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基金10亿人民币二期募集完成,重新定义金融科技
36氪 · 2021-08-18 09:00:00 · 热度:加载中...
“投资金融科技的核心之一是投科技,尤其是硬科技。”

文丨陈之琰

36氪获悉,考拉基金于近日完成二期基金募集,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此次募资出资方包括:拉卡拉、北京市科创母基金、海淀区科创母基金、国泰君安、北大基金会、联想控股等。

考拉基金于2015年底成立,由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发起创立,专业投资团队负责管理,是一家具有产业背景的独立VC,以早期阶段投资为主。当前基金管理规模超过20亿人民币,已投项目包括:科杰大数据、和鲸AI平台、天际友盟、慧择保险、收钱吧、盈米科技、易点租、云智慧、企企通、数秦科技等。被投企业中已有1家IPO。

据介绍,考拉二期基金以上市公司拉卡拉作为基石LP,于2020年初完成首次关账,吸引了对金融科技产业有兴趣的政府资金、国泰君安等资金。

针对当前创投市场人民币募资相对困难的现状,考拉基金在募资期间一方面以产业资本为基石,另一方面在投资方向上选择了更垂直的路线。考拉基金总裁魏凯告诉36氪,考拉一期基金的投资新方向更为综合,而二期基金则会“更加偏向我们定义的新金融科技,更加专注科技推动的数字金融底层创新,也会关注产业数字化所孕育的场景”。

近些年,金融科技类公司乱象丛生、投融资陷入停滞现象不绝,魏凯认为,真正的金融科技仍有丰富的未来发展前景,“对真正意义上依托底层技术创新的金融科技的大力提倡和发育会有利于整个国家的科技转型,所以投资金融科技的核心之一是投科技,尤其是硬科技”。

“考拉基金对于政策监管合规有更加审慎的态度,也能够有更加谨慎的投资行为。长久的投资经验使我们对金融创新本身的理解也会更加的准确,过去我们一个P2P项目都没有投资过,这源自我们对金融行业规律的深刻理解。”

他告诉36氪,具体而言,考拉二期基金重点投资以下几类金融科技公司:第一,金融创新本身,即围绕金融核心业务的创新;第二,通过前沿技术赋能数字金融的企业;第三,围绕产业数字化场景的企业服务公司。“这些公司可以用一种开放式的方式去助力数字金融领域的发展。我们投资的企企通就是做供应链协同的SaaS,对目前国家大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就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考拉二期基金已完成对10家公司的投资,包括科杰大数据、和鲸AI平台、天际友盟等一系列科技创新的公司。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