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木源获Coatue和H Capital超3亿元投资,高鹄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 高鹄交易
企名片资讯 · 2021-08-20 00:00:00 · 热度:加载中...

  “感谢高鹄团队对本轮融资的大力支持。在合作过程中,团队展现出了极高的市场敏锐度及交易把控能力,从交易节奏把握到执行细节,均持续输出了非常靠谱的支持。我们与高鹄已经是老朋友了,在每一次的合作中,高鹄都会给予我们新的认知,我越发坚定,选择高鹄并肩而行是正确的选择,也相信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共进,共同成就中国护肤品行业的伟大公司。”——溪木源创始人 Jeffrey

  本文首发于36氪标题|36氪独家|没了工业大麻,溪木源再获Coatue和H Capital超3亿人民币投资,估值半年涨近3倍作者|董洁

  36氪独家获悉,近日,功能性护肤品牌「溪木源」完成C轮超3亿人民币融资,本轮由老股东Coatue Management、H Capital和高鹄资本联合投资,投后估值近40亿人民币,半年多涨近3倍,高鹄资本继续担任融资独家财务顾问。对此36氪向溪木源求证,对方表示“确有此事”。这是溪木源成立两年以来,完成的第7轮融资,也是全球顶级对冲基金Coatue连续第三次加码,此前他们曾连续投资了溪木源A轮和B轮融资,同时也是H capital第二次加码。两家顶级机构连续加注,可见投资机构对功能性护肤赛道和「溪木源」的看好。

  溪木源融资历程 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溪木源创立于2019年8月,是除薇诺娜外,本土唯二的主打敏感肌肤护理的品牌。创始人Jeffrey曾任宝洁Olay品牌总监,负责品牌、产品以及全国百货渠道和电子商务。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研发官 Ted 是广东省化妆品学会四个发起人之一,有26年功能性护肤领域研发经验。

  2020年初,溪木源产品上线,首年销售额就突破亿元大关。溪木源目前有山茶花系列、樱花系列和CBS焕采琉光系列三条产品线,超40个SKU,主打中高端国货,客单价在176元左右。而在主力大麻叶系列产品被禁以前,溪木源客单价一度接近200元。

  溪木源山茶花水乳

  今年5月,国家药监局正式发布《国家药监局关于更新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的公告(2021年第74号)》,将大麻叶提取物、大麻二酚(工业大麻)等原料列入化妆品禁用目录。实锤落定,之前被资本热捧的工业大麻受到不小冲击,溪木源大麻叶系列的销量也受到了影响。部分头部主播暂缓了推荐溪木源大麻叶、甚至于其他系列产品的计划,也有业内人士估算推测,溪木源今年销售额受新政影响将少3个亿。但事情却呈现了完全两极化的走向。据溪木源创始人Jeffrey透露,在相关消息传出后,3个月(3-5月)的时间几乎没有任何投资人来访,“可能所有外部投资人都认为我们要死掉了,但实际情况是团队每天该工作工作,该运动运动,一切照常。”如此淡定的原因,在于溪木源早已提前布局的产品规划。Jeffrey告诉36氪,“从去年甚至前年开始,(溪木源)产品规划地图就已经相当完善。3月26日禁用成分征求意见发布后,团队集中10天时间讨论了各种可能性,5月份政策一落地立即启动方案,按计划执行。”9月1日,溪木源两个新系列产品就将全网上线。一是替代大麻叶王牌系列的抗初老紧致系列;二是针对油性敏感肌开发的系列,主打毛孔收缩、水油平衡。这是溪木源从2019年成立之初就布局研发的产品。待两个新系列上线,溪木源总的SKU数或将达到60个。刚过去的618,溪木源的GMV做到了去年同期的8倍,但Jeffrey并不觉得满意,“整个天猫品类里只排116名,很多品牌做的都比我们多很多”,但618一结束,一切峰回路转。7月中旬,溪木源的销售额突然迎来爆发,,目前日销售额已破 300万,8月的GMV即将破亿,截至8月18日,溪木源在天猫美妆品类的30天销量排名也窜升到31位,据抖音官方消息,溪木源目前已是新锐国货护肤品牌第一。Jeffrey将爆发原因归结为产品。“尽管618在流量端做得不够好,但复购率相当不错(在天猫平台溪木源山茶花系列的复购率超40%),抖音的流量红利也在持续。”Jeffrey告诉36氪。

