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璟资本王琦:消费新物种在哪里? | 元璟专栏
元璟资本 · 2021-08-09 09:29:54 · 热度:加载中...
消费产品的“不可能三角”

2021,新品牌元年所掀起的巨浪似乎正变得愈发汹涌澎湃。在这个黑马品牌连绵不断,大额融资层出不穷的时期,反而更需要敏锐捕捉狂热氛围背后可能暗藏的危机,并提前做好万全的应对之策,越疯狂、越思考才是支撑品牌不断向上的生命力。

7月29日,36氪“WISE2021x新品牌创新趋势峰会”在杭州钱江新城万豪酒店举办,峰会邀请到了30+知名投资机构、电商平台、品牌方和服务商的高管们一起来探讨“新品牌创业的2.0时代”下,黑马品牌们的创新趋势与发展机遇。其中,元璟资本合伙人王琦也在会上分享了“消费新物种在哪里?”的主题演讲。

消费新物种有三个重要驱动因素:第一个因素是用户渗透;第二个因素是消费频次;第三个因素是价格。这三个指标相乘,基本可以得出一个品类或者一个产品的市场规模。

以下为王琦“WISE2021x新品牌创新趋势峰会”部分演讲内容整理(完整pdf获取方式详见文末):

王琦:在演讲开始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元璟资本。元璟资本成立于2015年,已经有6年的时间,整体管理规模超过100亿人民币,主要投资的方向包括科技、数字医疗、企业服务和今天主题所覆盖的新消费。我们覆盖的投资案子包括探探、理想汽车、涂鸦智能以及今天主题可能比较契合的逐本。我自己加入投资圈之前,在500强的消费品公司工作超过五年,分别做过咨询、战略以及产品营销。进入元璟之前我在启明创投,投资了大众点评、途虎养车以及返利网,这些都是偏消费的方向,所以过去十年我一直在投资圈看消费。

以上是基金和我本人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今天的主题:消费新物种在哪里?

消费产品的“不可能三角”

消费新物种有三个重要驱动因素,我们定义为消费产品的“不可能三角”。第一个因素是用户渗透;第二个因素是消费频次;第三个因素是价格。简单来看这三个指标是非常浅显易懂的,三个指标相乘基本可以得出一个品类或者一个产品的市场规模。

接下去我会拆分用户渗透、消费频次和价格三个指标背后一些有意思的内容。先简单提一个小问题,这三个指标同时高的品类有哪些?我们认为非常少。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思考这三个指标同时很高的产品,能想到的也许是香烟用户,渗透非常深,三四线城市、五六线城市甚至农村用户都会购买,消费频次很高,可能重度的烟民每天都会抽一包,同时价格也很贵;另外一个是婴儿奶粉,它的用户渗透非常深,几乎每个有宝宝的妈妈会买,消费频次很高,每天要吃,而且要喝上个一两年,价格方面一桶奶粉可能贵的两三百,便宜的一百多。一个月花出去大几百甚至上千奶粉费用。

但是,我们为什么说这是不可能三角?因为这意味着同时满足三个指标东西非常少,而实际上大部分品类只有其中1-2个指标非常高。注意,这里讲的三个指标是乘数的概念,也就意味着只要有一项指标高,整个品类的天花板就会很高。比如说奢侈品价格非常贵,便宜的大几千,贵的到大几万这样的定价,用户渗透并不是很高,其实中国人里面真正买奢侈品的用户不会是很大的群体;其次看消费频次,从品类来看手表的消费频次很低,而包包这样的品类相对频次高一些,所以说包包的市场规模在奢侈品里面也是高过于手表的。

下面我们分别来分析用户渗透、消费频次、价格三个指标背后各自的驱动因子。

用户渗透:主要动能来自新一线城市

第一个用户渗透。为什么不用用户基数这个词,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个东西不是静态的指标而是一个变量。变量背后一定有驱动变化的因子,我们认为有这么几个:

宏观来看,第一个因子是人口,人口的变迁带动了消费的变化。在最近统计的人口普查中,分别把所有的城市分为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我们看到人口涌入新一线城市最高的是西安,第二高的是长沙,这并不奇怪。过去三五年,人口大量涌入的城市并不是北上广深,而是在新一线城市,像西安和长沙这样的省会城市都推出了吸引人口的政策,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房价便宜,过去五年房价的变化能推算出城市人口,尤其是年轻人口变迁的原因。长沙房价一两万,成都房价三四万,重庆房价两三万,而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里,哪怕最便宜的广州可能接近十万,最贵的深圳可能达到二十万,他们的房价是所谓新一线城市的五倍,甚至十倍。

作为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去哪里工作在哪里生活显而易见,因为那些新一线城市,类似西安、长沙、成都他们的生活质量并不比北上广深差。你能买到的品牌其实和大城市一样,生活水准也差不多,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为什么要承担五倍、十倍的房价呢?

