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竟给药品回扣?行业巨头声明抵制
新浪医药 · 2021-09-09 11:01:00 · 热度:加载中...
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线上医疗平台好大夫在线发布的一则声明,暴露出行业一个担忧的现实。

  作者|小湘2021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卫健委主任马秀珍指出,以药养医、过度用药等违规现象在线上开始“冒头”。而近日,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线上医疗平台好大夫在线发布的一则声明,暴露出这一担忧在现实中确实存在。好大夫在线称,近日,好大夫在线接到医生反馈,自称某互联网医疗新兴平台向该医生发送信息,邀请医生开通该在线平台,称“政策是:原研(药)5%-10%、国产(药)10%-20%(的提成),以咨询费的形式结算,并且不计算个人所得税”。同时,该信息的其他内容还对好大夫在线进行了恶意诋毁。好大夫在线表示,鉴于此行为涉嫌:1、药品回扣等商业贿赂;2、偷税逃税;3、不正当竞争,好大夫在线已经向该平台公司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实名举报。好大夫称,这一事件客观上打击了医生们对整个行业的信心,医生们指出药品回扣这种违法、违规行径不应该“披上咨询费的外衣”转移到互联网上。“绝大多数医生对药品回扣深恶痛绝,整个医疗行业也长期深受其害,它还损害了社会对医疗行业的信任,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好大夫在线认为,互联网医院应该遵循线下实体医院已经实施的“医药分开”原则。任何一家医疗机构,如果从药品上赚钱,那最终一定会演变成“推动医生多开药”,丧失监督处方、保障合理用药的能力,势必会一手卖药赚钱、另一手推动医生多开处方。据了解,此前马秀珍曾指出,部分互联网医院将医生的服务收入与药品销售挂钩,企图“洗白”药品回扣;制药企业纷纷申请开办互联网医院,有的试图掌控诊疗过程,提升本企业药品销量;资本市场对诊疗服务和药品销售相结合的所谓“互联网医院闭环模式”,给予很高的估值,推动更多企业“入场”,形成资本推动下的群体风险。可以说,关于药品回扣线上化,业内一直有此类担忧,也在出具政策进行应对。据悉,2020年8月,银川市针对互联网医院出台新规--《银川市互联网诊疗服务规范(试行)》,《规范》规定,互联网医院不得将医师的任何收入与其所开具处方的药品金额挂钩,不得以药品利润诱导医生的处方行为,也不得以其他方式变相向医生提供药品回扣。有业内人士向《看医界》表示,取消药品加成是医疗改革大势所趋,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医疗服务都将回归医疗本质,医生收入也在逐步走上阳光化,医疗价值得以体现,在这样的形势下,互联网医疗创业更该正视医生服务价值,如果还想走线下已经被证实走不通的老路,可能很难长远,这也是值得所有互联网医疗创业者警醒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新浪医药新闻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医药新闻立场。

本文来源:新浪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