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青山资本千万级投资,叮叮袋瞄准懒人群体卖“微波速食”
猎云网 · 2021-09-09 10:00:19 · 热度:加载中...
用黑科技还原方便和美味。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红碗社(ID:hongwanshe2020),作者:陈琪,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继冲泡方便面、轻煮速食之后,新型冷冻微波速食能否成为下个爆火品类?

  近日,红碗社关注到了一个新锐速食品牌“叮叮袋”,推出的微波美食产品未卖先火,天猫店铺单日增粉5万多,免煮意面上线首日销售超500单。更值得注意的是,该品牌成立仅3个月,就获得由青山资本独家投资的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据了解,叮叮袋成立于今年5月,主打冷冻微波速食,瞄准18-30岁的“懒人群体”,尤其是资深中产、新锐白领和品质辣妈,核心场景是微波加热、袋内即食,无需餐盘,也省去了餐后清洁洗涤的过程。其产品于8月底正式上线,目前已上架微波免煮螺蛳粉和微波免煮意面等多款产品,今年将会陆续开发20多个SKU,覆盖微波即食的一人食场景,价格在二十元左右。

  本期文章,红碗社专访叮叮袋创始人张翔,希望从叮叮袋的品牌拆解分析中,找到关于冷冻微波速食未来的答案。

  千亿规模速冻食品市场

  CBNData发布的速食相关报告指出,方便速食行业近年来稳健增长,产品价格上升明显,预估国内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元。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与人口流动,以及因为婚姻观念变化带来的单身人群数量不断上升,我国家庭呈现小型化趋势,单身成年人占比增加,一人户占比明显提升。从食品消费角度来看,人们对于“方便”这类极致性需求会越来越多,并且方便性要求也会不断升级。

  观察国内冷冻食品行业,可以发现整体上呈现出渠道多元发展的状态,从B端向C端扩容以及B、C端相互渗透趋势;从速冻米面到预制菜肴,产品品类呈现多元化、复杂化趋势。基于速冻食品行业空间够大、增速够快的判断,张翔选择从冷食品角度切入速食赛道。

  中金研究相关报告分析显示,全球来看,速冻调理食品是消费品中的20年维度的成长赛道。参考美国、日本的冷冻调理食品市场,美国在1957-1977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4%、日本在1974-1997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则为7.8%。而我国速冻调理食品2010-2030年处于成长期,预计未来10年收入CAGR达10%,行业收入达5000亿元。

  张翔认为,2021年开始,未来10年是速冻方便食品的高速成长期,以叮叮袋为代表的速冻微波食品,将会是速食市场的转折点。

  叮叮袋免煮意大利面

  提到速冻食品,人们可能首先就会想到国内速冻食品第一股的三全食品,在上世纪90年代,从汤圆开始逐步凭借饺子、粽子、包子等口味丰富的米面制品进军餐饮,快速抢占空白市场。直到现在,三全也是中国家庭里最常见的速冻产品之一。但近些年,随着同类产品增多,速冻米面市场趋近饱和,三全的营收增速呈现放缓的态势。在利润结构方面,主力产品水饺2020年毛利率相较2016年,仅提升4个百分点。

  “毫无疑问,三全、思念这些品牌是速冻食品里的巨头,但从产品角度来看,他们还是停留在门槛较低的汤圆、水饺等传统品类上,创新度并不高。”张翔表示:“过去大家只是在存量里竞争,在简单的品类里打价格战,现在我们想做的是去挖掘更大的增量市场。”

  实际上,在品类方面,国内的速冻产品其实早就跳出了米面食品的圈子。随着火锅逐渐成为全国性美食,牛肉丸、鱼丸等食材快速发展,火锅食材零售品牌锅圈已经完成D+轮融资,火锅物语、九品锅、懒熊等多个新品牌兴起。预制菜也是速冻食品创新的热点,预制菜品牌老饭骨在接受红碗社采访时透露其年销售额已达1900万。

  在张翔看来,微波美食将会成为速冻食品的下一个大品类,而这个细分赛道还没有出现头部的领跑者。

  技术驱动食品行业升级

  在采访过程中,张翔称方便速食正在进入“3.0时代”。他向红碗社解释,速食1.0时代以传统方便面为主要产品,以牺牲营养和口味的方式实现便利即食;速食2.0时代,则是疫情推动下待煮型速食井喷,借助营销手段强调“美味速食”“仪式感美食”快速吸引消费者。

  速食3.0时代——即技术驱动品牌时代,通过技术升级同时满足极致方便、还原美味、留住营养三大需求。叮叮袋致力于用科技还原各地传统美食,以“急冻锁鲜+微波速热”两大支点,解决简单烹饪与高品质美味之间的矛盾。

  “如何让冷冻状态下的食物不经解冻,直接还原现做食品的味道,这种技术叠加就会产生我们方便食品的进化。”张翔表示,微波炉电器进入中国已经超过20年,听上去似乎“万物皆可微波”,但其实是有难度的。

