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创投华东区总经理伊恩江:对于专精特新企业,一定要有长期的耐心进行投资
新浪财经 · 2021-09-12 23:29:34 · 热度:加载中...
9月12日晚,2021黑马专精特新高峰论坛举行。深创投华东区总经理伊恩江进行了分享。 “深创投作为本土投资机构,过去20年投的项目都是属于科创类相关企业。

  9月12日晚,2021黑马专精特新高峰论坛举行。深创投华东区总经理伊恩江进行了分享。

  “深创投作为本土投资机构,过去20年投的项目都是属于科创类相关企业。最近比较热的是提专精特新概念,专精特新集中的一点是,它大部分还是在硬科技领域做创新的企业比较多。像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这些偏实体科技的企业相对多一些,偏平台、模式、消费型的企业得到专精特新认证的机会不是特别大。”伊恩江说。

  伊恩江介绍,从深创投过去这些年投资来看,投了不少属于专精特新的项目。但是在过去,不管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整个资本市场大部分还是以蓝筹股、大市值股票为主,二级市场的基金更愿意进行投资。专精特新企业通常是在细分行业里面,虽然做得很有特色,而且竞争力也很强,市场占有率也很高。毕竟市场容量不大,在过去的市场属于小盘股,不是属于二级市场大基金愿意炒作、愿意投资的板块。

  “我感觉这次国家出台了很多针对专精特新的利好政策,尤其是把新三板升级成北交所,这也体现出国家管理层的一些比较深的用意。就是希望鼓励社会上更多的资金、更多的资本投入到专精特新的项目中来。”伊恩江说。

  在伊恩江看来,不管平台型公司做得多大,模式做得多创新,在硬科技领域卡脖子的项目恰恰是上游细分行业的细分产业。

  “不管是基础的原材料、芯片还是各种高端的元器件,在这个领域里,由于它的市场比较窄,市场空间规模不大,按照以前的资本市场的投资逻辑,这些项目投资的未来的成长空间不是很大。如果这次把北交所打造成专门扶持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可以加大对这类企业的培育和扶持。”伊恩江说。

  伊恩江表示,如果我们专注于专精特新领域的投资,一定要有长期的耐心进行投资。等待这个产业的成熟,随着企业技术不断向国际最先进的水平去提高外,整个产业链的成熟会带来市场空间的放大。这样的话,这类企业的成长速度相对来讲就会慢一些,需要投资人有更多的理性、耐性。不然从长远角度,如果中国企业不做这些项目,到了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卡脖子的细分空白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蒙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