  天猫舒缓面部套装年度回购榜单(按天猫年度累计回购人数排序)溪木源山茶花水乳第一

  自2019年成立以来,溪木源团队一直围绕天猫旗舰店做组织架构的搭建,直到今年3月经两位老股东的提醒,Jeffrey才意识到了抖音渠道的重要,并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30人的内容中心团队,负责抖音投放、运营和直播对接,由一位1992年出生的合伙人担任负责人。效果立竿见影。溪木源抖音渠道的销售额二季度环比一季度增长300倍。据Jeffrey透露,目前溪木源抖音平台“自播与up播”的销量占比已经接近1:1,而抖音平台销量与天猫期舰店的销量也逼近1:1。“之前一直是产品思维,觉得1个品牌创业前24个月甚至36个月,如果人才梯队和产品做得好,流量的爆发迟早会来”,Jeffrey对36氪表示,“但每个新渠道的红利期只有2-3年,当产品做好后,流量突破也必须跟上。”不过眼下销量的爆发不是Jeffrey最在意的,团队甚至在有意控制销量的过度膨胀。不同于化妆品牌常用的ODM(工厂贴牌)模式,溪木源一开始就走实验室为核心的创新研发模式,几乎所有的上游原料都是自己管理,“一些新型原料的创新,瓶身工艺的创新都是自己做,所以供应链管理复杂度极高”,这带来的好处是,可以更好的做好品控。8月20日溪木源与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将落地,到今年年底溪木源研发费用将接近6000万人民币,从研发成本占销售的比重看,已经逼近国际一线大牌。欧莱雅、资生堂、雅诗兰黛的年报显示,其研发费用为销售额的3.3%、2.8%、1.6%;国货里,御家汇、上海家化、珀莱雅、丸美的研发费用占比也在1.8%-2.5%之间。国产功能性护肤品牌在最近两年迎来爆发之势,除溪木源外,优时颜等品牌均连续获得大笔融资;一线大牌也相继进入功能性护肤领域。国产玻尿酸第一股华熙生物已推出润百颜、BM肌活、米蓓尔、夸迪等多个功能性护肤品牌。竞争空前激烈的情况下,新品牌如何突围,“产品力”成为了相当关键的一环,这也会持续考验溪木源的研发和创新能力。高鹄资本管理合伙人金明表示:我们坚定看好中国护肤品赛道将出现世界级的领军企业,我们认为,对产品的极致追求是护肤品公司脱颖而出的唯一正解,而溪木源正是产品至上的践行者。溪木源团队以终为始地思考,从不被阶段性的挫折或顺遂而左右。工业大麻被禁对公司是一次浴火重生的洗礼,让公司在各个维度获得了加强,也促使我们坚定地作为投资方参与了本轮融资。我们也越发对公司的价值观、经营能力、研发和产品积累充满信心,我们期待长期陪伴公司,共同成长!

  关于高鹄资本

  唯一一家由PE投资人创立的精品投行,由全球最大的TMT PE基金普维投资前中国区负责人金明先生领衔创立,核心成员平均拥有14年的投资和投行经验。

  自2017年以来,高鹄资本累计完成70余项交易,总交易规模超过1200亿人民币。

  了解更多高鹄交易

  功能性护肤品牌溪木源获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跨境电商WOOK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家装建材B2B领航者小胖熊完成4亿美元融资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慧算账完成8000万美元D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爱零工完成百度战略投资的Pre-C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叮咚买菜完成3.3亿美元D+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创米科技完成2亿元B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FITURE完成3亿美元B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叮咚买菜完成7亿美元D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十荟团完成7.5亿美元D轮融资高鹄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文来源:企名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