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的诞生:揭秘徽商银行“交易家”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 2021-08-24 10:57:01 · 热度:加载中...
突围之路,不断进化

  作为银行业最主要的资产和营收,对公业务于一家银行的意义不言而喻。随着市场不断变化,对公业务在银行业的发展遇到诸多挑战,一是客户个性化需求增多,IT系统的瓶颈问题凸显,再是互联网在金融领域的跨界动作带来新压力。银行业对公业务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各银行纷纷加快了交易银行转型步伐。

  为适应客户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徽商银行近几年在IT系统、业务产品、管理、服务商等方面进行了革命性质的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特色化、差异化的交易银行服务体系。

  2005年,徽商银行作为中国第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挂牌成立。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去年,徽商银行入选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全球排名第126位,位列国内城商行第5位。

  2020年,徽商银行又连续斩获“最佳交易银行产品创新奖”和“最佳跨境金融服务银行”两项殊荣。这意味着,经过几年不断探索和创新,徽商银行交易银行架构及模式在转型中效应凸显,交易银行经营模式初步成熟。

  认可背后,徽商银行走的是一条独具特色的交易银行建设之路。

  从0到1,构筑转型支撑

  怎样给对公业务披上“数字化”的铠甲?

  徽商银行认为,一个坚实的技术底座几乎意味着一家银行对公业务创新发展的空间。这里要做的是两件事,一方面需要搭建一个平台化的交易银行技术底座,另一方面则是前期平台基础框架设计必须做“扎实”。

  在交易银行转型的初期阶段,徽商银行从提升客户体验入手,率先建立了统一服务门户,完成了对公网银、现金管理等分散渠道的整合。

  彼时,整个银行业对交易银行的建设思路也尚未清晰。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双向奔赴给对公业务的转型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技术能力。

  2019年,徽商银行在交易银行建设上与恒生展开合作,对公业务开始踏上数字化转型征程。

  一个逐渐清晰的思路摆在所有人面前——打造一个“一站式交易银行平台”,即如今的“交易家”平台。

  “一站式交易银行平台”目标是在客户体验、敏捷创新、数据赋能、场景服务四个能力上做提升,要求对公业务往线上化迁移,实现场景化、平台化的发展。这意味着业务模块必须拆分得非常细致,为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模块细粒度、耦合度上都要有所改变。

  因此,交易银行平台建设先从微服务应用开拓入手,基于开源微服务框架Dubbo和Spring Cloud,系统坚定不移地往分布式架构迁移,并且首次实现了业务流程自动化、研发流程自动化和运维自动化。

  2019年7月,徽商银行交易家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营。这次试运营对于徽商银行在金融场景的深入拓展具有重要意义,徽商交易家平台、旧版企业网银、现金管理三者并行运行。从第一批次的100个试点客户,到后来过千、上万,业务上获客量逐批增加。

  从起步到发力,可以看出徽商银行的交易银行转型之路一直都保有敢于探索、善于探索的品质。

  聚焦场景,不断进化

  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没有停歇,银行对公业务的触点仍在不断拓展。

  在对公业务不断往客户体验前置的过程中,场景化的业务创新建设成为银行端发力的重要抓手:一边是整合非金融服务,一边则是以场景为核心提供标准化、批量化的服务。

  如何能真正实现对公业务数字化转型?业务中台被普遍认为是优秀的落地承接者。

  银行业务中台化的整体架构一般分为三层:

  ◆第一层基于业务模型,将数据库物理模型的原子能力进行封装。

  ◆第二层是基于整个价值链活动任务的拆解,向上做逻辑抽象、搭建业务组件。

  ◆第三层才是面向客户经营场景构建场景化的服务。

  徽商银行交易家平台在行业内率先实施中台战略。

  基于分布式、微服务架构,交易银行业务中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微服务、分布式等前沿科技手段,将票据、现金管理、国结等后台业务系统的服务模块化、组件化、共享化,按需对后台服务进行编排整合。

  通过业务中台,“交易家”平台实现了统一客户管理、统一用户管理、统一账户管理、统一数据管理和统一业务管理。不仅优化了对公客户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还能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快速适应创新产品的实施和落地。

  自2019年业务中台在徽商银行落地后,交易家平台一年半时间就上线了16个新的业务场景。即便是在2020年上半年严重疫情的影响下,徽商银行平均每个月都能投产一个新的业务品种。

  2020年6月以后,交易银行平台已经“全流量”运行达半年以上。经历多次峰值交易量考验后,系统运行表现十分稳定。

  接下来,徽商银行陆续推出存量房资金监管、在线支付、在线预约开户、政务线上化、如意账户体系、财资通、电子保函和资产池等拳头业务产品,均是在业务中台之上快速构建的场景化创新产品。

  业务中台在徽商银行的落地直接印证了中台赋能业务规模化和业务创新的能力。基于此,“交易家”平台便可以发挥类似“乐高银行”积木式场景的搭建。

  目前徽商银行“交易家”平台具备统一管理、敏捷研发、灵活的多账户体系、全景客户试图四个核心能力,正在业务生态场景展开新的布局。

  开放金融,生态为王

  随着业务场景的不断丰富,银行对客户画像的描绘越来越“精准”,聚焦“场景”建设“开放银行”成为银行对公业务数字化转型新的角力点。

  据2021年中国银行发布的《金融场景生态建设行业发展白皮书》指出,全球最具价值的前100家银行中,70%以上的银行正通过发展开放银行平台入局场景生态建设。

  徽商银行在开放银行领域力争上游。以打通“B2B2C”、使客户享受到“无缝、流畅”的服务体验为目标,徽商银行以API/SDK为技术接口,一步步加大创新产品对外输出种类、输出能力、输出效率的提升速度。

  依托于交易家平台,开放银行整合了企业网银、现金管理、小企业移动端等对公面客渠道,打造了全新的交易银行体系,并诞生了诸多线上化创新业务产品。

  此外,交易家平台开放业务呈持续增长趋势,目前已接入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超过600家,接入政务、教育、电商、物流、劳务等平台100多家。

  开放银行意味着平台化的运营模式。徽商银行认为,这是银行数字化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如今,全国各行都对“开放银行”展开了不同程度的探索。徽商银行在开放银行建设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主动性,在转型中发挥技术和业务的双重优势,似乎在告诉我们一个决心:让自己的服务无所不在。

  恒生助力徽商银行交易银行平台正式落地,成功打造了全新对公业务统一服务平台“交易家”。自“交易家”上线以来,通过开放银行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标准化金融接入服务,已向近百家企业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2021年,恒生正式发布企业金融产品品牌C9。

  打破传统“烟囱式”IT架构,C9基于分布式微服务系统架构满足业务个性化需求,为银行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同时围绕产销的各个经营环境助力银行为企业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

  以产融结合为目标,C9将继续为银行客户“数字化”武装对公业务赋能。

  一则预告

  2021碳中和线上研讨会

  倒计时1天

  识别图中二维码预约观看

  8月25日14:00-17:00

  我们不见不散

  华福证券@管理人们,盘它

  披荆斩棘的恒生哥哥们

  沪深双市场统统都支持!

本文来源: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