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伴 | 锐翌生物专访: 肿瘤早筛产业,期待一场数字化重估
远毅资本 · 2021-09-01 12:34:09 · 热度:加载中...

  2020年,突然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原本就关乎国计民生的医疗器械产业推到最显眼的位置。5G远程超声机器人、全自动核酸检测分析仪……一系列先进医疗器械大放异彩,更为引人关注的是,Google、IBM、华为、百度等众多科技巨头抢滩进入,数字科技不断赋能医疗产业发展动力,人工智能AI、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争相登场,互联网公司与医疗器械的“次元壁”早已被打破。医疗器械产业迎来了新拐点,“5G+互联网”等新技术提升医疗精准性,是医疗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基因检测的明日之星,肿瘤早筛作为未来医疗的重要增长方向。数字化能否赋能驱动早筛检测行业?对此,锐翌生物创始人秦楠博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数字化肿瘤早筛,颠覆传统的方式

  在消费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不断冲击之下,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几乎所有早筛企业迫在眉睫的事情。尽管如何彻底实现“数字化早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否有决心走出舒适区,自身技术是否过硬,对未来的战略是否清晰,这些都是早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马上思考的问题。

  痛点一:什么是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实际上就是对早筛全过程进行重塑,使其适应在线环境,从采集样本、样本检测、再到报告解读工作全过程自动化,全面无需人工介入,宛如人体的神经网络贯穿整个身体。

  这个过程受限于空间、时间、技术等多种外在因素外,同时还有肿瘤早筛产品与“临床诊疗路径”的协同问题,以及肿瘤早筛产品在院内开展检测应用的可及性。

  秦楠表示:“我们说肿瘤早筛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简单通过线上向受检者发送电子报告,而是需要利用锐翌自身优势及大数据,打通诊疗闭环,建立行而有效的诊疗和临床⼲预手段,构建肠癌早期筛查、精准诊断、慢病管理、定期随访等全流程一体化数字化解决方案。”

  痛点二:数字化的结果是否获得临床认可?

  传统检测方式普遍采用人工操作,检验员操作仪器,提取样本DNA进行数据信息分析,为肠道健康状况提供辅助诊断依据。如果全部替换为全自动检测系统,检测结果能否获得临床专家的认可?

  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一方面,医生专家群体已经开始拥抱新技术,并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另一方面,自动化仪器已渗透到肿瘤基因检测、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等临床场景中,实现了医院本地化运营。

  锐翌生物使用的全自动检测系统,借助自动化样品处理和检测装置以及核酸分子检测技术,检验员只需将样本放入指定位置,系统可全自动进行样本处理及DNA提取。既可以减少人工干预和非必要环节,同时也可以减少样本污染几率提高准确率,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还能提高检测效率,并有助于检测数据的留存。

  痛点三:如何提取数据价值?数字化如何促进肿瘤早筛行业发展

  今年4月15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发布了《用于产生真实世界证据的真实世界数据指导原则(试行)》的通知。

  图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

  “真实世界数据”(RWD)是指研究者通过真实世界研究获取的数据。众多国内外顶尖生物医药企业都十分重视对RWD的研究积累,肠癌早筛龙头企业Exact Sciences 早在2019年就携手梅奥诊所,开展一项为期10年的真实世界临床研究,预计入组人数至少15万,力求通过对RWD的分析推动核心技术的进步。

  中国真实世界医疗大数据库初露端倪。锐翌生物希望通过不断积累肠癌筛查样本,从中整理提取有效数据,把孤岛型的医疗数据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库。

  从企业角度来讲,通过不断分析检测数据,可以对技术不断改良,提升准确率;从医疗机构角度,数据库可以进行以真实大数据为基础的精准医疗、临床路径的研究;从社会角度来讲,随着早筛样本数量的增多,通过大数据构建肠道亚健康人群画像,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进行肠道健康分析及肠癌风险评估,甚至可以实现精准指导特定癌种高发区域的普筛,真正有效助力区域公共卫生。

  数字化转型数据激活能力是核心要素

  未来十年,数据将是肿瘤早筛企业的核心资产。大数据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规划,获取客户洞察,支持客户购买行为,并构建新的业务模式,进而赢得竞争优势。早筛数据的激活能够创造商业闭环,进而提升早筛技术的商业价值。

  “数字化转型”的革新无疑将使整个医疗行业发生巨变,锐翌生物秦楠博士指出:“肿瘤早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定要同时具备以下三个要点,缺一不可。”

  第一,数据在线,分析洞察:过去企业也产生大量数据,但缺乏适宜的技术手段将数据进行有效提取,更别说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应用。

  锐翌生物自主创新研发的常易舒,通过选取不同肠癌时期患者、癌前病变和健康人的粪便样本,进行深度高通量测序和大数据分析,筛选出最适合中国人群的基因和甲基化位点,并进一步在多中心、多地域大样本群体检测中完成临床有效性验证,逐渐建立自己特有的数据集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常易舒®无创早筛产品

  第二,闭环优化,场景构建。肿瘤早筛绝不是独立存在的医疗环节,必须构建“预防--诊断--干预”全流程⼀体化场景,促进“临床诊疗路径”的协同作用,通过对“临床信息数据”、“多组学检测数据”、“随访数据”等数据对场景闭环进行不断优化,获取持续不断的反馈,使数据不断地被激活,再不断地被使用,才能真正发挥数据的价值。

  锐翌生物通过打造健康管理系统、样本管理系统、自动化分析系统和报告系统等一系列“云健康系统”,对珍贵的真实世界全流程数据进行留存和加工,真正使之转化成企业的核心资产。

  第三,行业前瞻,提前布局。肠癌早筛仅是肿瘤早筛行业中的一个分支,锐翌生物未来将在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口腔癌等领域进行持续研发。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肿瘤早筛会成为人民健康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环。通过对早筛数据的综合分析,可以对高发癌症或其他疾病筛查进行有针对性地提前布局。

  另外,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加快与互联网医疗的融合,更便捷地触及适用人群,形成稳定的渠道网络。

  数字化改革应用于肿瘤早筛,锐翌生物已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肠癌早筛服务不断问世,已不仅仅是信息技术本身的演进,而是整个肿瘤早筛行业生态体系的大变革。尤其是早筛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究开发与应用模式,已发生了重大而根本性的变化。

  今后,锐翌生物将以捍卫全民肠道健康为使命,基于对消化道领域的深厚基础,以肠癌筛查为企业纵向切入点,逐渐横向深入胃癌、肝癌、食管癌等消化道其他肿瘤的早筛服务。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力求在全球肿瘤早筛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实现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完美转换,从而推动整个肿瘤早筛行业的进步

本文来源:远毅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