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天使上市后首份半年报:营收5.7亿 经营利润1.12亿
雷帝触网 · 2021-08-28 00:12:06 · 热度:加载中...

  雷递网 雷建平 8月27日报道

  医疗口腔赛道再度迎来利好消息。近日,时代天使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显示,时代天使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5.7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09亿元增长85%;毛利为3.7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12亿元增长78.3%。

  时代天使2021年上半年经营利润为1.17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386万元增长59%;期内综合收益为1.1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6173万元增长83.5%。

  2021年上半年,时代天使经调整EBITDA为1.95亿元,上年同期为1.2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1.57亿元,上年同期为9310万元。

  从整个数据看,时代天使的营收和利润均保持着高速增长。在时代天使的带动下,牙科矫治行业的新风口正在加速成型,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

  自动化生产线年底投产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口腔医疗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美牙堪比整容,因为牙齿几乎承包了一个人70%的颜值。

  过去,人们牙齿出现无法忍受的问题才会去医院,而现在拔牙、补牙等项目在整个口腔医疗中只占约15%,更多的是种植、修复、正畸等项目。国内消费者对口腔医疗的认知度在不断提升,口腔健康和牙齿美观正在逐渐从“可选项”变为“刚需项”。

  时代天使则是中国领先的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提供商。时代天使通过时代天使隐形矫治系统在整个隐形矫治过程中助力牙科医生,其由关联的三部分组成:数字化辅助案例评估支持及矫治方案设计服务;基于专门的矫治方案定制且可拆装的隐形矫治器,及云服务平台iOrtho。

  时代天使目前上市四种具有多种特性、能够吸引不同用户群的隐形矫治器,包括时代天使标准版、时代天使冠军版、时代天使儿童版以及COMFOS。

  而凭借技术及数据平台的广度和成熟度,及一系列以数据为驱动的创新装置、附件以及医学服务能力,时代天使在帮助牙科医生解决一些国内特有的复杂病例方面构筑起本土优势,成长为“更懂国人”的隐形矫治品牌。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六个月内,时代天使的达成案例数约79,500例,较上年同期增长68.4%。

  时代天使正在无锡市建设时代天使创美基地,其中包括新型生产设施及研发中心,基地总建筑面积约为126,000平方米。当前,该项目第一期建设顺利进行。时代天使预期于取得相关许可证、证书及批准(如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的证书及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后,创美基地将于2021年年底使用最初数个已设立的自动化生产线开始投产。

  时代天使创始人兼CEO李华敏表示,时代天使将聚焦长期价值,深刻洞察中国市场并快速捕捉发展机遇。未来,时代天使仍将继续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方向,持续投入自主研发创新、布局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同时,围绕医生的真实需求,通过数字化正畸赋能用更多医生,解决患者的真正痛点,服务更多的患者,帮助更多人能展现自信的微笑。

  带火隐形正畸赛道

  时代天使2021年6月16日于联交所主板上市,募资净额为27.22亿港元。当时资本市场动荡,已经很少有企业能实现上市当天股价翻番的,而时代天使当天股价最高涨幅高达162%,也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隐形正畸市场十分看好。

  今年上半年,口腔一级市场一共发生33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逾50亿人民币,达到了有史以来之最。红杉中国、松柏投资、华兴资本、经纬中国等投资机构纷纷加码,百度、字节跳动等互联网企业也积极布局。7月26日,乐普医疗宣布拟2.37亿元收购苏州博思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68.43%股权。8 月 24 日,美立刻宣布完成 B 轮融资,由拾玉领投,苏州基金、钧山投资跟投。而松柏投资是其中最为独特的产业投资机构,专注于牙科赛道,也是时代天使的控股股东。

  除了正畸之外,松柏在口腔全产业链布局广泛,从最上游的教育培训到中上游的隐形矫治器、种植体、生物再生、影像设备、口内扫描仪等,再到中游的诊所管理软件及分销,及最终到下游的口腔医院及连锁诊所,均有所投资。

  从此次财报可以看到时代天使未来的明确方向,“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其实这三点对企业在口腔医疗场景和学科研究上有非常高的要求。持续研发创新、拥有核心技术已然成为时代天使希望打造的核心关键词,所以医学技术服务和隐形矫治解决方案,是时代天使在超过隐形牙套产品之外的核心竞争力。松柏投资在全产业链的研究成果和资源,未来可以进一步优化时代天使的价值链;另一方面,其在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有利于时代天使精准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助推时代天使站上产业最前沿。

  但是时代天使究竟能在目前的发展速度上有多大的突破,能否在竞争激励的隐形正畸市场不断扩大领先的加速度,需要充分抓住控股方全产业链的优势,在隐形矫治领域构建更深更广的护城河。

  雷递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本文来源:雷帝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