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领导权不等于领导力 领导力的核心是看能不能坚持使命、守住初心
新浪财经 · 2021-09-12 14:14:18 · 热度:加载中...
9月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21(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线上举行,主题为“数智燎原”。嘉御资本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卫哲出席并演讲。

  9月11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主办的2021(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线上举行,主题为“数智燎原”。嘉御资本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卫哲出席并演讲。

  卫哲

  卫哲在演讲中表示,领导都有权力,如果拆字,权力权力,领导权不等于领导力。领导力的核心是看能不能坚持使命、守住初心。

  优秀的人才凭什么来引团队?他指出,别人最大的期待还是你的理想,你的使命。靠理想、使命吸引人是一个初创企业最重要的。

  在卫哲看来,一个组织如果要把组织力打造起来还是要回到核心的企业文化,使命、愿景、价值观,创始人至少和团队讲清楚公司不是一个只是为了赚钱的公司,讲清什么钱赚,什么钱不赚,赚钱以外组织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谈及企业什么时候会出问题,他称,很多企业几十个人的时候是最快乐的,创始人直接面对一线直接员工。创始人和一线员工中间只有一层干部,问题不大,有点像家里带孩子,爷爷看着爸爸带孙子问题不大。什么时候出问题?创始人和一线员工中间出现两层或者是两层以上的层级。

  有什么好方法?他表示,很多创始人在第一线的时候亲自带团队往往会跨级了解情况、跨级布置任务,在几十个人甚至是上百人这样的组织是没有问题。组织到了几百人、成千上万人,中间隔了这么多层,创始人如何和团队了解情况、布置任务?

  对此,他列出四种选项:

  一,逐级了解情况、逐级布置任务。很多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都是这个习惯,很多来自于跨国公司创业的创始人,公司稍微有了规模,把跨国公司的方法又拿来了,逐级了解情况和布置任务。这样组织还是不健康,你听到只是你的下级告诉你的问题。

  二,跨级了解情况、跨级布置任务。这种公司永远做不大。

  三,逐级了解情况、跨级布置任务。这种组织方式最不成功的。

  四,跨级了解情况,逐级布置任务。这个是最推荐的,作为创始人无论公司多大要想办法跨一级、跨两级,甚至是跨级出了员工圈向客户了解情况,布置任务不要动不动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也是在技术上经常说的,一个公司如何实现闭环管理,你布置的任务能不能得到实现,要通过跨级了解情况才能检验。创始人越来越远离第一线,他布置的任务也会越来越脱离实际情况。

  最后,卫哲表示,一个伟大的公司一定大,但是大的公司不一定伟大,当一个大的公司什么钱都挣,也会慢慢得不到客户的尊重、社会的认可和员工的尊重。组织力的核心还是使命、愿景、价值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邓健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