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注册资本两个月内先增后减,又引发境外上市猜测
澎湃新闻 · 2021-09-16 21:48:45 · 热度:加载中...
澎湃新闻记者 吴冠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威马汽车两次调整了注册资本。 近日,有多条业内消息显示,威马汽车正在对公司股权架构进行调整。

  澎湃新闻记者 吴冠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威马汽车两次调整了注册资本。

  近日,有多条业内消息显示,威马汽车正在对公司股权架构进行调整。天眼查APP显示,威马汽车运营主体公司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注册资本由12.09亿元减少至6.89亿元,减幅达42.99%。

  对此类消息,威马汽车官方回应称,“本次注册资本变化是公司基于战略需要与自身业务实际发展需求而做出的正常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澎湃新闻记者在查询资料时发现,今年7月26日,威马还发生了一起工商变更,当时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6.89亿元增至约12.09亿元,增加了5.2亿元。

  7月的增资金额与近期的减资金额数量相同,因此引起了业内猜测,有接近威马的业内人士表示,增资之后再减资同样金额,应该是威马在为IPO做多手准备。据分析,威马汽车可能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进行新一轮融资,以为境外上市做准备。

  资料显示,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上海,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首款量产产品为SUV车型EX5,于2018年9月开始交付。目前在售车型包括威马W6、EX5-Z和EX6 Plus 6座,以及主要面向出行市场的威马E.5。

  威马曾于2020年9月22日宣布完成总额100亿人民币的D轮融资,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单轮融资。

  和其他新造车公司一样,威马也在追求上市。

  2021年1月,上海证监局官网显示威马已完成上市辅导,上交所即将受理公司递交的申报材料。据上市辅导总结报告显示,威马已历经12次增资,累计融资超过30亿美元,股东超过62个,包括产业型投资方、互联网巨头、基金“国家队”、顶级VC/PE创投基金等境内外投资者。

  2021年2月9日,威马汽车宣布与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达成115亿元人民币的战略合作协议,并称资金将用于威马汽车在产品(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和用户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渠道拓展、数字化营销)等方面的运营与布局。

  2021年4月15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已暂缓在科创板IPO的申请,国投创益方面人士表示威马汽车的上市材料在审查中发现不少问题”。但随后威马官方回应表示,“上市材料审查中存在问题”为不实消息,并表示上市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具体情况请以上交所公示为准。

  2021年7月,威马曾披露2021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665辆;1-6月销量分别为2040辆、1006辆、2503辆、3027辆、3082辆和4007辆,略低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蔚小理”。在随后的中期沟通会上,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曾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我们正处于‘静默期’,有很多东西不能主动透露。”

  2021年8月13日,ST众泰发布三家参与破产重组企业名单,其中一家“上海德兆汽车有限公司”与威马汽车颇有渊源,当时引发威马汽车要“借壳上市”猜测。但这一传言随即遭威马汽车否认,威马汽车称“没有任何兴趣参与众泰重组”。8月26日,威马汽车副董事长杜立刚卸任上海德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借壳风波平息。

  有不少观点认为,迟迟不能成功上市,让本处于新造车第一阵营的威马汽车,在声势上和销量上已不如其他成功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责任编辑:李墨轩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