和规则,以及具有基础的法律、财务知识。

  团队合作才能投好数据智能要放弃个人英雄主义

  投资数据智能领域的门槛如此之高,股权投资行业以前并没有培养成熟的人才,靠VC合伙人单干或者传统的垂直行业分组,都难以解决这个问题。单个人的知识背景是很受局限的,唯有多方面知识背景与行业出身的团队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对这个未来的第四产业了解透彻,但如何让团队有效合作,和基金的管理人基因及组织机制有关系。

  曦域自设立以来,通过合伙人自己写代码完成了整个投资方法论和投资流程的在线化,信息在内部完全共享,来自于不同领域的五位合伙人都技术出身,不同程度的写过代码,除了投资、法律、财务人才之外,还有互联网技术专家、数据科学家、金融科技专家等等。更为关键的是,曦域是垂直型行业基金,一开始就是Teamwork,曦域的分配和奖励机制也没有一项是单个人和单个项目挂钩,所有的都是和基金整体利益挂钩。这种机制保证了基金投资的科学、系统、稳定性,每个团队成员的利益与LP利益一致,并且让通力合作、优势互补、科学有效且迅速的投资决策得以实行。

  曦域“让技术为人类创造价值”的愿景一直在路上

  有一个从美国回来在国内创业多年的CEO说,中国的好处是上上下下都相信技术。如果说曦域投资金融科技,终极目的是想通过技术解决金融的信用问题,那么投资数据智能,就是希望技术能实际解决实体经济方方面面的公平和效率问题。

  黄晓黎说:“我们坚信,未来十年产业数字化和数字经济的趋势,不管是数字地球还是2C的元宇宙,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管我们每一期基金叫什么,曦域团队“让技术为人类创造价值”的愿景没有变,让LP获得高收益的期望没有变,让曦域能够活得长而不是短暂光彩的决心没有变。”

  投中网旗下东四十条资本

  随手关注,更深入了解创投圈

  转载、合作、加入粉丝群请联系小助理

本文来源:投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