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智航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云锋基金、元生资本联合领投
猎云网 · 2021-08-16 11:00:51 · 热度:加载中...
无人驾驶是长期大赛道,要想成功跑到最后,在技术上不能光有海量数据,还要依靠‘超级工厂’实现高度的自动化。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8月16日报道

8月16日,轻舟智航宣布完成1亿美元A+轮融资,由云锋基金和元生资本领投,美团龙珠、国际知名养老基金、老股东IDG资本跟投。

轻舟智航致力于在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中将无人驾驶带进现实,通过探索自动驾驶在网约车、公交车、接驳车等公共场景的落地,助推城市交通全面智能化、网联化升级。

自2019年成立之初,轻舟智航便提出自动驾驶“超级工厂”的战略目标,以高效实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及规模化落地。

目前,轻舟智航已完成“超级工厂”雏形搭建的三步走:第一步,以仿真为核心,借助前沿技术研发为突破,构建自动化闭环,实现海量数据的高效利用;第二步,凭借团队的全栈技术能力,推出专注城市复杂交通场景的无人驾驶方案“Driven-by-QCraft”,适应于覆盖不同城市场景和不同车型;第三步,以“无人驾驶小巴”为突破口,在近10座城市快速实现商业化落地,服务于智慧城市和新基建需求,为数万居民提供公开道路出行服务。

轻舟智航从小巴形态入手,同时持续探索广泛适用于共享出行的全新车辆形态。在轻舟智航看来,当汽车逐步从智能化、网联化走向共享化,无人出租车将走向新的业态,以更宽敞的空间、更绿色共享的方式为人们提供出行服务。

轻舟智航瞄准未来城市智慧出行场景,推出龙舟系列无人驾驶车,覆盖网约车、公交车及接驳车等多类车型,预计今年车队规模将超过百台。

龙舟系列无人驾驶车的首款产品,是面向城市开放道路的无人驾驶小巴“龙舟ONE”。龙舟ONE可广泛应用于城市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快速路公交等场景,固定区域、合规车型、中低速等特点保证其足够安全可靠。目前,这款小巴已在苏州、深圳、武汉等5座城市启动常态化运营。

龙舟系列无人驾驶车的主要特点是高配低打,以无人出租车的技术进行打造。在功能上,可实现360度无盲区感知,支持单安全员运营管理,拥有5G+V2X车载显示系统等。

伴随技术的快速迭代和落地场景的广泛应用,轻舟智航还计划将可实现高效研发的内部工具链逐步对外开放,助力合作伙伴打造属于自己的自动化数据闭环。

云锋基金合伙人朱艺恺表示:“轻舟智航核心团队均为Waymo技术骨干,在L4无人驾驶领域经验丰富,成立2年间已实现L4 Robobus规模化落地并在中国多个城市实现常态化运营。基于其打造自动驾驶超级工厂的战略,轻舟智航有实力以Robobus的捷径走向L4 Robotaxi市场,并推动L4+自动驾驶车型量产与规模化商业应用。”

轻舟智航联合创始人、CEO于骞表示:“无人驾驶是长期大赛道,要想成功跑到最后,在技术上不能光有海量数据,还要依靠‘超级工厂’实现高度的自动化;在商业上则需要实现成本可控的规模化以及以战养战的商业化,逐步实现在无人公交、无人出租等场景的落地。”

未来,轻舟智航将以“科技有为、智航无界”为愿景,与城市交通行业、出行行业、汽车产业等伙伴保持紧密协作,持续打造自动驾驶“超级工厂”,逐步实现战略目标,将无人驾驶带进现实,为人们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低碳的出行方式。

本文来源:猎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