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嘉和董事长王戈:垂直和聚焦,是中小企业必须做好的功课
新浪财经 · 2021-09-12 20:38:48 · 热度:加载中...
9月12日晚,2021黑马专精特新高峰论坛举行。国科嘉和董事长、管理合伙人,2020年度十大科创投资人王戈进行了分享。 “从发展角度来讲...

  9月12日晚,2021黑马专精特新高峰论坛举行。国科嘉和董事长、管理合伙人,2020年度十大科创投资人王戈进行了分享。

  “从发展角度来讲,每一次的发展都是从技术发展来带动经济发展。过去300年每次经济大发展和大历史变革,都是由科技和创新拉动的,这也是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吧。从科技力量和硬实力来讲,已经变成了举国共识了,这已经没有问题了。谈到中小企业,可以看到国际创新目前来讲,核心是拉动整个社会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有需求能够使得这件事达到应用,这样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王戈说。

  王戈表示,从战略新兴产业的分布来看,大家重点投的科技力量,包括国家科技的战略科技力量,这些在应用层或应用场景,还是要依赖于中小企业来进一步做好。

  “真正的中小微企业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直接支持。中小微企业在国家又扮演的是重要力量,中小微企业加起来占国家税收的50%,GDP的60%,技术创新成果最有活力的部分还是中小微企业,它们真的符合专精特新特点。还有劳动就业占80%,企业数量占了全国企业数量的90%。所以它们是科技成果的创新的主体,也是增加就业的主体,这一点中小微企业是整个社会的基石,是城市的先遣队,是底层创新的大的蓄水池,这个作用是非常明确的。”王戈说。

  王戈认为,做好中小企业要做好重度垂直和聚焦,这是中小企业必须做好的功课。

  “做得很散,这肯定是不行的。这里核心谈一下,现在谈双循环,以内循环为主,还是要面向市场。从市场角度来讲,如何做好定位,做好自己的特色,这是非常关键的。既有模式,也有技术点的爆发性,同时也有工程化的能力,在这部分都可能形成企业的一部分。关键是你得要有自己的特色,这是中小企业不容忽视的点,是一定要做到的。”王戈说。

  王戈表示,制造业是我们在全球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大家也达成了共识,也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

  “所以现在反过来要加大对制造业的力度,专注于现在的专精特新,这也是现在的政策基石。我认为要充分利用好这样的政策背景,同时看到中小企业面向未来在国家中扮演的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外面来讲,从未来角度来讲,可以看到大的战略机会确实是星辰大海。”王戈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蒙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