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博、厚朴资本领投「晶泰科技」4亿美元D轮融资;「镁信健康」完成超20亿元C轮融资丨全球投融资周报
创业邦 · 2021-08-15 17:04:40 · 热度:加载中...
本周最值得关注的国内外热门投融资事件分析

本周(08.07-08.13)全球投融资概览

本周国内融资事件138起,已披露融资总规模113.89亿元。其中,医疗健康领域本周获投数量与获投金额双双领跑。高瓴创投、老虎基金和深创投在本周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

海外市场中,医疗健康和企业服务领域活跃度较高。

本周国内外热门融资事件

国内

轮次:D轮

金额:4亿美元

投资方:厚朴资本、奥博资本、中国生物制药集团、红杉资本、五源资本等

「晶泰科技」是一家以数字化和智能化驱动的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公司,基于前沿计算物理、量子化学、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为全球创新药企提供智能化药物研发服务。

来源:晶泰科技官网

其核心技术平台为ID4智能药物研发平台,通过结合量子物理、人工智能与云计算技术,能准确预测药物的多种重要特性,除早期的晶型外,现在还包括活性、成药性、毒性等指标,从而综合提高药物临床前研究的效率与成功率。

据悉,依托于该ID4平台,晶泰科技目前已帮助开发了上百条小分子药研发管线,而其主导药物发现的项目约有几十个,且绝大多数都是“first-in-class”。

健康险科技企业「镁信健康」完成超20亿元C轮融资

轮次:C轮

金额:超20亿人民币

主要投资方:博裕资本、建峖实业投资、礼来亚洲基金、清池资本、中金公司、中银投、上海生物医药基金、创新工场等

「镁信健康」成立于2017年,坚持以智慧科技驱动医疗与保险双平台,致力为用户及家庭提供更全面、更经济、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全力支持国家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对于未来发展,镁信健康创始人兼CEO张小栋表示:“公司将继续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创新,助力构建更有幸福感的未来社会’的发展愿景,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进而为百姓提供更全面、更经济、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龙旗科技」完成超10亿人民币C轮融资,加速布局智能终端市场

轮次:C轮

金额:超10亿人民币

投资方: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超越摩尔基金、云锋基金、金浦国调基金、光远资本、华胥基金等

「龙旗科技」成立于2002年,专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音箱、VR/AR等智能终端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服务,业务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头部科技企业(Facebook、亚马逊、三星、小米、联想等)提供专业的智能终端产品整体解决方案。

龙旗科技表示,本轮融资后,公司将持续加码5G新兴技术(包含5G智能终端新产品研发、5G基础技术研究与应用)的研发和技术储备,加速在AIoT领域的布局及其相关新产品研发、生产的投入,并着力于智慧工厂的升级打造。

云锋基金表示:“在5G和AI的新技术浪潮下,随着IoT新应用形态的创新不断落地,消费电子行业未来将持续蓬勃发展。龙旗作为消费电子ODM领域龙头企业之一,是产业链的关键节点。基于此次投资,云锋基金将助力公司发展产业协同优势,推动行业创新。”

免疫治疗及抗体研发商「泰诺麦博」完成近7亿人民币A+轮融资

轮次:A+轮

金额:近7亿人民币

投资方:招银国际、尚信资本、中金资本启德基金、阳光融汇、国中资本、Superstring Capital、天汇资本等

「泰诺麦博」是一家面向全球的处于临床阶段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以研发原创性的天然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新药为主营业务。泰诺麦博核心技术是“天然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研发综合技术平台(HitmAb)”,致力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度差异化的、高效的天然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新药,提高和改善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以及其他疾病的防治效果。

本轮融资款将用于天然全人源抗体新药管线的进一步产业化,包括:全人源抗破伤风毒素单抗药物[TNM002]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全人源抗呼吸道合胞病毒单抗药物[TNM001] 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多个处于临床前阶段的全人源抗体新药的中美IND及后续临床研究;全人源抗体药物生产基地的Ⅱ期工程建设等。

泰诺麦博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TO廖化新博士表示,“泰诺麦博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应用自主知识产权的HitmAb技术平台开发天然全人源抗体新药,早期以取代动物及人血清制品为目标,尤其是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巨大威胁的感染性疾病的单抗新药,以及其他尚未满足临床需求的抗体药物。我们将持续优化HitmAb技术平台,不断丰富我们的产品管线,将具有优良成药前景的抗体产品推向临床、推向市场,造福广大病患。”

