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数字化服务商「联农会」获2000万元融资,正轩投资、梓瑜资本投资
投资界 · 2021-08-16 13:33:44 · 热度:加载中...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6日消息,近日,养殖数字化服务商“联农会”连续获得来自深圳正轩投资、梓瑜资本的Pre-A轮和Pre-A+轮融资。其中,正轩投资由比亚迪创始人之一的夏佐全创办。联农会创始人黄涛介绍,此次融资总额为2000万人民币,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供应链升级、IT技术开发和市场规模拓展。

联农会成立于2019年5月,是专注于农牧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主打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理念,围绕农牧业产业链的生产资料、养殖过程、产销出口等环节,为家庭养殖户以及中小养殖场提供全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曾于2019年7月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启瑞资本投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的畜牧业养殖生产和产品消费大国。以肉蛋奶为例,2018年,全国以猪牛羊为主的肉类总产量8625万吨、禽蛋总产量3218万吨、奶类总产量3177万吨。在这些数字背后,是一个万亿级的庞大市场。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0年,全国畜牧业总产值达40266.7万亿,占全国农业总产值的近三分之一。

但是与庞大市场规模不相衬的是生产方式相对落后。全行业数字化程度低、科技支撑力不足,导致高人工投入、高生产资料投入、疫病多发、防疫力量薄弱等诸多行业性问题。

黄涛介绍,加之畜牧行业集中度低,主要以家庭养殖户和中小型养殖场为主,他们在面临以上问题时,缺少强有力的技术和资本支撑,更加难以应对。“联农会成立的初衷,就是要集中行业优质资源,以第三方数字化服务商的角色,帮助全国中小养殖户解决这些问题,让他们买的省、养的好、卖的贵。”

在生产资料环节,针对养殖户投入高的问题,联农会将柔性供应链和互联网电商理念引入饲料和兽药行业。从产品技术研发开始,采用C2M敏捷制造的模式,结合行业大数据和终端养殖户大数据反馈,增强供应链管理柔性和产品流通效率,提供工厂直达用户的优质生产资料,降低养殖户生产资料投入成本。

在养殖过程环节,联农会采用“SaaS+技术服务”模式,将信息技术和动保技术深度融合。首先是自上而下,建立高效的动保技术服务体系,通过在线一对一视频问诊、社群问诊、直播问诊,提升技术服务效率,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技术支持。

其次是自下而上,运用AI技术、IoT技术、云计算技术等,通过问诊数据收集分析和物联网设备智能监测,建立养殖数据库、疫病数据库、动保方案数据库、动保技术数据库等,助力智能化养殖,不仅将养殖户的养殖效率提升10%-30%,也提升了养殖户的防疫能力。

“区别于饲料兽药销售企业、兽药店、技术员等传统行业参与者,联农会以科技为支撑,建立的是体系化的长效服务。从养殖户使用联农会的产品开始,我们就与之建立联系,会陪伴养着殖户一起成长。”黄涛说,“无论是养殖新手还是有经验的老手,无论是散户还是有一定规模的养殖场,凭借我们的数据化和在线化能力,都可以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联农会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35个县市,遍布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四川、山西、陕西、江苏、湖南等省份,服务了近60万养殖户。

团队方面,创始人& CEO黄涛曾担任财经记者7年,在大农业领域深耕10年,创办过农业领域的供应链平台,年GMV 超过120亿元,也创办过原产地直供的生鲜电商平台,服务了100多万家庭会员用户。合伙人& COO袁涛,拥有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士学位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在畜牧行业从事兽药、饲料供应链管理5年,在上海多家商业银行从事过银行管理与供应链金融管理;合伙人&CPO(首席公共事务官)徐楠,拥有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曾任美团项目总监、《南方周末》资深记者等职。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