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提股价,好好干活,把业绩做上去!"进击者"谢永林:穿过乌云,抬头看见蔚蓝一片
新浪财经 · 2021-08-28 14:51:34 · 热度:加载中...
“站得高一点,自然看的远一点。想得开一点,自然少纠结一点。” 开完两场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CEO谢永林的脸上没有疲劳之色。

  “站得高一点,自然看的远一点。想得开一点,自然少纠结一点。”

  开完两场中期业绩发布会,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CEO谢永林的脸上没有疲劳之色。就在半年报业绩发布前一日,平安股价跌破31个月以来的新低,管理层之压力可想而知。

  ▲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CEO谢永林

  谢永林从来都是一个进击者的状态,从当年入主平安证券,再到平安银行,一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雷厉风行、说到做到是他的风格。但是谈到今年的股价,他对券商中国记者说,我不好回答这个问题。

  何解?作为职业经理人,评价股价难免有各种嫌疑,但也不可能不在意。平安骨子里是一家力争上游的公司,谢永林也是一个不认输的人,不会不在意结果。可投资者的脸色善变,好的时候平安身上的标签是“白马”“漂亮50”,差的时候变成“大烂臭”,“三傻”。市场不给面子。

  “给我们时间。”谢永林说。

  “别提股价,好好干活,把业绩做上去”

  中国平安在市场上的“人缘”一直不错。截至二季度末,平安股东户数突破百万,达到119万,一季度末这个数字是95万。老的投资者还好,但如果是今年随着平安一路下跌而进场的投资者,可能会比较难受。去年11月平安股价出现92元高点后,一路下跌,截至最新收盘已经跌去43%。

  数量庞大的投资者,在各大论坛上议论平安的寿险改革见效,新业务价值边际回升,华夏幸福的坑是否填完了,回购对股价的拉动,但答案到底如何呢?

  “股价不好评价,我能评价的是我们该如何干活。我坚信,把业务做好了,将来(股价)该上去就会上去,业务没干好,该上不去它还是上不去。”谢永林说,职业经理人忌言顶和底,股价是干出来的。

  谢永林透露,在今年半年业绩发布前夕,有三件事情在内部讨论时是高度一致的,一是中期分红盯住营运利润的涨幅,营运利润增长了10%,分红就增长10%。二是,启动50亿到100亿回购,内部意见也高度一致。三是,高管承诺增持,这一点也是一致同意。

  “当然,这些都是短期措施,长期措施还是靠坚定战略,好好干活,把业绩回报补回来。”

  上半年,平安归母净利润580.05亿元,同比下降15.5%,除了受到投资华夏幸福计提359亿减值影响外,过去多年的增长引擎,寿险业务也是难以言喜。

  业绩从哪里补?综合金融的内生动力、寿险改革的深入推进,医疗养老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或许可以找到线索。

  一个没太引发关注的变化是,平安在从保险集团转变为综合金融集团过程中,收入来源变得多元化,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寿险转型对整个集团带来的影响。上半年,平安银行、平安产险、陆金所等资产管理业务贡献的利润增速都在20%以上。在细分行业的头部,如平安租赁去年实现了45%的业绩增长。

  “这就是未来保险人的样子”

  传统保险业务增长模式遇到瓶颈,叠加疫情的影响,寿险转型道路漫漫,成为压在保险股及中国平安股价头顶上的一朵乌云。

  中国寿险行业未来该怎么走?作为行业龙头,平安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明确,重点围绕四大渠道、三大产品的改革。

  平安银行正在推动的“新银保“,是寿险渠道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虽然平安多年前就走上综合金融之路,但银行这个潜力渠道并没有被充分挖掘,背后原因十分之复杂。近年,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业务增速可观,平安更不可能守着金山不自知,开发银保渠道势在必行。