在未来三五年,这些新一线城市人口会持续增加,而消费不仅仅取决于人口增长,还取决于消费力。所以从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来看,我们看到长沙最高。长沙诞生了茶颜悦色、文和友这样的网红品牌不奇怪。原来这些所谓的新兴品牌往往诞生在北上广深。而过去几年新品牌的诞生,主要来自新一线城市,成都也好,长沙也好,都会是线下零售创业最好的地方。

除了人口变化以外,我们看到基础建设的变化也带来了用户渗透的红利。最主要的变化来自于销售渠道。直播、短视频这些新的形式直接促进了下沉城市消费潜力的爆发,拼多多就是从下沉城市起家,而像抖音、快手用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把下沉城市的消费力直接拉到了新的高度。

物流体系的完善是另一个重要的基础建设,尤其是冷链,我们提醒一下大家,冷链的变化和下沉实际上带动了很多食品的直接增长。

同时,消费观念本身也带来了一些机会。从95后的消费群体看,我们认为他们更追求好看、好玩的产品特性,所以像泡泡玛特、喜茶会得到大家的追捧,这是非常重要的趋势。

另外,成分党也是过去几年崛起的新趋势,大家在小红书、知乎上的分享,会讨论这个产品里面有没有不健康、不好的化学成份。

消费频次:注重自然复购和长期复购

接下来谈谈消费频次。这个是在判断创业方向或者投资方向的时候最重要也是最难的指标,时间关系没有办法在这里做非常深入的展开,简单归结为两点:自然复购和长期复购。

什么东西具有自然复购属性?上瘾的东西,吃和喝必须具有上瘾属性,也就是咖啡、酒、烟这些东西天然就可以,这也意味着就算广告的投入很小,就算不做运营,某一个阶段里面也会有大量的用户复购。

还有一种自然复购也是比较好的,那就是刚需产品。牙膏是比较典型的代表,洗发水、沐浴露都是,这些东西可能从十岁用到九十岁,甚至从三岁用到一百岁,你不会去扔掉它,你天天要用。

从长期复购角度来看,满足功能性需求的产品会比较容易做到。如果拿美妆品类做分析,我们认为长期复购相对比较好的是洗护类产品,举宝洁的例子,其大量收购和操盘的是一些洗护类产品。

价格:高定价or性价比

第三个维度是价格,这个比较简单,无非就是从中高价位切入还是性价比产品切入,这两个背后的玩法不太一样。

中高端的产品切入意味着产品需要非常好的产品调性,你的操盘团队要对整个的品牌定位、品牌包装、品牌设计做的非常到位,要有一个艺术家般的天分;而做性价比产品,不管是小米、还是我们投资的逐本,都要找到一个品类里有没有高性价比定位的切入机会,通过具备优异的供应链能力,做极致性价比。

最后总结一下:用户渗透背后主要的驱动是人口变化、用户行为方式变化和渠道基础建设红利;消费频次关注的是自然复购和长期复购;价格方面,如果你是高维品牌那需要做很好的品牌定位和品牌包装;如果走性价比产品的路线,那你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跑工厂,把供应链、成本做到极致性价比。

这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文章转载自36氪官网)

点击最上方蓝字 ╱ 关注元璟资本

在后台回复“消费新物种在哪里”

即可获取完整版pdf

元璟资本Vision Capital

助力愿景 探索未来

元璟资本成立于2015年,由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吴泳铭先生创立。作为一家具有“产业+投资”基因的投资机构,我们的团队成员由来自于一线互联网公司核心岗位的专家和国内一线VC的资深投资人组成,关注早期创业公司,进行人民币和美元双币种投资。

元璟资本专注企业服务、数字医疗、前沿科技、新消费等领域,投资项目超过130个,其中包括理想汽车、涂鸦智能、每日优鲜、探探、新潮传媒、微脉、聚水潭、小电科技、思必驰、法大大、药研社等知名项目。除了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外,我们为创业者提供深厚的产业运营经验、产业人脉和产业发展资源等支持,致力于成为创业者身边的“最强辅助”。

本文来源:元璟资本