合成微生物技术研发商「蓝晶微生物」完成4.3亿元B+轮融资

轮次:B+轮

金额:4.3亿人民币

投资方:碧桂园创投、华兴医疗产业基金、方圆资本、弘溪投资、泰合资本、高瓴创投、光速中国、峰瑞资本、中发展启航、前海母基金、三一创新投资、七匹狼创投

「蓝晶微生物」是一家可降解塑料生产制造商,专注于将合成生物技术应用于分子和材料创新方向,通过使用合成生物学工具编程微生物,从而生产新的生物降解塑料产品并提升现有生物产品制造过程的效率,降低PHA的生产成本,并合成多种不同种类的PHA材料。

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蓝晶微生物首个产品管线的推进,包括全生物可降解材料PHA的规模化生产线建设、PHA在多种场景的应用开发和数字原生研发平台CloudLab1的扩张升级。同时,蓝晶微生物将持续深化与行业内外伙伴的合作,协同推动合成生物产业发展。

来源:蓝晶微生物官网

光速中国助理合伙人高健凯表示,“蓝晶团队在合成生物学领域有着很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深刻的认知,他们能快速且高效地转化科研成果,推动可降解塑料的技术突破。作为一家不断开发迭代新产品的生物技术平台型公司,我们看好蓝晶能在合成生物学的商业应用上取得更大进展,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

海外

轮次:战略融资(E轮)

金额:15亿美元

主要投资方:软银集团、卡塔尔投资局、阿布扎比主权基金ADQ、Princeville Capital等

「Trendyol」成立于2010年,是土耳其最大的时尚电商。Trendyol的创始人Demet Mutlu出生于1981年。2010年时,她正在哈佛商学院攻读MBA学位,在宿舍餐桌上创立了这个网站。随后,她从哈佛辍学回到土耳其组建团队,全力发展电商事业。

Trendyol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Demet Mutlu表示:“融资所得将支持Trendyol在土耳其国内和国际上的增长。”“特别是,Trendyol将继续在土耳其基础设施、技术和物流方面的投资,加速土耳其中小企业的数字化。”

软银投资顾问公司的合伙人Anthony Doeh表示:“Trendyol将电子商务、支付和快递无缝整合,在时尚等领域拥有深厚的行业专业知识,并提供独特的消费者服务,我们认为,这将在新市场和新地区具有高度扩展性。”

成人教育公司「Emeritus」获6.5亿美元E轮融资,将与大学开发新课程

轮次:E轮

金额:6.5亿美元

投资方:Accel投资、软银愿景基金

「Emeritus」主营业务是为职场人士提供商科教育及管理课程。通过与中国、美国、欧洲、拉美、印度以及东南亚的50多家大学合作,为学员提供短期培训、学位课程、职业证书以及高管课程。截至2021年上半年,Emeritus已与50多家大学合作开发了近300门职场发展课程,为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5万名学员提供线上和线下教育服务。

Emeritus本轮融资将用于与合作大学共同开发新的课程,培养面向未来的职业人才。

来源:Emeritus官网

Accel的合伙人Anand Daniel表示:“高等教育和继续学习的独立发展势头才刚刚开始。我们认识Ashwin以及Emeritus的团队已经好多年了,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战略执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认为Emeritus的教育平台以及他们与世界顶尖大学的紧密合作关系,让公司及其合作的大学始终处在高等教育革命大潮的前沿。他们的产品正帮助世界各地的学员,以合理的价格、便捷的方式,获得优质的教育服务。”

国内投融资行业分析

本周披露国内融资事件共涉及25个行业领域。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医疗健康领域最多,共28起;其次,智能制造领域发生15起,企业服务领域发生14起。

从已披露融资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医疗健康领域融资总规模高达65.82亿元。其中,AI制药企业「晶泰科技」完成4亿美元D轮融资,旨在为全球创新药企提供智能化药物研发服务;「镁信健康」完成超20亿元C轮融资,致力于为用户及家庭提供更全面、更经济、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其次是硬件领域,融资总规模10.20亿元。「龙旗科技」完成超10亿人民币C轮融资,将加速在AIoT领域的布局及其相关新产品研发、生产的投入,并着力于智慧工厂的升级打造。

此外,在智能制造领域,「凌空天行」完成逾3亿元A轮融资,致力于商业高超音速飞行器研发与应用,具有万亿的市场规模。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