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多产业链融合车联网,车咖打造“车人生态”汽车综合服务体系
猎云网 · 2021-08-24 21:17:41 · 热度:加载中...

  71%车主希望拥有车辆生命周期管理服务,35%希望获得贴身管家式的车联网服务

  【猎云网 海南】报道(文/林美余)

  从你打开车门的那一刻,“它”便为你安排好了一切:智能行程规划,空调调整到舒适的温度,自动驾驶带你前往已经规划好的目的地,至于安全和路况就都交给汽车,你可以在车上通过语言智能完成购物,愉快享受用车带给你的一系列服务,这就是未未车联网汽车的服务体验。

  埃森哲一项调研显示,71%受访者希望拥有车辆生命周期管理服务,35%受访车主希望获得贴身管家式的车联网服务,中国2016年车联网市场规模77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会以2162亿美元的规模占据全球26%的市场份额。

  以三亚能源汽车小镇为出发点,将汽车沿海南东线行驶,第一站到达的陵水,将出行电汽车结合美丽乡村开发,实现当地深度游和旅游电商服务;第二站万宁,在新能源换电站旁建立汽车超市和资讯中心;第三站琼海结合康养旅居建设了包括汽车租赁、光伏房车等在内的60亩的驿站空间;北部的海口做越野车雨林主题公园;西部的儋州,则结合侯臣咖啡,就地取材提供休闲娱乐服务。

  这就是车咖重点打造的“车人生态,智会生活”综合服务体系,致力于构建1个基地+N个环岛驿站+新能源汽车集成服务的汽车出行生态服务圈。

  车咖是易乐物联和北汽集团面向海南旅游市场联合推出的综合性出行服务应用软件,市民游客通过使用APP,即可完成新能源车分时租赁、日租、网约车业务,也可以自主选择景区门票、酒店、美食、娱乐休闲等产品。

  “我们平台设计的产品主要针对两个方面,一是所开的车要做的事情,二是用户,开车的人要做的事”车咖创始人兼CEO李小平向猎云网说道,车联网的服务体系是要做到车人合一,用户不是在购买汽车而是购买服务,汽车承载着个人服务的职能,但服务好用户的前提是做好车辆的服务。

  来源:猎云网

  在汽车服务上,车咖通过智能硬件OBD黑匣子来实时监测汽车故障和数据;与北汽、北京银建、易鑫金融等多家全国汽车大鳄和4S店形成战略合作,有强大的车辆优势资源和线上线下服务能力;

  同时依托车联网技术做基于公车改革市场化运作的车咖网约车运营管理系统,还自主研发车辆离岛预警信息系统来解决车辆被盗问题;对于车辆安全保险,车咖也与中国人寿财险合作启动“e道救援”,通过云计算为车主提供优质的紧急道路救援服务。

  在用户服务上,车咖将网站浏览记录、租车消费行为和出行路线等大数据对接景区门票、餐饮服务、酒店购物、休闲娱乐等产业资源,为用户提供以汽车租赁为延伸的一整套吃喝玩乐智慧旅行;

  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发展车载旅游电子商务,车主一上车,车子自动开启人脸识别并通过语音智能进行沟通,为其提供合适的产品推荐,车主在车上就可以完成所需汽车用品、海南旅游产品等商品购买,同时车咖还对接了第三方物流,打通了电商产品的配送渠道。

  易乐物联成立于2014年8月,那年互联网发展热潮正冲击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在华为就职十年,做过销售、采购、移动通信技术的李小平,在经历了商业模式设定、大量的政策经济宏微观以及各个汽车节点的行业产业分析后,开始尝试涉足车联网。

  那时候初创团队只有7个人,主要研发汽车租赁管理软件,技术资金和人才的匮乏,已是创业初期的常态。但是2015年底偶然一次来自北汽的橄榄枝,彻底改变了公司的发展。

  “很多人都质疑我,就觉得我们公司是一个疯子带着一群傻子”CEO李小平向猎云网说道,回想起当年的不易,他感慨万分,公司初期的现有资金只有20万,想要和当时拥有56亿注册资本、世界排名第128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集团合资做一个5000万的项目,这对于刚创业两年的初创公司来说,是不敢想也不敢做的事情。

  为了做好这个项目,作为总经理的他亲自带队组建起项目团队,去摸索公司商业模式,逐步建立市场用户资源。在起步第一年的合作中,李小平通过借款和贷款向北汽购买了100辆汽车,虽然当时第一年的营业额达到180万,但那年公司亏损了近400多万。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盲目的市场扩大和对资金风险的忽略也让他明白,管理者要具备规划风险和培育团队的意识,对于海南基础薄弱的特殊环境也要有相对应的发展调整,在不断总结反思中,公司也逐步建立了完善的服务管理体系,和北汽形成了一种很有默契的配合。

  2017年,合作的第二年,公司团队就由7个人发展到了40人,车辆也由100台增加到了1000台,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9700多万元;2018年公司建设了260亩的汽车小镇和700多亩的汽车主题公园;如今团队的人数已经拥有了100人,这期间还获得了两次融资,总额达到了4000万元。

  车联网的三大核心是网络连接、汽车智能化和服务新业态。

  随着我国在车联网产业发展方面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车联网的蛋糕越做越大,无论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还是以谷歌、百度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都开始涉足车联网产业,但目前车联网还处于初级阶段,我国汽车联网率仅为10%,约200万辆汽车。

  从互联网+汽车行业上看,目前很多做车联网的汽车企业大多局限在汽车的数据信息化等硬件服务上,更多的关注在于“车”,而在车联网行业前五排名的企业中,四家以地图和智能交通业务为突破点,重点在于“联”。

  这种模式,短期内实现车车通信,车路协同的车连网容易,但受政策、标准、产业链利益的差异化战略等因素,难以形成大规模的用户群体,在汽车智能化的自动驾驶和服务业态方面的创新还是有所受到限制。

  来源:猎云网

  对此,物乐物联在不断丰富车联网服务的主体内容,除了北汽外还扩大与前途汽车、百度、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和中国人寿等企业的合作,积极扩展5G、无人驾驶等领域;同时不断丰富线下场景,与和海南省政府、三亚工信厅等单位合作,扩展公车租赁服务市场。

  目前,易乐物联已拥有涵盖智慧出行、车队管理、汽车新零售、救援服务、运营商、智慧交通、车联网金融、保险UBI、汽车后服务、车联网云服务等十大车联网行业解决方案。

  公司在海南的合作企业就有700多家,全国合作企业遍布15个省份,深度合作的世界500强企业就有10家,2018年营业流水达到2.1个亿,2019预算流水4.9亿。

  在团队方面,公司拥有一支与国际一流对接的技术团体,创立者均来自500强华为、HP、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世界500强和著名科技公司,有着丰富和实战型的项目研发及创新经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前瞻的车联网与旅游大数据核心产品。

  在融资方面,易乐物联计划出让10%股权融资5000万,资金主要用于市场和研发投入;车咖项目计划融资1亿,用于汽车生态圈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和管理。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