  怎么开发?谢永林介绍,“新银保”有几个重点,一是观念要改变,二是队伍要改造,三是产品要适配,四是服务及系统要融合。

  过去,银行理财专员销售保险,习惯把保单当理财产品看,在客户面前比收益,然后卖出去。现在平安银行要求银保专员先精通保险,把保单变成客户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把保单当理财的观念,中国银行保险业都得改。”谢永林说。

  队伍建设方面,平安银行已经在招聘行员制的银保专员,他们有的从外资银行、从外资保险公司过来,有人做过财务管理,共同的特点是高学历、高素质。这批行员会从做保险经理开始,逐步对接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对客户传输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的理念。“这才是未来保险人该有的样子。”

  产品方面,银行渠道的产品与代理人渠道显然应是不一样的。谢永林看来,银行渠道的产品要足够透明,比如年金、终身寿险,这类产品多,场景多,且能说得清楚。

  最后是运营和服务要跟得上。保险卖出去后,与保险相关的服务都要接入到银行的体系里面来,从IT系统、到应用系统,再到服务系统。“当客户把银行APP打开,要能看到所有的资产、旗下的保单。保险是银行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单独割裂。”谢永林说。

  不难看出,平安银行推行的新银保“四大要件”缺一不可。理念、人员、产品、服务,无论少了哪一样,即便是铺开销售,都可能留下隐患,欲速则不达。这也是过去多年平安银行在银保领域一直未曾深度开发的原因之一。对平安银行而言,银保的意义不单单是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者,而是整个财富管理拼图中重要的一块。

  平安对新银保的理解越来越成熟,但构建一套体系,仍需要时间。“寿险改革在如火如荼,请给我们时间。”谢永林说。

  医疗养老,未来的“秘密武器”?

  2020年,为了谈下北大方正集团重整项目,谢永林在北京呆了很长时间,力排众多竞争者拿下这个标的。今年五一前夕,平安集团参与北大方正集团重组官宣,平安拟以最少370.5亿元受让新方正集团51.1%至70%的股权。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批准平安人寿收购新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案。

  新方正集团的资产包,包括医疗、金融(方正证券和方正人寿等)、信息技术等多个核心板块。其中医疗板块主要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部,拥有以北大国际医院为旗舰医院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国内首家从事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北大医疗信息技术公司、中国医药重点骨干企业北大医药、北大医疗产业园。

  一直在医疗领域重金布局的平安,孵化有平安好医生等独角兽,但是也认识到,医疗资源是稀缺的,要提升金融服务的“温度”,在线下布局医院有很强的必要性。

  “平安参与方正重整的初衷,目的是通过医疗资源的协同,构建‘保险+健康’‘保险+养老’的服务模式,打造更有温度的保险金融服务。”谢永林说。未来,平安希望用北大国际医院一批专家力量,到全国布局医院,可以是投资,也可以参股、托管等多种方式。

  在寿险改革当中,医疗生态对寿险业务的赋能将也是明显的,能帮助解决传统保险业温度不够、场景不足、频率不高、黏性太低的问题。

  “高端医疗、养老资源,这些都是私人银行客户需要的,我对医疗生态建设和康养布局的未来充满期待。”谢永林说。未来,平安银行的养老金融将很大程度依托集团来做。

  对于医疗和养老,平安布局已经走在前面,未来成效如何,也需要时间来检验。

  中国平安价值几何?不同的分析模型可以给出不同答案。内含价值是保险业常用的估值方式。半年报显示,中国平安集团内含价值1.38万亿,同比增长3.75%,然而截至27日收盘,平安市值为9634亿,低于内含价值30%,这种情况多年未见。

  谈到对股价看法时,谢永林回忆起一段故事。1997年,谢永林在平安产险南京分公司当经理,从产险调到寿险,是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要转型。他在飞机上悟出了两个道理。“当你身处乌云当中,什么也看不到,一旦你穿过乌云,抬头一看,天空蔚蓝一片。另一个道理是,做人做事,站得高一点,自然看得远一点,想得开一点,纠结就会少一点。”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责任编辑:王涵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