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枫被控强奸 “长视频之光”芒果 TV 会陷入危机吗?
新浪财经 · 2021-08-25 13:19:38 · 热度:加载中...
来源:ZAKER新闻 8 月 24 日下午,湖南卫视主持人钱枫被网友 “ 小艺希望坏人被惩罚 ” 举报涉嫌强奸。 约一个小时后,湖南卫视通过微博回应称:关注到主持人钱枫的相关舆情...

  来源:ZAKER新闻

  8 月 24 日下午,湖南卫视主持人钱枫被网友 “ 小艺希望坏人被惩罚 ” 举报涉嫌强奸。

  约一个小时后,湖南卫视通过微博回应称:关注到主持人钱枫的相关舆情,正在紧急核实了解中,并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在调查结论出来之前,频道暂停其一切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一周前,“ 芒果 TV 艺人经纪 ” 发文表示,来自全国各地的 80 余位芒果 TV 签约艺人自发签署《自觉践行崇德尚艺努力做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承诺书》,钱枫也曾签字。

  背靠湖南卫视的芒果 TV 是国内唯一赚钱的短视频平台。芒果超媒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统一的新媒体产业及资本运营平台,是 A 股市值最高的影视公司。

  受钱枫事件影响,8 月 25 日早盘,芒果超媒集合竞价低开 2.96%,报 53.08 元 / 股。

  芒果超媒发财报,近三年来首次未公布会员数量

  芒果超媒官方目前尚未就钱枫事件作出回应,但其于昨日深夜披露了一份《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以下简称 “ 记录表 ”),对公司上半年财务业绩进行了说明。

  财报显示,芒果超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78.53 亿元,同比增长 36.02%。其中,主平台芒果 TV 实现营业收入 67.53 亿元,同比增长 45.96%,净利润同比增长 32.84% 至 13.86 亿元。

  具体到业务,芒果超媒的收入来源分为在线视频、内容制作和电商三块。

  报告期内,在线视频业务实现收入 58.98 亿元,同比增长 49.45%。综艺、剧集的广告招商规模提升,拉动该板块创收 31.42 亿元,其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招商金额最多。

  芒果 TV 会员收入占 17.45 亿元,同比增长 23.05%。但此次半年报却并未公布会员用户规模数据,这是近三年来芒果 TV 首次没有公布会员数量,且会员收入增速也有所放缓。

  据了解,芒果 TV 今年的会员目标是 5000 万。芒果超媒在前述 “ 记录表 ” 中称,这个目标没有变。“ 近期随着《我在他乡挺好的》《披荆斩棘的哥哥》等优质剧综上线,平台会员增速明显,年度目标如期完成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外,内容制作业务收入 9.85 亿元,同比增长 18.51%,该板块是芒果超媒的 IP 源头,包括影视剧和综艺制作、艺人经纪、音乐版权、IP 衍生开发及游戏等业务。电商板块在居家红利后业绩回落,营收 9.31 亿元,同比下降 2.36%。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钱枫事件对芒果超媒的基本盘不会造成影响,但会在某种程度上令芒果的艺人经纪业务承压。

  钱枫事件对芒果影响不大,下半年需要更多《哥哥》

  芒果超媒上半年 75.1% 的营收来自在线视频业务,而 “ 爆款为王 ” 是长视频平台不变的底层逻辑。

  芒果 TV 没有公布会员数据的原因在于,报告期内,除《乘风破浪的姐姐 2》以外,平台大多自制剧综都未达到爆款级别,多数是《妻子的浪漫旅行 5》等 “ 综 N 代 ”,抑或是季风剧场《猎狼者》等圈层热门内容。

  芒果 TV 称,会员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在《下一站是幸福》《锦衣之下》等热播剧集拉动下,这项数据基数较大。

  今年下半年,《披荆斩棘的哥哥》等热门综艺的播出、季风剧场优质剧集《我在他乡挺好的》以及《与君歌》等头部剧集的上线,有望拉动会员收入持续增长。

  成本方面,芒果超媒预计,今年内容开支在 75 亿左右,现金流角度投入会更大,明年会在今年的基础上预计再增长 20% 左右。明年的重要内容目前基本已经规划,公司在努力将综艺优势转移到剧上面,目前拥有 20 多个剧制作人团队,未来 2 年会发展到 40-50 个。

  芒果超媒股价在 2020 年一路走高,当年 6 月《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时,半年内上市公司市值飙升六成,2021 年 1 月底触及 92.88 元 / 股的高点,但此后在震荡中回落,目前股价已低于 55 元 / 股。

  8 月 24 日晚 11 点 30 分时,上海市长宁公安分局官方微博 @警民直通车 _ 长宁对 “ 钱枫被举报涉性侵事件 ” 发布警情通报。

  据通报,经对涉事双方、参与聚餐相关人员、网约车司机、小区保安等开展调查取证,调取视频等,专案组综合证据情况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存在强奸犯罪事实。

  2019 年 3 月 15 日,长宁警方依法作出不予立案决定,将《不予立案通知书》直接送达肖某,并告知其可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 7 日内向公安机关申请复议。肖某未提出异议并签字确认,之后也未申请复议。

  钱枫事件真相究竟如何还需进一步厘清。

  芒果 TV 走出会员业务低迷的危机,实现年内 5000 万的会员目标,则要在下半年交出更多《披荆斩棘的哥哥》。

  作者|李未泯

  责任编辑:张亚楠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