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璟资本刘毅然:在技术驱动业务革新中寻找新价值和新机会 | 元璟专栏
元璟资本 · 2021-09-14 18:56:40 · 热度:加载中...
做坚定的长期投资者,陪优秀企业走的更远

  在世界政治经济环境动荡和疫情依然全球肆虐的双重笼罩之下,2021年仍然是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一年,当然也包括资本市场,在一二级市场都极易触动敏感的神经。

  为此,《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包括元璟资本在内的顶级投资机构,看看在投资人眼中,未来机会在哪里?创投正涌向何方?

  (本文转载自《中国经济周刊》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原文链接)

  这件事之前只在美国硅谷发生过,全球创投“看多中国”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显示,2021年上半年,共计发生的投资案例数和总投资金额分别达到4230起和4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0%和50.3%。而在募资方面,2021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金额达4547.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6.9%;新募集基金数达到1941只,同比上升58.2%。

  政策和市场合力,创投转向产业互联网和底层硬核技术创新

  但不确定性也在加剧,尤其是在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承压、华为等中国企业遭美国“封杀”等“黑天鹅”事件频发的背景之下,政策的导向和市场的风向似乎都在发生转变。

  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早在4年前,元璟就提出了“互联网的前10年和后10年”的宏观判断,认为消费互联网的前端模式创新会逐渐向产业中后端传导,产业链各环节也会开始适应产业效率的提升进行数字化升级,从而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之后数年,我们沿着这个思路稳步增加在to B企业服务和产业互联网投资上的占比,而不是近两年才跟风转型的。因为布局比较早,所以成功的例子很多。”刘毅然说,“元璟一直比较关注相对底层技术创新带来的突破,一方面在价值链上的自主把控能力更强,另一方面技术的适应面也通常更加广泛。”

  在刘毅然看来,从业多年,VC们早已习惯了所谓风口的一时起落。“我们希望在产业覆盖和判断上能走在行业前端,获得人脉和认知上的优势,从而在投资上收获更高的性价比。”他说。

  比如从基金创立初期,元璟就投资了理想(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涂鸦(AI+物联网),后来又投资了以思必驰(国内领先AI语音平台)、鲲游(世界领先微光学芯片)为代表的软硬件底层平台,再到最近投资的深势科技(分子模拟科学计算平台)和星亢原(AI+制药)等很多项目,元璟都是比较早期的投资人,而不是盲目追风口。

  未来风口在哪里?资本将要向何方?

  刘毅然表示,目前元璟的重点投资方向是企业服务、数字医疗、前沿科技、新消费,这些方向的选择兼顾了市场发展前景和国家政策方向上的鼓励引导。

  “在这几个投资方向的背后共通之处都是技术驱动业务革新的思路,寻找在技术变革和渠道更新过程中的新价值和新机会。同时这些也是资本市场充分理解的业务方向,对投资项目的退出也可以有明确的期望和对标。”他说。

  刘毅然透露,元璟在机制上会安排管理团队在每期基金上大额跟投,而且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我们通过利益充分绑定,愿意陪优秀的企业走得更长远,获取更高的复利和更大的收获,也相信长期主义带来的巨大价值。元璟一直都是坚定的长期投资者,我们的基金有8~10年的周期,所以不太在乎短期价格波动。我们相信创造长期价值的公司必然会得到社会和市场的认可,也会水到渠成地收获足够的商业和资本价值。”刘毅然说。

  元璟资本Vision Capital

  助力愿景 探索未来

  元璟资本成立于2015年,由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吴泳铭先生创立。作为一家具有“产业+投资”基因的投资机构,我们的团队成员由来自于一线互联网公司核心岗位的专家和国内一线VC的资深投资人组成,关注早期创业公司,进行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投资。

  元璟资本专注企业服务、数字医疗、前沿科技、新消费等领域,投资项目超过130个,其中包括理想汽车、涂鸦智能、每日优鲜、探探、新潮传媒、微脉、聚水潭、小电科技、思必驰、法大大、药研社等知名项目。除了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外,我们为创业者提供深厚的产业运营经验、产业人脉和产业发展资源等支持,致力于成为创业者身边的“最强辅助”。

本文来源:元璟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