  叮叮袋免煮猪油拌粉

  微波食品,需要把原来现做或常温保存传统食品,以微波的操作逻辑重新再做一遍。首先要完成食物材料的配味,然后进行冷冻生产组装、搭配包装材料、大规模生产,最后用冷链运输完成一个完整的供应全链。

  人们日常在超市买到的速冻食品,并不是直接把常温的食品放进冷冻室保存的食物,而是使用了特殊的速冻工艺。叮叮袋采取的就是急冻晶体锁鲜技术,将新鲜的食品快速降温到零下38度左右,由于速冻时降温速度很快,所以食物内部形成的冰晶很小,减少细胞组织的破坏,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更重要的是,低温环境下,细菌无法繁殖,消费者使用其实更加健康安全。

  “技术驱动食品行业升级,包装技术其实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动因。”

  在办公室里,中午饭点时间总能看见大家用微波炉加热自带的饭菜,但也会发现微波炉旁边一般都贴着“请勿放入塑料袋食品加热”的温馨提示。张翔认为,想做微波速食,首先就要解决包材问题。

  据团队介绍,叮叮袋采用了三层材质制作的食品级微波炉专用袋,根据不同产品需要的排气量、排气速度打造适配的自动微波排气袋。在微波加热过程中,密闭的袋子内部会产生蒸汽,形成内部热对流,食物可以被快速均匀加热,比起普通的微波食品来说,加热时间更快,且能避免外冷内热的现象。当袋内蒸汽使得袋体形变达到临界点,袋子两边的排气口会自动打开进行排气,就像一个迷你高压锅。

  叮叮袋的微波速食,无需解冻和拆袋,丢进微波炉6分钟即可享受美食,还可以立在桌面,撕开包装秒变餐具,无需洗碗,吃完直接扔垃圾桶。不少用户购买过后纷纷留言称叮叮袋为“懒人神器”“不洗碗星人的宝藏”。

  创新力打造护城河

  此前,红碗社曾发布《2021 Q1新生代消费品牌榜单》,在今年Q1销售额增长超100%的方便速食品牌中,仅螺蛳粉这一款产品就有469个品牌,佳味螺、美味螺、柳柳等12家品牌Q1销售额超1000万。自疫情以来,螺蛳粉热度高居不下。

  8月底,叮叮袋推出了国内首款免煮微波螺蛳粉,用免泡粉、免煮粉、免洗碗的创新产品切入市场,突破常规待煮螺蛳粉体验,为用户在吃粉这件事上节约了20-30分钟时间。从天猫店铺销售情况来看,微波螺蛳粉是叮叮袋上架的第一批商品中最受用户欢迎的产品。

  “螺蛳粉是一款用户需求强、企业供应量大的产品,要在这样产品上做创新是非常难的,但我们非常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张翔在采访中表示,无论是速冻食品行业巨头的发展渐缓,还是微波速食未出现超级品牌,创新力不足都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叮叮袋免煮微波螺蛳粉

  从产品品类看产品竞争力,工业化程度越低的品类越注重产品研发和工艺。

  成立于2020年福迪宝,定位在微波速冻食品品牌,以微波速冻水饺切入市场,品牌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为了与三全、湾仔码头等知名品牌差异化竞争,福迪宝在产品上进行升级,推出了墨鱼水饺、巴沙鱼水饺等中高端产品。但水饺和火锅食材都属于工业化水平更高的品类,产品的差异化小、生产门槛低,因此规模化生产能力、渠道分销能力以及产品的性价比尤为重要。

  “都说消费赛道开始降温,但是拥有好产品,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永远不会降温。”张翔这样说道。

  速冻食品行业各品类的发展阶段有所差异,工业化程度更低的粉面、预制菜等产品,由于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因此产品的生产工艺,以及新品研发推广能力尤为重要。红碗社了解到,叮叮袋目前已上线微波免煮螺蛳粉和微波免煮意面等多个产品,今年将会陆续开发20多个SKU。从中式粉、面开始,上线西式食品,逐步增加鸡翅、章鱼烧等小食,还会开发高品质预制菜和烘焙食品,构建引流产品、利润产品、形象产品、狙击产品的全局产品线。

  张翔告诉红碗社:“目前行业里许多新锐品牌都是互联网人转型做食品,和他们擅长的产品经理制不同,我们所践行的是研发经理制。”

  据了解,张翔为英国威尔士大学MBA,曾就职于旺旺集团和来伊份,有多年食品大厂的市场和产品创新经验。叮叮袋搭建了自有研发团队,成员则有来自南侨食品、顶甄等多家食品公司的研发工程师和研发总监,产品研发能力存在一定优势。在生产方面,叮叮袋选择了服务于日本、美国出口企业以及国内高端连锁餐饮的工厂合作,这类工厂具备较高的食品工艺标准,对于传统食品升级成微波食品的落地量产而言也更加顺畅。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